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信建立“物畅其流”的软通道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13 16:06:00

建立“物畅其流”的软通道 

——记中国航信天信达全力推进航空物流信息化

2019年一个普通的初冬清晨,像往常一样,云南昆明鲜花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将刚刚采摘的上万支玫瑰花、康乃馨等鲜切花打包装车,它们即将运往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与此同时,一架载有102吨智利车厘子的水果包机也即将抵达合肥新桥国际机场。

安全、快速、便捷的航空物流运输体系,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全球卖全球”。在航空货物运输体系中,信息化是非常关键的支撑环节。2018年,《民航局关于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意见》指出:“着力优化航空资源配置,全面提高航空物流信息化水平,切实提高地面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完善货运安保链条管理,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和绿色发展。”

推进航空物流信息化发展,中国航信从1994年开始建设航空货运信息系统,2001年天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天信达面向航空物流领域提供信息化产品与服务,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与完善,逐步形成了相对完整、多元、功能强大的航空物流产业链信息服务产品体系,可以有效满足航空公司、机场货站、货运代理人及监管机构等所有行业参与者的信息化需求。

按下赶超“快进键”

伴随航空物流业的高速发展,机场货运安保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在空港航空地面服务公司工作的李先生表示:“近几年来,我们的航空货运量显著增加,货运安保压力也成倍增大。”

中国航信天信达以落实民航局“四型机场”建设要求,加强航空货运分类分级安保研究,完善货运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新技术应用,为用户实现降本增效为目标,从2017年开始研发智能化的航空货运安检软件。

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11月27日,由中国航信天信达自主研发、国内首创的智能货运安检系统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这套系统实现了大兴机场智能统一安检系统的“统一安检主体、统一信息系统、统一管理平台、统一安检模式、统一安检标准建设”。系统投入使用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货运区真正实现了“安检主体绝对统一、安检区域相对集中”的安检管理,收到货运安检服务“一网通办”的效果。“太方便了!新的货运安检系统大大节约了我们从验货到过关的时间。”货运代理公司王经理告诉记者。

这套系统在技术多个方面都实现了行业首创。智能货运安检系统研发总设计师司义品介绍说:“它是全国第一个通过信息技术软件系统把自动化扫码与测量系统、安检机集中判图系统与电子化货运安检业务整合在一起,把以前独立存在的安检机系统、自动化扫描系统,各航空公司代理人系统、货运系统,以及离港航班系统、配置平衡系统等多个信息孤岛整合起来,把货运安检业务相关上游、中游和下游业务系统与业务数据全部集中管理起来,系统整合各个子系统,满足了智能统一安检业务优化、调度和管理要求,满足了安检单位对于货物信息采集、处理、追踪、查询的需要,实现了货运安检全流程业务信息化链条与货物、安检、监管全流程业务数据和管理闭环。”

此外,这套系统在确保空防安全的前提下,也是首次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国内民航领域的货物安检系统中。该系统实现了AI人脸识别,代理人通过无人值守的人证合一比对系统进行身份验证,验证成功后自动开启安检通道。基于AI的人证合一验证技术的应用显著提升了货物安检系统的智能化程度与自动化水平,同时也真正做到了人员一一对应,实现了责任追查电子化,杜绝了责任不清晰带来的隐患。

抢抓发展窗口期

数据显示,航空货运量虽然仅占全球贸易总量的1%,但运输的货物价值占全球贸易总价值的35%。航空物流业正迎来发展窗口期。

中国航信天信达凭借近20年的运行经验,目前拥有众多客户,包括国货航、中货航、山东航、英航、汉莎航等20多个中外大中型航空公司客户,上海、广州、深圳、西安咸阳、成都、郑州、杭州、重庆等50余个机场货站客户,其中货运量我国排名前50的机场占75%。

从2018年底开始,中国航信天信达就着手进行新一代大中型机场货站生产系统(CFPS6.0)建设。2019年,该系统在进出港、中转、计费结算、电报、海关、消息引擎、自助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并开始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以及宁波栎社国际机场3个机场应用。

广州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CFPS6.0系统优势明显,支持各航空公司电子运单,支持各版本IA?TA标准状态报发送;为货站实现电子货运提供有力支撑,并支持移动化终端覆盖全部内部操作岗位。同时,CFPS6.0系统与仓库智能装备和物联网设备可以无缝对接,能够有效提升机场货站信息自动化采集水平。

共筑“中国航空物流梦”

中国航信天信达将全面提高航空物流信息化水平九大主要任务之一的“全面实施中性电子运单工程和物联网航空货物跟踪项目”作为企业战略发展重点,在民航局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了航空电子货运建设项目,希望为航空公司、代理人、货主、海关、税务及政府监管部门等提供一站式数据交互和处理方案。

该项目自实施以来,通过中国航信天信达自主搭建的物流信息平台CCSP,为国货航、中货航和南航货运等提供电子运单服务。目前,国货航全部国际电子运单和50%的国内电子运单都在使用该平台,CCSP也在为近10个国外航空公司提供电子运单服务,目前注册代理人达到2000多个。为配合航空公司电子运单业务,同时开展了机场货站系统改造,包括广州白云机场货站、深圳宝安机场货站、郑州新郑机场货站等10余个机场货站,逐步实现了机场货站内部单证无纸化。

面向未来,中国航信天信达将根据国内市场情况,深入研判产业升级转型实施路径,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广泛应用到航空物流业信息化建设中,加快建立中国民航物流信息标准与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完善行业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与信息化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快电子运单推广进程,构建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的航空物流服务体系,为实现我国航空货运产业升级、加快实现引领世界的“中国航空物流梦”不懈努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王晨光、申娜)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