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中美航线恢复国际航空市场是否重启在望?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10-30 14:12:00

自10月21日起,美联航恢复中美不经停直飞航线,往返于上海浦东机场和美国旧金山机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联航曾自今年2月起停飞中美航线。而在疫情发生前,美联航是运营中美航线数量最多的美国航空公司。

美联航恢复中美不经停直飞航线,使得人们对于国际航空市场逐步复苏的感受愈加强烈。民航业应对疫情的种种努力正在发生重要作用,部分国际航空市场也有一些新的动向,但全球错综复杂的疫情形势,仍在考验人们对国际航空市场复苏的信心。

遭遇疫情严重冲击从挣扎求生到重现希望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航空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仍存在对国际客货运输的刚性需求。特别是在货运市场上,国际航空货运需求此前曾出现小幅上升。此外,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国际贸易的增长也给国际航空运输注入了一定的活力。今年8月,全球制造业新出口订单同比增长5.1%,全球制造业产出指数逐月增加并保持在50点以上,全球航空货运需求随之环比增长1.1%。高度依赖航空运输的进出口货物以及商务往来的出行需要,为国际航空运输保留了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盘。

政府的支持是国际航空运输在严峻形势下维持存续的重要保证。以我国为例,为防止国际航线停止运营,今年3月,民航局、财政部联合发文,对执飞往返我境内航点与境外航点间的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的中外航空公司给予资金支持。5月,民航局进一步出台措施,对中外航空公司使用客运航权执飞往返中国航点与国外航点间的不载客国际货运航班给予资金支持。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严格执行航班熔断和客座率限制等措施的基础上,我国在国际航线方面目前仍有105家航空公司通航55个国家,每周计划执行约290个航班。在货运方面,每周计划执行约2100个国际货运航班。

随着一些国家疫情形势的稳定,部分国家和地区管控措施逐渐放松,一些国际航空市场出现了缓慢复苏的迹象。10月,南非重新开放边境,德国汉莎航空、阿联酋航空、荷兰航空等相继恢复至南非各大机场航线;英国航空恢复英国到比利时、爱尔兰、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多个国家的航班;汉莎航空集团旗下多家航空公司全面恢复中欧航线;美联航计划在11月恢复美国至中南美洲国家的一些国际航班。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班恢复运营,国际航空业展现出了适应现状、挣扎求生的顽强毅力。

然而,相比于率先恢复的中国国内航空市场,国际航空市场受制于各种因素,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仍需要时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式复苏还要多久?

虽然一些国际航线已恢复运营,但部分业内人士对国际航空市场的全面回暖并不十分乐观。国际航协专家预计,全球航空公司现金流要到2022年才能由负转正,而许多国家政府已经或即将停止对航空业的资金援助,航空公司正在面临新的考验。

疫情对国际航空市场的影响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前所未有,从“硬性着陆”到“重新起飞”,这条路注定漫长。特别是随着北半球秋冬季节到来,全球多个国家出现了新的疫情,对刚刚出现复苏迹象的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又造成了新的打击。日前,国际航协下调全年预测,认为2020年全年客运量将同比2019年下降66%(此前预计下降63%)。国际航空客运需求的复苏又陷入了停滞。

国际航空运输市场要复苏,最根本的还是要解决疫情防控问题。只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国对于边境出入的限制才会放开,国际航空运输需求才能逐步恢复正常。在此之前,民航业能做的最大努力是成为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通过有效的防控方法和统一的检测标准,让旅客重拾信心。

事实上,航空运输相较于其他交通方式能够更有效抑制病毒的传播。机舱内的通风系统、高效微粒空气(HEPA)过滤器、空气流动方向以及高频空气交换率等,都可以有效降低机舱内病毒传播的风险。从2020年初至今,全球共计报告44例可能是在飞行途中感染病毒的病例,而同一时期约有12亿人次旅客搭乘飞机旅行。因此,与大多数其他室内环境相比,飞机客舱其实更为安全。让国际航线旅客重拾信心,更重要的是各国需采取一致有效的防疫手段,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外防输入仍是重点促进复苏还需统一防疫举措

进入10月以来,国际航空运输市场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部分国际航线客货运输有所回暖,一些航空公司逐步恢复甚至新开国际航线。在我国,东航新增无锡—首尔、昆明—金边等航线,加密上海—奥克兰等航线航班;南航新增广州至马尼拉、加德满都航线,加密广州—洛杉矶航线航班;吉祥航空新开郑州直飞芬兰赫尔辛基航线;南京禄口机场连续新增7个国际(地区)货运航班……中国经济活力的恢复和疫情的有效防控为国际航线的逐渐恢复助力。

而与此同时,中国民航也一再强调秋冬季节防疫,特别是将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本周,民航局特别召开了民航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通过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加强疫情防控督察等方式,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而要在国际范围内有效防控疫情,仅靠一个国家的努力远远不够。新冠肺炎疫情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全球性的大流行”,至今已造成4000多万人感染,只有形成全球统一的疫情防控措施,借鉴成果有效的防疫经验,加强全球性的合作和共同交流,才能有效应对此次危机,推动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的加快复苏。

目前,全球范围内尚未形成统一的防疫机制,这对民航跨国运输的安全性造成了影响。此前,国际民航组织曾推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航空旅行指南,并拟于10月底更新,为各国应对疫情和推动航空运输业复苏提供建议。国际航协和国际机场理事会也联合呼吁,采取全球统一方案对国际旅客进行病毒检测,在国际旅行中采用国际商定和公认的方案。可以看到,全球民航对于疫情防控的愿望是一样的,但效果参差不齐,措施尚需统一。

要提升国际疫情防控的效果,需借鉴和推广已被证实有效的成功经验。10月16日,中国民航参加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航空恢复工作队视频会议,上海机场集团在会上分享了疫情防控经验,向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140余名代表,介绍了非接触办理登机手续、数字身份管理、疫情防控“云服务”、无接触购物餐饮服务、下机和到港各环节防疫措施等做法。

中国民航此前多次出台和更新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有中国特色的联防联控机制,是取得目前疫情防控成果的关键。同时,中国民航局通过熔断和奖励机制对国际航线航班进行管理,有奖有罚地敦促国内外航空公司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旅客病毒检测措施,已经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收获了实际效果。这些经验都值得全球民航参考和借鉴。

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全球民航业加强合作和交流,才能共同渡过这次危机。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复苏和国际交往的正常化,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的复苏终将到来。(中国民航报评论员王诗彧 )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