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顺丰大型无人机投入业务场景运营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8-24 14:12:00

a1.jpg

8月21日8时,一架大型无人机出现在西北地区上空。这架无人机从宁夏起飞,约30分钟后抵达内蒙古目的地机场,标志着顺丰大型无人机基于业务场景首次载货飞行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也是国内首次将大型无人机用于物流场景。

据了解,当天运营的大型无人机为顺丰联合航天时代电子研发的FH-98,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无人机,有适合货运的大业载和大货舱。FH-98无人机具有起降距离短、巡航速度快等优势,可以轻松辐射区域枢纽及周边城市,大幅提升支线物流效率。

FH-98

业载能力居全球前列的国产商业无人机

此次首飞的FH-98的前身为运5-B运输机,其依托多年积累的无人机系统研制经验,凭借航天质量管理能力和雄厚技术实力,践行系统工程、军民协同创新等理念,专为满足智能无人航空物流领域需求而研制。它的最大起飞重量5.25吨,最大容积15立方米,飞行高度4500米,最大航程1200公里,起飞与着陆距离最短仅为150米,能够以180千米/小时的巡航速度穿越云际,高效完成运输任务,是当前业载能力居全球前列的国产商业无人机。

顺丰方面表示,顺丰于2017年成立子公司丰鸟航空,全面负责大型无人机,并于2020年获得重庆两江航投集团的战略投资,在双方强强联合下,丰鸟航空计划通过以FH-98为代表的无人机,逐渐展开大型无人机在物流场景下的应用。

未来,大型无人机在物流场景下的应用将打通国内干线与支线的航空物流新通道,有效解决偏远地区物流运输不便、运输效能低下等问题。面对日渐增长的生鲜农副产品、医疗用品等高附加值货品的运输需求以及政府应急运输等需求,只有进一步加快完善支线航空的布局,着力构建“大型有人运输机+大型支线无人机+末端投送无人机”三段式航空运输网络,才能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和广覆盖的运输服务。

a2.jpg

从宁夏起飞

突破地面限制打造物流运输新场景

截至目前,丰鸟航空已成功获批准运营9条航线民用航空于科研试飞和业务测试,在本次首飞地点的选择上大有讲究。宁夏位于西北地区,地势平坦,属温带大陆性干旱、半干旱气候,人口较少,航班较少,通航机场数量众多,非常适合新型航空器的早期运行。

在业务场景上,宁夏正快速增长的牛羊肉、红枣、枸杞等大量高价值且时效性强的产品也十分契合大型无人机的目标市场。再加上宁夏政府对创新技术的鼓励及对航空业的大力支持,自今年3月起,丰鸟航空的大型无人机陆续入驻宁夏。

顺丰自2008年进入宁夏后,业务迅猛发展,目前拥有快递从业人员2500余人,下辖经营分部28家,营业网点134家,依托宁夏供给侧改革的主线。此前,顺丰就已经通过末端配送的小型无人机小试牛刀。通过“会飞的快递员”,成功为甘孜松茸、温州杨梅等多个农业项目的采摘运输注入巨大势能;尤其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时期,顺丰无人机运营32天,飞行超3000架次,飞行里程近13000公里,运送超11吨物资,为物资运输保驾护航。

作为国内物流行业巨头,顺丰已在无人航空物流领域探索多年。早在2012年,顺丰董事长王卫就提出了无人机物流的构想。自2013年起,顺丰开始以合资、投资、自研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无人机物流相关工作。2017年,顺丰正式成立丰鸟航空,旨在运用智能航空技术,以专业能力和创新思维整合全球优质技术、资本,集结无人机行业领军人才,同时与国家、地方政府和产业相关方共同构建无人机生态圈,推动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

探索适航符合性

创造商业无人机应用的无限可能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物流的不断研发,快递“从天而降”的场景逐渐进入大众视线,越来越多企业投入无人航空物流领域。

自今年2月民航局正式复函受理丰鸟航空关于开展一系列支线物流无人机试运行的申请后,顺丰大型无人机的主力机型FH-98立即在宁夏进行一系列的滑跑和飞行测试,为业务场景下的飞行做了充分准备。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转场试飞全面验证了FH-98无人机系统支线物流场景的适用性,同时初步验证了FH-98无人机系统部分适航标准的符合性,为后续全面进入商业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田以丹)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