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美国无人机公司Airware停止运营 巨头大疆独占鳌头
来源:北京商报2018-09-17 16:03:00

又一家无人机公司走到了穷途末路。9月16日,美国无人机公司Airware突然宣布将停止运营。虽然Airware曾颇受青睐,从谷歌GV风投等投资者手中筹集1.18亿美元,但无人机领域前有巨头大疆独占鳌头,后有初创企业的入局追赶,Airware的倒闭可以预见,无人机的神话正在逐渐破灭。

在声明中,Airware将关闭原因归结于资金问题,公司员工直到9月16日早上才被告知这一消息,140名员工面临失业,但会获得一周薪水作为离职补偿金。生不逢时是Airware倒闭的原因之一。“负责打造无人机软件的Airware是很超前的,但由于太超前,彼时的无人机硬件还不够先进,无法产生Airware用来测试软件和训练算法的数据粒度。”一名Airware的前员工表示。Airware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和时间来自行设计,而当中国大疆和瑞士Ebee能满足Airware的需求时,它却放弃了这两个已投入巨大的项目。

成立于2011年的Airware,开始时负责开发自动驾驶系统,帮助无人机按照既定路线飞行并收集数据,曾被认为有望成为无人机领域里的安卓。2015年,Airware开始转型商用无人机,并在2016年收购了无人机分析初创公司Redbird。此后,Airware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但即使是“烧光”1.18亿美元,也无法与大疆等无人机行业巨头对抗。

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大数据的风靡,无人机市场开始井喷式发展。根据调研机构NPD Group的数据,美国无人机销量在过去一年中翻了三倍。2017年北美无人机市场份额中,大疆以49%的绝对优势占据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法国无人机公司Parrot,市场占有率为19%。Tractica预测,2026年全球无人机商业服务将从2017年的3.376亿美元,增长到227亿美元。

在广阔的市场前景下,无人机领域的竞争激烈程度超乎想象。早在2017年,美国无人机明星创业公司Lily在多次跳票之后宣布倒闭。与此同时,另外一家美国无人机公司3DR也停止了无人机销售。今年初,GoPro迫于竞争压力退出无人机市场。就连巨头大疆也在8月被提起了337调查申请。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Airware的大手大脚似乎情有可原。筹到资金后,Airware不断吸纳高科技人才,包括谷歌和NASA的研究人员,也加速了公司的资金消耗。就在停运四天前,Airware还开设了东京总部。

市场越来越拥挤,无人机神话走向幻灭无法避免,科技竞争只会更激烈。不过,2017年美国军方禁止使用大疆无人机的规定,或许给了本土公司喘息的机会。最近两家美国初创企业称他们有能力与大疆展开竞争,分别是由特斯拉和SpaceX的老员工创立的Impossible Aerospace和初创公司Skydio,前者的无人机飞行时间达到两小时,后者的无人机则可以自动跟随并避开路径障碍。(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