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Ameco北京基地“四到位”推动紧急安全整顿工作开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3-30 12:06: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琳 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Ameco北京基地严格落实民航局为期三个月的“安全大整顿”,按照公司的有关要求,以“两个要求”和“做手册公司、手册员工”为指导,立即开展紧急安全整顿,切实做到责任到位、宣传到位、整改到位、监督到位,集中精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通过整顿,北京基地安全生产态势趋于平稳,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生产现场管理得到了加强,安全整顿取得了初步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

为确保紧急安全整顿效果,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部署”的要求,基地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基地中德班子成员任组长,各产品事业部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全员参与的责任落实机制,以务实的措施和手段,严密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顿取得实效。

为把此次安全整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基地认真剖析现状,把“提高思想认识、梳理发现问题、落实管控措施、从严管理要求”作为此次安全整顿的切入点,要求各单位重点对关键人员和工作流程、移动风险防范、安全检查单使用、FOD防范、发动机试车及重要飞机保障等十个方面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同时基地将“疫情对生产影响”和“新版WIM启用”的风险评估内容,加入紧急安全整顿实施方案中。

安全整顿过程中,针对近期出现的安全问题,基地两级领导班子共同研究分析,并结合月度巡检,下沉到机库、车间,对照检查单项目,对生产单位安全整顿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于3月12日召开了基地质量经理会,对安全整顿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不能只限于质量系统,要和生产流程相融合,要在管理上下功夫。

通过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有效提升了基地各单位的思想重视程度,促进行动和整改效果,对安全整顿的整体推进起到了良好作用。

全面统一思想,宣传教育到位

为进一步提高员工对关键环节的敏感度和警惕性,确保维修工作按照手册、程序和质量标准执行,基地启动了覆盖全员的安全教育和典型案例学习。

基地航空安全质量部编写了《典型不安全事件案例集》,梳理出近两年公司颁发的航空维修安全风险提示作为安全教育材料;并督促2300余名员工重温倪总“做手册公司、做手册员工”的要求,牢固树立手册意识,提高员工对关键环节的敏感度和风险警惕性,严格按章办事。基地各单位根据自身生产特点,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专项教育和培训。飞机大修产品部针对飞机拖行工作,梳理各机型拖机的技术要求,组织全流程情景画像,并开展专项培训;发动机大修产品部针对发动机部零部件移动带来的风险,组织人员在学习案例集的同时,结合本职工作重点开展了对岗位风险的学习。

为保证学习效果,基地以班组为单位,推动领导干部、班组长带头进行学习,并结合各自生产和群体特点,对员工进行重点提示和警示。航空安全质量部联合各产品部安全质量分部,建立了专项检查单,组织现场抽查验证,被抽查人群覆盖了经理、工程师和技术员。

排查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安全整顿期间,基地各单位按照整顿要求,结合本单位特点认真查找安全生产中的问题和隐患,以基地领导提出的十个方面为排查重点,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紧盯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到位,排除隐患。飞机大修产品部对关键工作、关键流程进行梳理,结合飞机构型特点以及实际工作中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情况,发布了7份维修提示,对相关工作风险点提起关注;附件/起落架大修产品部对放行人员进行了重点排查,并形成了放行人员管控模式,加强对放行人员的管理与放行问题的收集处理;试车作为发动机维修的重要一环,发动机大修产品部针对试车人员资格、设备维护、工作任务量等方面存在的风险进行梳理,对梳理的隐患进行整改并长期监控;飞机客舱产品事业部组织专业人员对公务机的拖行过程进行了现场讲解和实操训练;计量检测中心对在控作业安全风险点清单进行了重新梳理和排查,同时针对各项风险点的相关预防措施组织了复训。

“防疫+整顿”双推进,全程监督到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基地积极响应落实公司部署,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合理安排生产,并要求基地各单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做好业务分工,抓好安全生产。为严防输入风险,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基地各生产单位按照“精准防控、精细施策”的原则,参考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制定了承接来自疫情严重国家飞机定检和发动机、附加的防控规定。同时,基地各单位大力普及安全防护知识,防止因为过度或不正确使用酒精、84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而发生衍生灾害。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将此次安全整顿落到实处,航空安全质量部针对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维修活动开展情况,从防疫措施、工作方式、人力安排、以及疫情对人员心理的影响等方面入手,开展了疫情对基地维修生产的专项风险评估,识别危险源并制定了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加大了对风险点的重点监督,并先后开展了春节后收心、轮班和交接班情况、飞机防刮碰、WIFI改装工作、飞机进出机库及机位调整、饮用水箱消毒等工作的专项检查。

紧急安全整顿,围绕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链条,层层落实管理责任,提高了生产运行的有效性,使人员思想到位,工作到位,精力到位,干部员工在思想作风、行为规范、生产组织等方面有了明显提升。目前北京基地各项生产活动有序开展,证件整合按计划实施,新能力发展持续进行,安全整顿初步取得预期效果,下阶段将结合“Q-Doc推进年”和“维护作风建设”活动,将已取得的成绩压紧压实,并持续改进。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