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国际航协:4月份客运需求触底但拐点初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6-04 16:45:00

中国民航网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最新的全球航空客运定期数据显示,航空客运需求在4月份触底后开始初现复苏迹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旅行限制措施的出台,国内和国际航空旅行陷入停滞,同比2019年4月,2020年4月份的客运需求(按照收入客公里或RPKs计算)断崖式下降94.3%,是国际航协自1990年开展客运调查报告以来,史上首次出现的最大降幅。

近期数据显示,从4月21日的低点到5月27日,日航班总量上涨30%,主要是国内旅行,占比非常低(占2019年需求的5.7%)。这一上升趋势并未改观航空运输业现状,但只要疫情不出现第二轮扩散,即表明航空运输业已经触底。当然,这也是航空业进入漫长复苏进程的第一个信号。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先生(AlexandredeJuniac)表示:“2020年4月对航空业来说是一场灾难,航空旅行几乎完全停止,但4月也可能是这场危机最晦暗的时刻。目前,航班数量正在增加,各国开始取消旅行限制。中国、德国和美国等主要市场的商业信心也在改善。这些都是向好的信号,行业将逐步走出停滞的状态,开始复苏。然而,复苏将是一个长达数年的漫长过程。”

国际航协报告显示,截至4月第一周,75%的政府完全禁止入境,另有19%的政府对国际入境者采取旅行限制或强制检疫。最初的航班增长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5月下旬的数据显示,中国、韩国和越南的航班数量已经回升,仅比去年同期下降22-28%。5月底时,谷歌的航空旅行搜索量也比4月份的低点时期增长了25%,但仍比年初下降了60%。

全球航空客运市场——2020年4月份

b9.jpg

国际客运市场

与2019年4月份相比,今年4月份国际客运需求下降98.4%,降幅远超3月份(同比下降58.1%)。运力下降95.1%,载客率下降55.3个百分点,降至27.5%。

亚太航空公司4月份客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断崖式暴跌98.0%,降幅超过3月份(下降70.2%)。运力下降94.9%,载客率下降49.9个百分点,降至31.3%。

欧洲航空公司4月份客运需求从3月份的53.8%锐减至99.0%。运力下降97%,载客率下降58个百分点,降至27.7%。

中东航空公司4月份客运量下降97.3%,3月份的客运需求下降50.3%。运力暴跌92.3%,载客率跌至27.9%,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2.9个百分点。

北美航空公司4月份客运量降幅从3月份的54.7%锐减至98.3%。运力下降94.4%,载客率下降57.2个百分点,降至25.7%。

拉美航空公司4月份客运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8.3%,3月份下降45.9%。运力下降97.0%,载客率下降34.5个百分点,降至48.1%,位列各地区首位。

非洲航空公司4月份客运量下降98.7%,几乎是3月份降幅(下降49.8%)的两倍。运力下降87.7%,载客率下降65.3个百分点,降至7.7%,是各地区最低降幅。

国内客运市场

4月份国内客运量下降86.9%,其中澳大利亚(下降96.8%)、美国(下降95.7%)和巴西(下降93.1%)跌幅最大。与3月份51.0%的跌幅相比,客运需求急剧恶化。国内运力下降72.1%,载客率下降44.3个百分点,降至39.5%。

国内航空客运市场——2020年4月份

c1.jpg

中国航空公司4月份客运量同比下降66.6%,与3月份(下降68.7%)相比变化不大,但与2月份(下降85%)相比有所改善。

与2019年4月相比,俄罗斯航空公司4月国内客运量下降82.7%。与其他市场相比,萎缩速度较慢的原因是该国疫情爆发的时间较晚。

总结

德·朱尼亚克先生指出:“2020年4月是航空业最艰难的月份。各国政府采取严厉措施减缓疫情蔓延,但随后引发全球经济衰退。航空公司将是经济复苏的关键要素之一,航空业必须做好生物防疫措施,让旅客和行业员工有信心。当务之急是要迅速执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的全球行业复苏指南。”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的《启航:新冠肺炎疫情公共卫生危机下的航空旅行指南》是应对新冠疫情危机而采取的基于风险的临时权威措施和综合方案。这些建议是通过与各国政府、世界卫生组织以及航空工业团体--包括国际航协、国际机场理事会(ACIWorld)、民航导航服务组织(CANSO)和美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国际协调理事会(ICCAIA)的广泛协商制定的。

“我们完全支持建议,并期待与各国政府合作,协调一致采取行动,刻不容缓。”德·朱尼亚克先生强调。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