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帮扶中小机场发展为脱贫攻坚添“翼”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11-27 14:36:00

民航中小机场就像遍布全国的毛细血管,紧密连接着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打通了各地区对外的交通通道,有力带动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发展。目前,位于贫困地区和边境地区的中小机场分别有68个和41个,分别占全国中小机场总量的35%和21%。
多年来,西南空管局持续发挥行业优势,帮扶中小机场建设发展,为中小机场提供技术支援、资源分享、人才输送等有力支持,推动贫困地区加速脱贫致富。
 支援“三基”建设  为高原地区发展注入能量
在全国38个高原机场、高高原机场中,有18个分布在西南地区。由于设施、资源、人力、师资力量的缺乏,其中一些机场“三基”建设工作的推进存在困难。
2018年,民航空管系统与西藏民航的合作翻开新篇章,开启了空管系统作为援藏供给侧的改革。也是那一年,西南空管局与西藏区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培训支持成为这项支援合作的重要抓手。
2020年8月,西南空管局培训师团队再次来到拉萨,为西藏各机场148名新员工进行职业素养与抗挫力培训。西藏区局党委书记文斌说:“共同参与培训建立的‘朋友圈’,也许在未来会成为新员工彼此间的支持和在西藏扎根的理由。”
苗迪是西南空管局培训师(TTT)项目的推广者之一。2019年,他和他的团队将TTT培训带到了平均海拔4000米的西藏。苗迪说:“我们的目标不仅是提供培训课程,更是要帮助中小机场建立自己的培训团队。”2017年~2020年,西南空管局共面向西藏区局及林芝、昌都、阿里、日喀则等中小机场开展培训48期,培训学员400余人次,覆盖管制、情报、通导、气象、综合五大专业。此外,西南空管局还对西藏区局、西南各地机场、飞行学院相关岗位持照人员开展培训及资质能力排查133人次。3年间,西南空管局已为全国约100个中小机场开展培训120余期。
如果说人才培养是为中小机场注入源头活水的话,那么,选派人才长期驻地支援则拥有聚沙成塔的力量。1997年~2019年,西南空管局共派出援藏人员20余名、援疆人员5名,2003年到2010年间赴九寨支援逾千人次,支援地方机场建设。2019年~2020年,重庆空管分局先后派出59人次业务股干,对位于重庆深度贫困地区的巫山和武隆仙女山两座新建机场进行技术支持,保障了机场的校飞和顺利通航,并持续保障机场日常运行。
8月,刚刚完成培训的学员旦增旺修入职西藏阿里普兰机场。旦增旺修对未来充满信心,新机场的建成运营和民航新鲜血液的加入,必将为西藏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共享技术资源 为边疆地区脱贫打牢根基
“设备维护是否需要帮助?”“培训方面有没有需求?通导大讲堂、强对流天气专题培训即将上线。”为了发挥行业扶贫的作用,及时了解新疆各机场的需求,西南空管局与新疆机场集团建立起对口援助联系机制。“在行业扶贫上,我们应该发挥扶贫干部一样的作用,为中小机场按需提供帮助。”西南空管局通导部部长李晓翼说。
8月16日,一份物流快件载着西南空管局向哈密机场支援的导航设备重要元件,从成都运抵新疆哈密机场。几天前,承担着航路导航和着陆导航作用的哈密机场DVOR4000设备出现故障。将元件寄回国外交由厂家维修,至少要耗时数月。如果元件无法修复,再从国外重新购买和更换新件还会花费更长时间。
为了尽快排除故障,保证足够的安全运行裕度,哈密机场向西南空管局发出了支援请求,西南空管局迅速制订了方案。“空管与机场的资产管理体系不同,无法实现配件的直接调拨,所以我们采用借用的形式,第一时间将元件寄往哈密机场,以最快的方式恢复设备运行,为维修预留出足够的时间。”负责对接工作的西南空管局通导部助理冯娴静说。克服自身设备资源的紧张,西南空管局迅速筹措元件发往哈密机场。8月17日,哈密机场DVOR4000导航设备恢复正常,成都飞往哈密的CA4257次航班安全降落在哈密机场。这也是自哈密机场停航施工以来,正式复航后第一架落地航班。
除了为设备维护支持外,西南空管局还将空管新技术、新设备和专业的技术人员、培训课程带到了各个中小机场。为落实民航局全面推进ADS-B空管运行工作要求,以及民航局空管局全面提升中小机场安全保障能力的要求,西南空管局建立了面向支线机场的ADS-B中小显示系统(“中小显”)维护体系,为他们提供系统升级、人员和培训支持,逐步解决了长期以来管制员“看不见”的问题。
8月28日,西南空管局完成了云南大理机场、保山机场、腾冲机场和芒市机场的“中小显”技术支持服务工作。截至今年9月,西南空管局已为29个中小机场安装ADS-B设备并提供运维服务。ADS-B“中小显”的逐步覆盖,既帮助中小机场提升了安全管理能力,优化了管制运行方式,也显著提高了中小机场的运力,有效加强了民航运输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
 参与机场建设  为偏远山区发展蓄力
中小机场在促进产业聚集、发展空港经济、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强有力的引擎作用,多年来民航局持续推动中小机场建设。截至7月底,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的机场建设项目中已有12个机场竣工投产。下一步,民航局将以保障武隆等机场竣工投产作为行业扶贫工作重点,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重庆武隆机场是西南空管局参与的中小机场建设工作之一。今年初暴发的疫情,在武隆机场空管项目的建设者面前竖起了一道“高墙”:要实现武隆机场2020年底投入使用的目标,空管工程就必须在7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并在8月初进行飞行校验。但受疫情影响,建设复工预计要延迟到3月。西南空管局空管公司迅速制订总体方案,一方面,项目部与设备材料部密切配合,加快设备供货;另一方面,与北京三中心指挥部沟通,从北京项目部请求支援,抽调精干力量支援武隆,全力保障武隆机场空管工程项目。最终,武隆机场空管工程于2020年7月28日如期通过竣工验收,为机场的正式投用奠定了基础。
2020年8月,距中缅边境仅15公里的云南陇川广宋机场终于实现了工程建设竣工和设备交付,并完成了验证试飞。这项重要的建设工作幕后同样不乏西南空管建设者的身影。陇川机场的建成投用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大我国面向东南亚的对外开放力度,有利于改善边境一带交通情况,加快边疆脱贫致富,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近10年来,西南空管局共参与了50多个中小机场建设工作,
此外,西南空管局还参与西南地区多个机场开航前的空域规划工作。近两年,西南空管局根据空域运行环境协助中小机场研究进离场航线划设方案,完成了新建的巴中恩阳、甘孜格萨尔机场以及迁建的泸州云龙、宜宾五粮液机场空域方案研究和进离场航线方案上报工作,确保了新(迁)建机场按期开航并顺畅运行。
中小机场的建设与发展,不仅是脱贫攻坚冲刺终点线的爆发力,更将成为巩固脱贫成果、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持久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西南空管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罗臻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