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贝纳德·阿留:携手共赢促进全球民航业更加平衡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02 21:08:00

携手共赢促进全球民航业更加平衡发展

——访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贝纳德·阿留

航空运输经过百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年载客41亿人次、货运量近6000万吨的庞大产业。作为促进全球互通互联的重要基础设施,航空无疑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航空业的快速增长,也对整个行业的安全、安保以及可持续发展,提出了重大挑战。

作为全球民航标准规则制定机构,在过去的70多年来,国际民航组织致力于发展国际航行的原则和技术,促进国际航空运输的规划和发展,确保国际民用航空安全、有序发展。面对挑战,国际民航组织为成员国提供了哪些指导和援助?未来,国际民航组织将有哪些新的计划,又将如何发挥其在国际民航业的领导作用?在1月31日-2月1日召开的首届亚太地区民航部长级会议上,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贝纳德·阿留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畅谈全球航空业未来发展。

记者:您如何看待全球航空业发展现状?目前全球航空业面临着哪些主要挑战?在此过程中,国际民航组织将发挥哪些作用?

阿留:全球航空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更为具体地说,我们的成员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应对和管理日益增加的航班量和旅客数量。2017年,国际民用航空的航班数为3700万架次,旅客运输量41亿人次,预计在未来15年内,这些数据将翻一番。

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对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但也给航空安全、运行能力和效率带来风险,因此确保人力资源开发与民航业发展相适应,对实现航空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长期以来,国际民航组织致力于提高航空安全、空中航行能力和效率。最近,我们正在拟定更为全面的针对航空安保的全球计划,审议新的环境保护计划、研究侧重于航空运输经济发展的新计划。

国际民航组织的这些计划,不仅旨在引导全球范围内各成员国及各运营人提供援助、采取做法、取得进展,并使此类援助、做法和进展保持一致,以让全球航空网络在实现安全、安保和效率均达到预期水平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而且也决定着全球航空价值链内每位参与者将以何种方式应对航空运输量增长带来的挑战。

国际民航组织还将借助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NGAP)方案、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以及国际民航组织全球航空培训办公室达到人力资源开发目标。

当前,除全球航空运输增长带来的挑战外,空中交通管理方面也正面临着变革,主要原因是卫星跟踪和导航能力越来越普及,此外,新的无人驾驶航空器和太空航空器也迫使我们全面审查空域设计概念,以及如何更好地管理新型航空器在更低高度和人类居住区的飞行。我们正在与利害攸关方合作拟定这些新概念,以便所有人从中受益。

记者:为更好地促进全球航空业发展,近年来,国际民航组织在全球民航安全、空中航行的能力和效率、保安与简化手续、航空运输的经济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阿留:除刚才提到的各项全球计划外,我们也在尝试通过各种方法推动各成员国在实现国际民用航空的所有战略目标方面取得一致进展。

我们正在通过国际民航组织“不让任何国家掉队”的倡议,与各国开展合作援助和能力建设工作,几年前推出的理事会主席证书也在鼓励各国在履行其安全监督职责方面做出更多努力、采取更多行动。

最近,各成员国还通过国际民航组织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示范性进展,例如他们就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历史上第一个全球性行业减排机制——达成共识,并制定了国际民航组织航空器二氧化碳减排标准,这也是世界上第一项此类标准。此外,我们正在通过最新的基于性能导航做法及实施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等新措施,推动关键效率指标提升,进一步降低油耗。另外我们还在绿色航空燃料方面开展工作,过去一年里,10多万架次航班上已使用绿色航空燃料。

在战略目标方面,我们也取得了非常多的进展,希望大家随时访问我们的官网,了解我们与成员国、行业同事和全球许多合作伙伴协作完成的大量工作。

记者:国际民航组织关于“不让任何国家掉队(NCLB)”举措得到全球广泛肯定,请问当前各国民航业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NCLB实施以来取得了哪些成绩?要建立一个更加包容、协作的航空网,促进全球民航业更加平衡发展,给发展中国家更多帮助,您认为国际民航组织还可以在哪些方面加强工作?

阿留:各成员国在整体运行情况及本地航空运输能力方面的确会存在差异。目前,国际民航组织在全球范围内服务的成员国达到192个,且这些国家或地区在经济能力和发展方面也不尽不同。在此背景下,我们必须意识到,各国对国际民航组织要求的遵守水平,与其是否具备实现并通过航空运输的积极社会经济影响受益的能力之间存在直接联系。

显然,内陆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尤其应将航空运输连通性视为一个优先事项,因为航空运输可维系该国靠旅游业支撑的经济命脉,并可带来其他益处。我本人及国际民航组织其他高级官员付出了艰辛劳动,以让全球所有各国和各企业都注重该优先事项。

“不让任何国家掉队”主要侧重于通过更加集中开展援助和能力建设,提高国际民航组织标准和建议措施(SARPs)的有效实施率。该举措在此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论及最近所取得的成果,亚太地区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的亚太地区办事处通过其联合行动小组开展了相关工作,在2017年一年间,帮助5个国家的得分超过了全球安全计划中目前规定的60%这一最低有效实施率目标。自1944年国际民航组织成立,签订《国际民用航空公约》以来,国际合作已经成为民航业的一大特点。

尽管国际民航组织的工作主要涉及各国政府以及为各国的全球合作提供论坛,但是航空业的运营人也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参与方,他们同时还是确保公众出行安全、保证运行效率的最主要力量。

正是通过国际民航组织多年的努力,极具活力的航空业才能不断地克服各种困难、应对各种挑战,将航空运输发展成最安全的交通方式。

记者:中国连续当选国际民航组织一类理事国。与此同时,中国民航在协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民航能力建设、以及促进国际民航组织能力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您评价一下中国民航在国际民航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中国民航未来在国际民航组织中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您有何建议?

阿留:中国在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的作用与中国在亚太地区的作用相类似。如果当前的趋势和预测成为现实,那么过不了几年,中国就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运输市场,中国也将发挥重要的领导作用,并在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事务的处理中带来丰富经验。

值得赞许的是,在如此快速的增长下,中国航空运输的安全和效率依然保持了较高水平,为世界和国际民航组织树立了一个优秀的榜样。中国目前正在应对挑战,民航行业的飞行架次和旅客运输量在未来15年将增长一倍,届时很多国家也将不同程度地面对类似的挑战。在此国际民航组织非常感谢中国对国际事务所做的贡献。

另外,我认为,中国对国际民航组织的贡献不限于其在理事会的地位,还在于其为国际民航组织北京地区分办事处和飞行程序项目提供的人力支持和对其运行提供的帮助,以及中国专家和官员通过其他专家组、工作组和委员协助我们开展工作所做出的贡献,无论是在我们的曼谷地区办事处或蒙特利尔总部。

我希望中国的航空业继续遵守国际民航组织的规章,也希望中国民用航空局继续与国际民航组织及各成员国分享自己的问题、关注点、成功经验和最佳方案,进一步提高国际航空的安全、安保和效率。(《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