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国际航协:净零碳排放成共识 各方戮力同心推进部署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0-09 21:57:00

2022年10月9日,北京 ——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 对国际民航组织(ICAO)第41届大会达成的决议深感鼓舞,为支持航空业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各国政府同意采用长期目标(LTAG)。此举不仅符合《巴黎协定》,亦与航空公司在2021 年10月举行的国际航协年会第77届上达成的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决议一致。

国际航协理事长威利·沃尔什先生(Willie Walsh)表示:“ 长期目标的重要性不容低估。航空业承诺在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需要政府的支持性政策。现在,政府和行业都将2050年净零碳排放作为目标,我们期望在脱碳关键领域,如激励可持续航空燃料(SAF)产能,施行强有力的政策举措。全球航空脱碳的决心是协议的基础,必须从各国实际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行动,使所有国家都能支持航空业的快速发展。”

在国际民航组织就长期目标作出决定之前,为弥合世界各地不同的发展水平,各方进行了紧张的谈判。在大会上,这一目标获得了压倒性的支持。

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

大会重申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的承诺,同意将国际航空排放量稳定在2019年水平的85%的做法亦再次彰显雄心壮志。商议时,多国政府强调了CORSIA作为唯一的经济措施用以管理国际航空碳足迹的重要性。

“大会的协议强化了CORSIA。若设置更低的基线,将给航空公司造成更大的成本负担。因此,政府不对CORSIA作为管理国际航空碳足迹的唯一经济措施的职能进行分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各国现在必须尊重、支持和捍卫CORSIA,防止增生其他的经济措施破坏CORSIA和航空脱碳的集体努力。”沃尔什先生强调。

可持续航空燃料(SAF)

业界期待SAF在航空脱碳方面发挥最大作用。国际航协预计,实现2050年净零碳排放所需的减排中,65%来自SAF。虽然行业在2021年全数购买了SAF的一亿升产能,但供应仍然不足,价格远高于传统航空燃料。

“基于长期目标,政府现在应把精力集中在如何激励SAF产能的增加,同时降低成本。许多经济体在电力生产如太阳能和风能等绿色能源过渡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果表明,通过行之有效的政府政策,尤其是生产激励政策,就可取得成就。”沃尔什先生特别指出。

大会提出多个旨在支持SAF关键领域的要求:

提请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

·提高产能建设并向各国提供SAF项目技术援助

·与利益相关方合作,确定并促进向SAF过渡

·促进SAF基础设施开发项目的融资,以制定克服初始市场障碍所需的激励措施

提请各国政府:

·加快燃料认证和SAF的发展,包括原料生产,

·加快新飞机和发动机的认证,允许使用SAF达到100%

·鼓励和促进采购协议

·支持及时交付机场和能源供应基础设施的任何必要变更

·考虑使用激励措施支持SAF部署

实施与部署

国际航协强调了有效执行的重要性。

“各国政府需要在此次大会取得的成果上一鼓作气。航空脱碳成本高达数万亿美元,全球产业转型的时间跨度很长。行之有效的政府政策可确保2030年成为SAF生产的转折点,推动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下一届大会,‘鸿鹄之志’的长期目标必须转变为具有明确行动计划的坚定目标。各国政府必须与业界合作,部署有效的全球政策框架,吸引所需的财政资源,确保航空业进入直通航道,在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任重道远,时不我待。”沃尔什先生强调。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