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 实现真正的大而强助力民航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6-07 15:20:00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印发,明确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畅通流动,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作为国家战略性行业,民航是实现双循环的重要渠道,是新发展格局下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国民航加速发展,实现了从民航大国到单一航空运输强国的转变。截至去年底,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周转量、货邮周转量均位居世界第二,航空服务覆盖全国92%的地级行政区、88%的人口和93%的经济总量。从数据看,中国航空市场之大毋庸置疑。不过,只有庞大的身躯而无矫健的筋骨,难以抵御外部风险的冲击。尤其是在百年变局加速演变,全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的当下,实现真正的大而强至关重要。正如《意见》所提出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不但要突出一个“大”字,关键更在一个“强”字。

助力民航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全面落实国家战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从顶层做好整体规划。需要注意的是,统一大市场的统一,并非整齐划一,而是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结合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从实际看,近年来,民航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区域枢纽机场建设取得了不少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如推动机场群建设,重点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四大世界级机场群,巩固十大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推进郑州、天津、合肥、鄂州4个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布局约40个区域航空枢纽,推动构建起四通八达、连通全球的空中运输网络。“十四五”期间,更要以重大国家战略为依托,推动机场网和航线网建设,助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助力民航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的本质在于畅通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经济循环各个环节,助力形成一个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统一大市场。从目前看,我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依然存在短板和弱项。因此,在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不仅要加快推动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容量、规模的能级跃升,还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统筹容量、效率、服务和功能的关系,建设世界一流的民航基础设施。一方面,要在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5G等新基建;另一方面,要推动运输服务与产品信息互通共享,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运输服务一体化、技术标准一体化、信息平台一体化,从而提高全社会生产物流效率,便捷人民交通出行,有力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建设。

助力民航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设完善的统一大市场,不仅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要创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竞争政策作用。近年来,民航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民航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明确民航有关行政机关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以外允许各类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在划清政府职责边界的同时,让更多企业能够拿到“入场券”;同时,逐步减少民航领域不合理的准入限制,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健康规范的航空运输环境,这也契合了《意见》的精神。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需要民航全行业贯彻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航空市场规模的优势,加快推进更高层次的开放。唯有如此,才能在夯实“大”的基础上,积蓄向真正“强”的动力,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贡献民航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