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柳芳:航空业是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推进者和驱动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02 18:32:00

柳芳在亚太地区民航部长级会议上发言(陆二佳/摄)

如今,航空运输在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上的作用愈发突出,与此同时,航空运输也面临着安全、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挑战。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国际民航组织是世界各国民航合作的重要平台,其不断推动各项举措助力各成员国民航业间的广泛合作,致力于推动世界民航健康发展。

在世界民航版图上,亚太地区民航业近年来增长迅速。在1月31日-2月1日召开的首届亚太地区民航部长级会议上,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围绕近年来国际民航组织的主要工作、亚太地区和中国民航发展等主题接受了《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专访。柳芳表示,航空业是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推进者和驱动者。亚太国家应以精诚合作为前提,积极参与、充分利用各种合作平台与机制,实现亚太民航安全、可持续发展。

记者:2017年刚刚过去,据预测世界航空业将实现盈利300多亿美元。请问您如何看待世界民航业发展的现状,您认为最大的机遇是什么?

柳芳:世界航空业对社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积极影响,较之行业所实现的利润相比更深远广泛,内涵也更丰富。目前,航空业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占比3.5%,以2.7万亿美元的贡献额,支持着6270万人口就业。我们还可通过多视角来诠释全球航空的惠益。在2017年全球超过13亿的国际游客中,其中超过半数都是选择航空方式出行。我们不仅要看到每一位游客对经济拉动的影响,也要看到他们对不同文化间的交流能做出的巨大贡献。

因此,我们不仅仅要将航空视为一个行业,更应赋予其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推进者和驱动者的定位。航空是一种全球文化现象,也是人类最成功的政治和技术合作范例之一。航空质与量的维度正在发生迅速变化,我们预测今后15年内航空交通量将翻一番,大量新技术将会广泛应用。可以说,航空业提供了大量机遇,在改善我们所生活世界的同时,也提出了更多挑战。

国际民航组织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始终全力支持各成员国积极发展航空产业,并鼓励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航空互联互通。国际民航组织制订并发布的关于安全、空中航行和安保的全球计划,携国际民航组织各部门、各地区办事处之力推动的“不让任何国家掉队”举措,其核心目的旨在确保全球航空业的合规运作。全面符合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与建议措施,是保证国际航空安全、安保、效率和可持续性的必由之路,也是开启航空互联互通及其带来的巨大社会经济益处的一项先决条件。

记者:您如何看待航空运输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重要作用?

柳芳:航空互联互通可直接支持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列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15个目标。我们所预测的航空运输大幅增长,航空发展与互联互通对地区间不平衡现象的改善,以及各种航空新兴技术的实施,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助力全球范围内那些急需改变现状的国家实现社会经济发展。

航空业具备驱动其它经济产业发展的能力,能够促进商业和贸易增长的良性循环,刺激发展旅游业,并驱动技术和文化创新。国际民航组织倡导并提升航空在全球政治经济事项内的话语权,特别是要在成员国经济发展计划内将航空进行战略定位,对那些需要的利害攸关方提供技术援助。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国际标准的执行与全面指导,支持整个航空网络可持续发展。

中国提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我完全赞同。当前世界各国人民紧密相连,结成利益攸关的命运共同体,航空的互联互通既是架通地域隔阻的空中桥梁,更是连接社会文化的高效纽带。国际民航组织的使命即是为全人类带来一个安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航空运输体系,而这一体系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惠及全球,更加深远的影响人类共同命运的走向。

记者:当前,全球航空业快速发展,但存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短板,各国民航的安全水平、基础设施建设也不平衡。近年来,国际民航组织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柳芳:我认为,航空发展,合作先行。航空领域的合作必须通过实现加强航空连通性的互惠互利来驱动。国际民航组织的首要作用就是提供一个各国可以携手合作的平台,以制定鼓励各成员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标准;我们还广泛开展全球和地区规划,并积极进行宣传推广,确保各项指导性措施能够付诸实施,使全球航空网络具备能力基础,实现安全高效运行,促进全球民航领域合作的健康发展。

为更好履行上述职责,国际民航组织制订并不断推动各项举措和方案以助力各成员国民航业间的广泛合作。还推行全球安全和安保审计计划,并通过自己的技术援助方案来实现审计结果的改进。我们鼓励各成员国通过能力建设和强化伙伴关系,并更好利用全球七个地区办事处的协作,深化与国际民航组织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国际民航组织标准和建议措施的制定与持续更新。

国际民航组织鼓励各成员国制定全面航空运输发展战略,鼓励各国政府将其航空运输或多式联运的目标扎实地纳入其总体国家发展计划中。实现这一倡导,成员国与国际民航组织间的合作至关重要。这不仅需要各成员国全面参与国际民航组织的各项工作,并要深入理解航空发展对于社会经济的战略意义。

记者:亚太地区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活跃的地区之一。您如何评价亚太地区民航在世界民航中的地位,以及与国际民航组织的合作?

柳芳:亚太地区近年来始终是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区域,各成员国在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国际民航组织规章的合规性运作,以及在管理和对外关系的做法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我们必须秉承合作精神,按照各国在国际民航组织所达成的共识,发展安全、安保和可持续的国际民航运输。

当前,所有亚太国家都愿意利用民航合作机制,共享航空发展带来的裨益,令人欣喜。此外,亚太地区正在实现巨大的航空增长,同时并未影响到飞行安全及行业可持续性,这要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这一地区许多国家所发挥的重要领导作用,毫无疑问中国是最关键的国家之一。

同时,亚太地区的发展趋势还包括通过国际民航组织及其亚太地区办事处,以及通过地区合作机制和双边做法,各国持续加强在航空问题上的合作。此前,亚太地区国家在参与协商与地区会议方面积极性有限,回复国际民航组织的国家级信件也不够充分,这不仅制约了国际民航组织在空中航行规划、安全及安保纠正计划的实施、以及缺少足够人力资源等关键问题上对这一地区成员国给予支助的能力,也对我们履行包括制定国际标准和建议措施在内的核心职责产生了不利影响。目前亚太地区正在这些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我相信随着上述进展步伐的加快,合作的基础也将更加稳固。

记者:您在2017年5月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呼吁各国加大航空发展的投资。您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民航业发展将起到什么作用?

柳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平台,探索了各种运输工具间实现多式联运可带来互惠利益的可能性,更跨越地理范围的局限,以各国携手合作的方式,在实现国际间互联互通的前提下,为共同认可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

在“一带一路”论坛上,航空运输在推进互联互通上的独特性与重要贡献得到认可。论坛还支持对运输基础设施的投资,强调了向内陆国家和较不发达国家进行运输基础设施投资的战略特殊重要性,并将其作为实现可持续经济发展的手段。论坛期间,国际民航组织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旨在全面强化双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航多项领域的通力合作。国际民航组织还与中国商务部签署了一项新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议,中国政府在该协议中慷慨承诺支持国际民航组织有关安全、安保和航空运输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显示出其在国际合作领域的重要领导作用。

航空互联互通是任何经济体实现积极和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国际民航组织航空优先事项提供新的和重要的推动力,包括满足对航空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重大投资的需要、优化民用航空的空域使用和管理,以及启动新的航空运输服务。国际民航组织计划展开更具战略意义的合作,优化航空运输能力,进而最大化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获益。我相信,通过“一带一路”提出的新的贸易联系将以史无前例的积极方式转变全球经济,它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区协作平台。而航空运输将不仅成为支持这一宏伟目标实现的有效驱动,更可获益于该倡议所推动的贸易增长,推动自身的持续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