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航空运力过剩 德国民航业经营压力增大
来源:人民日报2016-10-19 15:21:14

  德国途易旅游集团旗下的途易飞航空公司大批飞行员和空乘人员近日集体“请病假”,导致上百个航班取消,近万名旅客受影响。因为人手不足导致停摆,途易飞的管理能力令人质疑。媒体披露,“请病假”事件的背景是部分员工不满途易飞准备收购柏林航空公司的旅游包机航线。目前两家公司已暂缓谈判。

  德国第二大航空公司柏林航空目前正挣扎在破产边缘。柏林航空在过去八年内七年出现亏损,2015年亏损达4.5亿欧元,最大股东阿提哈德航空公司连续注资仍不见起色,决定进行重组。上个月,柏林航空宣布将营运的飞机数量从144架减至75架,裁员1200人,拆分旅游包机业务,专注于柏林和杜塞尔多夫两个航运中心。

  德国最大航空公司汉莎航空集团的日子也不好过。今年上半年汉莎航空集团纯利润同比下跌近50%,汉莎航空发表公告称,由于恐怖袭击、英国“脱欧”以及土耳其政局动荡等影响,预计全年盈利将弱于预期,下半年汉莎将全力“削减成本”。

  几家航空公司的经营窘境反映出德国民航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德国航空产业联合会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德国民航业客运量同比下降0.8%;而全球民航业客运量上涨6%,欧洲上涨3.8%。此外,德国航空公司在境内的市场占有份额也不断下降,上半年全德所有机场中德国航空公司的航班占有量为60%,而2012年的这一数字是69%。

  运力过剩、市场定位不准是德国民航业不景气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它们难以应对来自瑞安、易捷等欧洲廉价航空公司的低价冲击。另一方面,与卡塔尔航空等豪华航空公司相比,它们在餐饮水平和服务质量等方面不占优势。频繁的劳资纠纷更损害了航空公司的信誉。今年4月,法兰克福、慕尼黑、科隆等六座主要机场的工作人员举行联合罢工,导致近千个班次的国际国内航班遭取消或延误。过去两年,汉莎航空因员工罢工遭受了5亿欧元的损失。

  北德意志银行的报告认为,全球航空业都面临着与德国航空公司类似的挑战。过去几年各大航空公司没能利用低油价整合业务,而是拼命抢占市场份额,导致运力过剩和打“价格战”。分析人士指出,在经营压力之下,德国航空公司的合并重组还会加剧。柏林航空正在将业务重点投向利润更高的长线航程。汉莎航空租赁柏林航空剥离的40架飞机,目的是扩大廉价航空业务。9月20日,汉莎航空还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北京签署航线联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运营中国至欧洲之间的航线。(管克江、张放)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