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IATA:国际旅行仍受限制 航空客运复苏迟缓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29 15:24:00

中国民航网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最新的全球航空客运定期数据显示,航空客运的复苏比预期的更为缓慢:

· 2024年,全球航空客运需求(按照收入客公里或RPKs计算)才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比此前的预测晚了一年。

· 短途旅行的复苏预计仍将比长途旅行更快。因此,旅客数量的恢复速度将快于以RPKs计算的航空客运需求。然而,期待需求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可能2024年更为实际。2020年全球客运量(航空旅客数量)预计同比2019年下降55%,低于4月份的预测(46%)。

2020年6月份客运量复苏速度慢于预期。全球航空客运量同比去年暴跌86.5%。由于国内航空市场逐步恢复,尤其是中国国内航空市场需求上升的推动,本月跌幅较5月份(下降91.0%)略有改善。6月份载客率为57.6%,创下本月历史新低。

航空客运市场复苏前景比此前预期悲观,近期趋势如下:

· 美国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病毒遏制缓慢:尽管美国以外的发达经济体基本上成功遏制病毒传播,但这些经济体和中国的局地都出现新的疫情。在许多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中,几乎没有遏制病毒蔓延,这类经济体与美国占全球航空旅行市场的40%左右。它们的持续关闭,特别是国际旅行,严重拖累经济复苏。

· 公务旅行减少:公司旅行预算将非常有限,即使在经济好转的情况下,公司仍然面临财务压力。此外,尽管从历史上看,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与航空旅行高度相关,但调查显示,这种联系已经减弱,特别是在商务旅行方面,视频会议似乎已经成为替代面对面会议的有效方式。

· 消费者信心不足:虽然探亲访友(VFR)和休闲旅游的需求被压抑,但对就业保障和失业率上升的担忧,以及感染疫情的风险,消费者信心较弱。国际航协6月份的旅客调查显示,约55%的受访者不打算在2020年出行。

基于以上因素,国际航协对预测进行修正,2020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将比2019年下降55%(4月份的预测是下降46%)。预计2021年,旅客数量将在低迷的2020年基础上增长62%,但与2019年相比仍将下降近30%。2024年,行业才能完全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比之前的预测迟缓一年。

同时,由于国内市场先于国际市场开放,而且在目前的环境下,旅客似乎更喜欢短途旅行,因此客运需求的恢复将更加缓慢,预计2024年客运量将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比之前的预测晚了一年。控制疫情在科学方面的进展,包括疫苗的成功研制,可以使患者更快地康复。然而,目前看来,下行风险要大于上行风险。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4月份客运量触底,但回暖力度一直很弱。国内市场有所改善,国际市场仍基本关闭。英国周末决定对所有从西班牙返回的旅客实施全面隔离,消费者信心进一步下降。在世界许多地区,感染率仍在上升。复苏将是漫长的,行业和全球经济将面临更大冲击。”

“对航空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坏消息,政府需要继续采取财政和其他方面的救助措施。例如,北半球的冬季完全取消“80-20航班时刻”规则,将大大缓解航空公司在不可预测的需求模式下计划航班时刻表的问题。航空公司正在计划时间表。他们需要把重点放在满足需求上,而不是满足那些根本就不适合危机剧烈波动的时段规则。越早知道空档规则越好,但我们仍在等待主要市场的政府确认豁免。” 德·朱尼亚克先生说。

全球航空客运市场——2020年6月份

国际客运市场

与2019年6月份相比,今年6月份国际客运需求暴跌96.8%,仅比5月份跌幅(98.3%)略有改善。运力下降93.2%,载客率下降44.7个百分点,降至38.9%。

亚太航空公司6月份客运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暴跌97.1%,与5月份(下降98.1%)相比几乎没有改善。运力下降93.4%,载客率下降45.8个百分点,降至35.6%。

欧洲航空公司6月份客运需求同比去年暴跌96.7%,5月份下降98.7%。运力下降94.4%,载客率下降35.7个百分点,降至52.0%。

中东航空公司6月份客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暴跌96.1%,5月份需求下降97.7%。运力下降91.1%,载客率降至33.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3.1个百分点。

北美航空公司6月份客运量暴跌97.2%,与5月份(下降98.3%)相比几乎没有改善。运力下降92.8%,载客率下降53.8个百分点,降至34.1%。

拉美航空公司6月份客运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暴跌96.6%,5月份下降98.1%。运力下降95.7%,载客率下降17.7个百分点,降至66.2%,位列各地区首位。

非洲航空公司6月份客运量暴跌98.1%,与5月份(下降98.6%)相比变化不大。运力下降84.5%,载客率骤降62.1个百分点,降至8.9%,为各地区最低。

国内客运市场

6月份国内客运需求下降67.6%,较5月份降幅(下降78.4%)有所改善。运力下降55.9%,载客率下降22.8个百分点,降至62.9%。

国内航空客运市场——2020年6月份

中国航空公司继续引领经济复苏,6月份的客运量同比下降35.5%,好于5月份(下降46.3%)。

日本航空公司5月底,疫情紧急状态解除后,国内客运需求有所改善。6月份国内客运需求同比下降74.9%,而前两个月的降幅均约为90%。

总结

德·朱尼亚克先生指出:“尽管国内客运需求有所改善,但国际客运需求在正常情况下占全球航空旅行的近三分之二,实际上仍未恢复。大多数国家仍然对国际入境者关闭,或者采取了隔离措施,后果无异于彻底封锁。夏季,常态时航空业最繁忙的季节正悄然过去;除非各国政府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寻找边境关闭、停止破坏信心以及重启需求的替代方案,否则国际航空旅行几乎不可能好转。”

国际航协敦促各国政府实施一系列措施,包括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启航:新冠肺炎疫情公共卫生危机下的航空旅行指南》。国际航协还认为,采取准确、快速、规模化和负担得起的检测措施和全面的接触追踪,能够在管理病毒传播的风险方面发挥作用,同时重新与经济体建立合作,恢复旅行和复苏旅游业。我们需要学会用具针对性和可预测的措施来管理与疫情期间的风险,安全地重建旅行者的信心和支离破碎的经济。” 德·朱尼亚克先生强调。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