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Aibee助力大兴机场线下零售数字化升级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9-29 15:37:00

近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正式投运。作为首都北京的“新国门”,“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大兴机场在安全防护、旅客服务、运行管理和商业应用方面的科技结合可谓全球之最。作为在机场非航业务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其运营关键的利润来源——商业应用,大兴机场也有着前沿布局,机场内近200家商业门店已采用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企业Aibee提供的线下零售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机场商业实现线下零售的全面数字化升级,提升商业运行效率,促进非航收入提升,引领机场商业的“新风向”。

启动线下数字化“引擎” 大兴机场打造机场商业“新模板”

国际机场协会(ACI)将机场比喻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ACI研究认为,机场每百万航空旅客吞吐量,能够产生经济效益总和1.3亿美元。大兴机场是北京通往全国、全球的新枢纽,在航运上服务北京南部,配套雄安新区,同时又辐射京津冀,年旅客吞吐量预计能达到1亿人次,与首都机场形成“双引擎”,驱动北京发展。据罗兰贝格分析,纵观国内外大型机场发展历程,当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6000万后,将迈入非航收入爆发门槛,配合数字化的运营手段,零售业态作为机场非航收入关键之一,将迎来高速增长。

2_副本.jpg

资料来源:中国民航网;罗兰贝格分析

从规划之初,大兴机场就设计了极其清晰的商业脉络。据悉,大兴机场商业部分规划零售资源总面积约为2万平方米,分布在航站楼的B1层至F4层,囊括服装、珠宝、化妆品、鞋包、特色礼品等各种业态。在清晰的商业脉络基础上,大兴机场更为商业运营启动了线下数字化“引擎”。机场内近200家门店应用了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企业Aibee提供的AI-BeeStore线下零售全面数字化解决方案。过去机场门店经营状况的评估,多依托于服务人员的观察、统计与问询,尽管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但依旧很难输出媲美电商平台及时、全面、系统化的数据。基于AI-BeeStore的机场零售业态将实现“数字化运营”,让线下精细化运营与精准零售都成为可能,有效转化机场客流的高消费潜力,助力非航收入提升。

机场商业“新模板”背后 为什么是成立不到两年的Aibee?

这家为大兴机场提供线下零售全面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公司Aibee,至今成立不到两年,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能够受到大兴机场的青睐,与Aibee在商业领域已积累大量实战经验和成功案例有关。大型机场商业运营与城市型商业运营相通,Aibee自2017年底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为购物中心、零售连锁店等商业提供线下数字化升级的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其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积累了大量行业前沿应用经验与案例。截至目前,其整体解决方案已在红星美凯龙、K11、万达等9个头部商业地产品牌的近80家大型购物中心落地应用,并帮助8个行业、16个品牌的零售连锁店实现“数字化运营”,被业界评价为线下数字化的“新标杆”。

此外,之所以能与大兴机场达成紧密合作,也取决于合作方是否曾在机场领域有过全面、深度的合作案例,这决定了其是否对机场业务有深度了解。Aibee目前已与首都机场、青岛胶东机场、青岛流亭机场等达成深度合作,并已落地应用。例如,其携手青岛民航凯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为青岛胶东机场提供从值机(包括人包对应等)、预安检、安检、候机(包括智慧引导服务、无声贵宾厅等)到登机的全流程“无纸化出行”服务,如此覆盖机场旅客服务全业务流程的整体解决方案,在国内机场应用合作领域处于领先位置。

机场是城市高消费人群最庞大的聚集场所。此前报道统计,大型机场客流量是城市型购物中心的20倍之多。机场强大的汇客能力,蕴藏了巨大商业潜力。深耕机场非航业务,提高非航收入,有着可观的增值空间。许多享誉全球的国际机场,如新加坡樟宜机场、东京羽田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法国戴高乐国际机场、迪拜国际机场以及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等,也以“购物天堂”著称。随着大兴机场这样的民航领域“新标杆”正式投运,其在商业运营上的应用模式也将被业界广泛关注,诸如Aibee等线下零售数字化解决方案也将被更多地应用于机场商业运营建设之中,相信国内机场商业将迎来新的增长红利期。(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