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唤醒“沉睡”的黄金航线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12-15 12:53:00

美国纽约—英国伦敦直飞航线曾经是全球最赚钱的航线。美国政府11月初放松对入境国际旅客的限制,对这条黄金航线产生了重要影响。而美国和英国的航空公司早已摩拳擦掌,希望能在行业复苏之际抓住机会。

纽约—伦敦直飞航线的运力持续恢复到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对各航空公司来说具有不同的意义。最重要的是,这将填补在这条航线上运营航班的航空公司的部分收入缺口。这些航空公司包括美国的美国航空、捷蓝航空、达美航空和美联航,英国的英国航空、维珍大西洋航空。同时,这也意味着远程国际旅行需求回升,并将对全球航空业产生积极的连锁反应。

薛红伟 绘

边境开放利好明显

美联航方面11月2日表示,其“已经为重新开放美国边境作了一年多的准备”。该公司称,在美国政府9月20日宣布将取消对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国际旅客的入境限制后,其跨大西洋航线11月的机票预订量自疫情发生以来首次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

而在此前的10月28日,美联航方面透露,其将在明年3月增加每日5个飞往伦敦希思罗机场的航班。届时,这家星空联盟成员航空公司在明年春季将每天运营22个飞往伦敦的航班。

美联航负责国际网络与联盟的高级副总裁帕特里克·奎尔表示:“伦敦是美联航航线网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仍然相信需求将持续增长,尤其是在国际商务旅行明年开始复苏之际。”

数据来源:Cirium定期航班数据

Cirium定期航班数据显示,美联航今年11月在纽约纽瓦克—伦敦航线上的运力仍然比2019年同期少57%。

同样,达美航空方面11月4日透露,其国际销售网点的机票预订量比美国政府宣布这一消息之前的6周增长了450%。而数据显示,达美航空11月纽约肯尼迪—伦敦希思罗航线的运力比2019年同期少29%。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捷蓝航空开通了跨大西洋航线。上月,该公司用单通道的空客A321LR飞机执飞了120个纽约—伦敦航班。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航空公司有5架空客A321LR飞机在服役,另有8架尚未交付。目前,捷蓝航空并没有计划引进宽体机,而是选择依靠其空客A321LR和订购的14架空客A321XLR在可预见的未来执飞跨大西洋航班。

而在大洋彼岸的英国,国际航空集团旗下的英国航空10月6日便宣布,其纽约—伦敦航线11月将增至每日5班,12月将增至每日8班。该公司还透露,其正在恢复空客A380客机的运营,但不是用于执飞纽约—伦敦航线。

英美航企认为,明年1月大批企业员工将重返工作岗位,这将刺激远程国际旅行需求的复苏。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纽约—伦敦航线的需求将在明年上半年强劲反弹,从而刺激市场对宽体机的需求。

投用机型受关注

Cirium定期航班数据显示,美国航空11月使用波音777飞机执飞了118个纽约—伦敦航班。该公司现有67架波音777飞机的平均机龄为17年,其中20架不足10年。美国航空最近已经在这些飞机上配备了高端经济舱座位。未来3年~5年,该公司仍极有可能使用波音777飞机执飞纽约—伦敦航班。

据了解,美国航空订购的43架波音787飞机也将配备高端经济舱座位。这其中一些飞机最终可能被投放到纽约—伦敦航线上,加入波音777飞机的行列。

Ascendby Cirium分析师赛义德·扎伊迪评价说:“疫情发生前,纽约—伦敦航线上的高端经济舱座位非常受欢迎,很多商务旅客对此青睐有加。这些舱位相对较新,所以很多旅客都预订过。”

11月,英国航空运营的363个纽约—伦敦航班几乎全部使用波音777飞机执飞,其中只有2个航班是由空客A350飞机执飞的。数据显示,英国航空59架波音777飞机的平均机龄为18年。该公司已经订购了18架波音777飞机、10架波音787飞机和10架空客A350飞机。

扎伊迪指出,未来几年,英国航空在纽约—伦敦航线上可能使用波音777飞机,因为该公司倾向于让飞机一直服役到寿命结束,就像现在已经退役的波音747飞机一样。在未来5年内,一些航班可能由更新的空客A350飞机和波音787-10飞机执飞,而这两种机型最后可能主导英国航空跨大西洋航线的运行。

达美航空11月运营了85个纽约—伦敦航班,美联航运营了116个。这两家航空公司在纽约—伦敦航线上都只使用波音767飞机。目前,达美航空有21架波音767飞机,美联航有54架,平均机龄都为24年。这些老旧的“油老虎”运行成本高昂,两家航空公司都即将进行机队更新。

数据显示,达美航空订购了26架空客A330-900neo和20架空客A350-900飞机,而美联航订购了45架空客A350-900飞机。未来几年,达美航空可能在纽约—伦敦航线上同时使用空客A330和空客A350飞机。美联航的波音777飞机在2019年11月执飞美国休斯敦和芝加哥至伦敦希思罗的一些航班,该机型未来可能被投放到纽约纽瓦克—伦敦航线上,但该公司即将接收的空客A350飞机更可能成为波音767的替代。

维珍大西洋航空在纽约—伦敦航线上已将原先混合使用的波音747-400和空客A330-300飞机改为主要使用空客A350-1000飞机。11月,该公司在这条航线上运营了148个空客A350-1000航班、18个空客A330-300航班和14个波音787-9航班。

尽管维珍大西洋航空的整个机队都在转向更省油的空客A350、空客A330-900和波音787飞机,但其13架空客A330-300飞机并不是那么老旧——它们的平均机龄约12年,所以它们未来几年可能继续在这条航线上服役。目前,维珍大西洋航空已经订购了6架空客A330-900neo和5架空客A350-1000飞机。排放在旅行决策中的作用

虽然市场复苏将对飞机制造商、维修企业和飞机租赁公司的收入流产生积极影响,但也可能引起人们对航空业碳排放的更多关注,以及对目前乃至未来3年~5年航空公司在纽约—伦敦航线上投用飞机的关注。

那些可能根据燃油消耗和碳排放因素选择纽约—伦敦航线承运人的企业客户和个人消费者,最好参考2019年的数据。2019年,全球范围内所有商业航班的平均客座率为84%。

自2019年8月以来,在伦敦—纽约航线上投用的飞机没有发生变化的包括美国航空的波音777-200和波音777-300ER、英国航空的波音777、美联航的波音767-300和维珍大西洋航空的空客A330-300。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加快了老旧飞机退役,航空公司内外要求减少碳排放的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快其机队向更新的机型过渡。当然,航空公司希望飞机制造商能进行创新。未来5年,航空公司转向更经济、更省油的宽体机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薛飞)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