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最美民航人:中航油张家界供应站“航油铁军”铺锦绣写华章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01 15:45:00

中国航油张家界供应站虽是最基层的民航单位,却是诞生过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连续3年获得“红旗供应站”称号的先锋模范阵地。目前,它已是集航油运销、储存、加注等于一体的基础保障服务单位,是肩负着支援铜仁、黔江、芷江、常德、黎平、衡阳六地机场任务的油源配送中心。

在这里,有一种精神,打造着“航油铁军”;在这里,有一种奉献,叫撸起袖子加油干。

吃得苦 耐得烦 齐心确保供油

当飞机划破夜色,降落在张家界荷花机场时,穿着“中国航油”制服的身影坚定地站在“银鹰”机翼下。随着“三到四确认”的精准动作,荧光绿背心上的“中国航油”标志是机坪夜色里最亮的星。

21时35分,从候机楼驱车出来,在遇到第一个红绿灯时,张家界供应站经理周永欣告诉笔者,这个路口的红绿灯就是他们给“鼓捣”出来的。原来,在张家界荷花机场新候机楼启用后,交通信号灯未能及时安装,导致必须途经此路口进入机坪加油作业的加油车多次被社会车辆“围困”,总让人捏一把汗。

周永欣说,从需要公安局协警的帮助疏导通行,到购买移动式红绿灯过渡,再到协调固定式红绿灯的安装,他们与交管部门协调不下数10次,真是要耐得烦……在周永欣轻描淡写的讲述里可以感受到,航油湘军的心里始终守护着一个词——安全。

第二天8时,近39摄氏度的热浪席卷着停机坪。张家界供应站副经理王攀指着立罐防火堤告诉笔者,去年供应站的四个大修项目,从立罐防火堤维修、管线抬高、油车停车坪维修到油车停车坪建造项目,不论是设计、招标、施工组织还是监督、竣工结算,都需要供应站独当一面,全程跟进。谈起那段连续1个多月泡在供应站现场的日子,王攀感慨万千:“辛苦是难免的,学习机会也是难得宝贵的,但更值得的是把我锻炼成了一位基建多面手。”

到达张家界卸油站已是11时,火辣辣的太阳晃得人睁不开眼。走到卸油站门口,缓缓驶入的铁路槽车挡住了通道。在等待的时间里,王攀告诉笔者,卸油站与中石化共用站台与栈桥,但槽车与鹤位以及生产用房又是分别独立的。去年卸油量是8万多吨,卸油站仅有3个人,相比中石化9人团队的热闹,卸油站显得安静不少。这份安静里,包含了张家界航油铁军多少个不眠之夜和挥洒汗水的日子。

讲奉献 敢担当 聚力服务西南

在供应站库区的撬装发油点,发油作业正在进行。操作员贾析蓓眼盯流量计,手握呆德曼,腾出的另一只手扶正屡屡下滑的眼镜框,任由着汗水从发尖流到脸颊滴落在地。

开完机场协调会回站的周永欣顾不上换下湿透的工作服,用手抹了一把脸上的汗,快步赶到了作业现场。他脸上写满欣慰,笑着对笔者说:“析蓓这个‘90后’的小年轻,虽然到站工作只有1年时间,但肯干肯学,在上个月的发油准备过程中,就是他发现了运输公司新油车灌油口开关球阀没有安装到位。安全生产无小事,隐患必须整改,于是他坚持拒绝发油。在他的坚持下,油车还真去安装了球阀再来运的油。”

周永欣告诉笔者,去年的张家界荷花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突破170万人次,供应站的加油总量达到近3万吨。今年的任务会比去年只会更艰巨。除了严峻的保供任务外,今年供应站的配送任务是4万多吨,相较去年的2万多吨,也是成倍增长。六地机场配送加上武警、通航等临时性的发油任务,现在每天最少都要发油6车。任务重、人员紧、责任大是供应站作为配送中心服务西南支线机场面临的严峻挑战。

黔江、铜仁机场到供应站都有400多公里的距离,而这也决定了发油时间的不确定性。为了保障油源配送及时,供应站全员都坚持着24小时待命的原则。一车油从前期准备到后期收尾最少也需要一个半小时,而通常第一车油还没发完,第二车早已排队等候,留给员工的休息时间基本是用分秒计算。说起员工的辛苦,周永欣满眼都是心疼,声音有些哽咽。

“随到随发、不让油车多等1分钟是供应站的原则。只要能确保油源无误,能为西南支线机场发展尽上一份力,我们再辛苦都值得。”周永欣坚定而自信地说。

讲大局 有作为 传承奉献精神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总经理龙莉说,“张家界供应站虽是我们最基层单位,但是他们的工作流程复杂而完整,点多线长面广,浓缩了中国航油经营功能于一身。他们每个员工的身份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最美航油人!”

张家界供应站供油流程复杂完整,长输管线途经之处地形复杂风险。在热门旅游城市的影响下,航班供油有着极早极晚的特点。库站除要保证日常安全生产任务之外,不仅额外担负着六地机场的油源配送任务,还负责着地面加油站的日常经营。

供应站从建站最初的保障供油2000吨到现在近3万吨,整整攀升了15倍。从没有配送任务到成为年配送超4万吨的配送中心,保供与配送任务逐年攀升,工作担子的确是越来越重。但员工人数与建站之初的17人相比,仅增加到22人。

“张家界供应站的每个党员岗位都是标杆。”湖南分公司党委书记周小华说,“靠传承,因为这里有以龚复义为代表的一代老航油人的奉献精神;靠实干,因为这里有全体张家界航油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航油铁军精神。”

在谈起分公司在“十二五”期间接收怀化、衡阳、永州等多个供应站的工作时,龙莉介绍道,张家界供应站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是值得全体人员学习的,只要有分公司需要协助的时刻,张家界供应站总会举全站之力冲在最前。比如:在常德供应站油罐车紧缺的时刻,张家界拿出了最新、车况最好的调拨过去,自留用的两台油车却是车龄近30年了。他们理由只有一个:兄弟单位需要。

只是因为兄弟单位需要,周永欣在永州供应站帮助整章建制,一待就是3周;王攀多次前往衡阳供应站送培训送指导,一待就是1个月;而当谈起分公司在“十三五”期间即将接收的岳阳、郴州、湘西机场的工作计划时,周永欣说:“只要供应站有,只要兄弟单位需要,我们定会全力以赴地支持,协助。”

“张家界供应站优良的光荣传统和深厚的红色根基要继续传承下去。在‘聚力建设中国航油跨步迈向世界一流’目标的感召下,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有责任、有定力、有纪律、有担当、有作为’的航油铁军精神。”这是张家界供应站所有员工们众志成城的心声。(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雷霆、张承德、陈毓)

 

相关链接: 

最美民航人:一心向前的南航珠海公司飞机维修厂劳务工潘堪立 

最美民航人:Ameco北京基地党委副书记张祥泽 

最美民航人:山西机场消防支队抢险班班长王超 

最美民航人:中飞院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李桂花 

最美民航人:南航深圳飞行部党总支书记穆林 

最美民航人:记全国优秀公安局天津滨海机场公安分局 

最美民航人:中联航金翼品牌乘务组 让每个乘客微笑 

最美民航人:将工匠精神进行到底的Ameco成都分公司无损检测工程师郑勇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