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不忘初心 中国航信打造世界一流旅客服务系统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16 11:09:00

中国航信所运营的民航商务信息系统,被称为“中国民航健康运行的中枢神经”。中国航信成立40年来,系统的发展经历了系统引进期、自主建设期及创新发展期三个阶段,每一次发展和变革,都有力支撑了民航的发展;每一次进步和跨越,都凝聚了中国航信用科技创新引领、推动行业信息化进步的不懈努力。

从无到有引进系统本土化

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催生中国民航业规模的迅速扩大,迫切需要中国民航引进美国的大型计算机系统。该系统是针对美国航空公司航班管理模式设计的,难以在中国航企应用。为满足我国民航业的发展要求,中国航信的开拓者刻苦钻研,创造条件,对系统进行了大量修改和优化,终于在1986年建立起了适合我国民航实际情况的民航计算机订座系统(ICS),使中国民航彻底告别了手工管理航班的历史,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巨大跨越。

1988年,我国首个机场旅客处理系统(DCS)投入使用。随后,中国民航旅客信息服务系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建立起了集订座、离港、分销、结算、清算等功能为一体的民航商务信息系统和网络,走完了欧美GDS一般需要三四十年的发展历程;独创了“四级备份安全体系”,安全性、稳定性在世界同类系统中处于领先地位,也使航信的订座、离港系统成为世界同类系统中最可靠的、可利用度最高的系统。

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中国航信也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运营模式。民航旅客服务系统的建设推广,推动了全行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建立并完善了行业业务规则和流程,促进了中国民航业的快速发展,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攻克难题

开创核心系统自主可控新局面

2008年,随着《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的出台,中国航信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布局核心系统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完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的建设,缩小了与国际同类先进系统的差距,逐步摆脱对国外厂商的依赖,开创了中国民航商务信息系统核心系统自主可控的新局面。

旅客服务系统(PSS)是民航客运商务体系的核心系统,承载着航空公司从航班管理、机票预订、机场旅客服务等涉及旅客出行的各个方面的业务应用,就像是中枢神经的大脑。但由于民航业务的复杂性,以及系统对计算能力的超高要求,长期被美国和欧洲技术供应商垄断。中国航信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依托自身研发队伍开展了艰苦的技术攻关。他们实现了大量的技术突破,用7年的时间建设了自主可控、架构灵活、技术领先、产品丰富的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依托“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现了国产基础软件在大型核心交易系统应用中零的突破。

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是中国航信主导,由国内主流航空公司共同参与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民航商务信息核心系统。系统的建立充分借鉴了国际航空业先进的发展成果,融入了中国航信深耕行业30年的工作积累,回应了中国航空公司、机场、代理人的共同诉求。

全面上“云”

建设国际先进旅客服务系统

中国是全球民航增长最快速的市场,到2035年,我国民航运输规模将跃居世界第一位。面对规模如此庞大的市场,先进的信息化水平是保障民航平稳运行、保证旅客高质量服务的重要支撑。面向未来,中国航信将按照民航局的统一部署,大力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力争通过两年左右时间大幅增强核心系统的竞争力,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

近年来,中国航信持续推动民航业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不断完善运行可靠、技术先进、成本经济的安全保障和技术服务体系,推动核心系统技术能力的再一次跃升。未来一年,中国航信将通过自主、可控的航信云计算平台,构建面向云计算优化的硬件设备和平台性软件,以满足海量信息计算和存储,提高产品开发效率,全面支持核心业务系统向云平台迁移;打造技术体系统一管控的“混合云”,提高开源化、国产化产品比例,实现安全、灵活、高效、低成本的云化资源解决方案和智能化运维体系,最终实现航信业务全面上“云”;建设民航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赋能,全面提高由航信运营的中国民航商务信息系统以及业务生态系统智能化水平。

为有力支撑航空公司从单纯的运输企业向综合旅游运输服务提供商、为旅客提供全旅程个性化服务的零售化转型需求,中国航信将逐步实现核心系统的业务升级,打造符合国际行业发展趋势、满足国内航空市场共性和个性化需求的国际先进水平核心系统。中国航信将对标世界一流系统供应商,结合中国航空公司实际发展需求,用一年时间快速实现产品管理、预订销售、旅客服务等方面的业务功能提升;支持航空公司零售的能力,建设面向航空公司动态产品供给航空公司零售平台;同时,基于中国航信OneOrder数据库,实现支持NDC(新分销能力)标准的全渠道、全内容分销的新一代分销系统,全力支持中国航空公司在零售化数字化转型的新阶段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力支持国内航空公司国际化战略。

此外,中国航信还将逐步丰富产品体系,推动行业信息化向纵深发展,推动中国民航全面数字化转型。中国航信已启动建设航空公司零售时代的智能化收益管理系统,实现以旅客为中心的支持附加服务、O&D网络和动态定价的收益管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生物识别等技术,建设包括智慧运营、智慧安检、智慧服务、智慧商业等在内的智慧机场解决方案,加大对A-CDM、智能安检等产品的推广力度,持续提升旅客全流程服务能力。

一条集约化发展、中性化服务、低成本运营的道路,为行业蓬勃发展打下了技术基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单威、王峥)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