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广州航空加油站推行指令加油电子签署油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9-08 14:33: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正旺 报道:长期以来,中国航油广州航空加油站员工对纸质加油单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们说,每次加油完成,按质按量开好油单,请机组确认签字,既是对航班加油量的确认和航油安全交接的依据,更是双方结算依据。一张油单的价值少则几万,多则上百万,丢失一张就等于发生一起责任事故;一份油单需要专业的印制、运输、分发,站里每年油单的使用费用高达几百万;一份四联油单,累积一周就是两大箱,从统计员对油单按航空公司统计整理,到客服部统计复核,这中间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如果出现小数点后两位的错误,都需全部推倒重来。

 

 

广州航空加油站首次完成“指令加油”任务(冯剑/ 摄)

 

 

如何降低纸质加油单涉及的各项成本,成为广州航空加油站“粤立潮头”党建品牌践行“党建引领优势擦亮一流服务品牌”,推动提质增效工作落实落地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群策群力,迎着困难寻求解决之道

“现在给汽车加油,都用电子卡了。我们的油单能否进行电子结算,提效降本。”2021年初,广州航空加油站党支部学习集团公司“八个航油”讨论会上,长期负责油单运输的黄师傅讲出自己的学习心得,黄师傅的话引起参会人员的沉思。一张小小的油单,涉及机组、加油员、统计员、客服部、财务部、航空公司多个环节,想要突破现有模式,不是买套设备那么简单。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2021年8月,民航局、集团公司下达全面执行“442”疫情管控隔离要求,如何保障我们与机组面对面交接油单距离1米以上,成为党支部急需解决的难题。

“我们签好油单,放在爬梯上,让机组自已取。”

“下雨天怎么办?雨水会打湿油单,影响结算。”

“我用夹子夹油单递给机组?”

“用手机拍照,发图片给航司,我们就不要与机组接触了。”

“机组签字怎么办?”……

与南方航空开展“指令加油”交流(冯剑/摄)

讨论会上,大家纷纷献计献策,电子拍照油单的建议引起全员的兴趣。大家都有手机,实施起来不用增加设备投入。如果航空公司认同我们的图片,这个安全间距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党支部对大家提出的方案与问题上进行认真梳理,认为电子拍照发送优点明显,后续需要争取公司和航空公司的支持。

“左经理,你到南航SOC协调,争取在我们的大客户首先突破,起示范作用。”

“陈副经理,你到机场客服,争取外航接收电子拍照油单。”

“小吕,你去收集各航司接收电子油单的微信号,建立传送的渠道。”

一场攻坚战在航空加油站悄悄打响,在公司上下各方通力协作下,9月份,第一张通过手机拍摄的油单在广州航空加油站成功发送。

党建引领,攻坚重点工作目标不放松

手机拍照油单解决了与机组面对面交接距离的问题,但新的问题又摆在广州航空加油站的面前。

“我们在调度航班时,遇到机组晚到,机组现场确认不及时,能否能参照预加油航班模式,按照贵方提前确认的油量,我们准确提前完成加油”。调度小王在与南航HCC党总支联合党日交流环节中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这个提议立刻得到来交流的南航业务部门李经理的支持。他认为这个方法可以获得双赢。一方面,减少了加油员的等待时间;另一方面,机组也免去加油等待时间,载客加油的问题也可消除。他立即表示将与航管部门积极探索,争取实现这个目标。

奔着这个目标,广州航空加油站党支部组织内外部相关单位,开展“指令加油和电子签署油单问题大讨论”。

调度安排加油员为“指令加油”航班保障(徐振鹏/摄)

“指令加油的航班,一定要在航油智慧系统里显示。用其它方式,我们调度看不过来。小邝说。

“指令加油的航班信息要与其它航班有区别,不然不好识别。”小张与航油智慧加油系统工程师小莫讨论时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贵方完成指令加油的完成时间应保障旅客上机前,油车已撤出机位的时间”。南航业务李经理也把自己的航管要求提出来。

“收到指令加油后,贵方变更航线如何处理?”

“指令加油在航班预起前多长时间能发出?”

“指令航班加油航班最晚发出时间是多少?”

“我们变更智慧加油系统的指令需要多长时间?”

……

为保障指令加油和电子签署油单的顺利实施,广州航空加油站党支部开展了多层次的问题探讨,把可能的问题提前在技术层面上加以解决,并按照达成的时限分头完成。

逐条攻克,用科技思维啃下硬骨头

“小邓,今天上午10时,南航推送一张指令加油任务,请关注航班信息”。2022年5月10日,小陈接到南航李经理的电话后,立即通知正在调度的小邓。小邓在完成正常航班调度后,不断刷新屏幕。

10时01分,一条与其它航班信息颜色不同的航班信息出现了。“是指令加油,电子签署油单测试航班,”小邓不由自主的喊了出来。“报告值班经理,调度收到首条指令加油和电子签署油单测试任务,航班计划预起11:50,加油计划开始10:20,已通知就近加油的018车孙师傅执行任务”。

10:17分,孙师傅到达机位,南航机务已完成了飞机通电作业。孙师傅按照手持APP给定的加油量,麻利地完成了8吨加油任务,再手持终端点击完成,第一张电子签署油单产生了。

“这次加油是最快、最爽一次,不用等机组确定油量和签油单,没有货运车阻挡!”孙师傅在作业等待区,与同事们分享了首次完成指令加油和电子签署油单作业的感受。

随着测试航班的增加,更多的同事参加到测试行列。他们共同感受是指令加油航班保障4架次比普通油单保障3架次还轻松。

随着电子签测试航班的增加,“机组因天气不好,现场要求调整油量,这个信息怎样通知加油调度,”“贵方最晚推送电子签的航班时限是多少?”

7月份,双方党支部再次搭台交流,大家把前期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地讨论。经过双方努力,7月底前完成各自遇到的技术问题的整改。8月11日,南航公司和华南蓝天公司领导一早来到广州航空加油站,共同见证指令加油和电子签署油单系统的正式启用。

指令加油和电子签署油单的使用,彻底改变了油单签收的历史。这为机组节约了加油等待时间,提高了加油效率,减少纸质油单使用。以党建引领,不断攻坚克难,这是广州航空加油站“粤立潮头”党建品牌敢啃硬骨头,落实中国航油集团公司“科技航油”战略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