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山西分公司空警蒋伟的博物讲解之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3-22 16:29:00

"欢迎来到山西,来到山西博物院,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能让您对山西的文物资源有个初步的了解,为大家接下来的山西之行提供参考……"文物不会说话,讲解人便成为帮助现代人与古物隔空对话的桥梁。随着他们的娓娓讲述,观众穿越历史,在文物典藏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山西博物院,就有这样的一群志愿者,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却因为共同的追求走到了一起。贯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这群可爱的人把博物院当作自己的生活方式,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充实自己,更帮助别人。他们有的为了胜任一场不到两小时的展览讲解,至少需要阅读百余本书;有的不光自己发挥余热,更带动家人都到博物院当志愿者,他们只愿成为举着火把,传递火种之人,照亮观众们的"博物之路"。山西博物院的讲解员蒋伟,便是其中一员,但其实他还有一个身份:是一名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蓝天战士,2004年参加工作,2005年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空中警察,隶属于东航山西分公司空保管理部空警二十九中队。

十几年如一日 保卫人民群众

空中警察,这个职业应该很少有人听过,一个神秘又伟大的职业,他们平时隐藏在坐飞机的旅客当中,伪装成旅客,负责防范和制止空中的一切违法犯罪和不遵章守纪的行为,是空中反恐力量的第一道防线,是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强有力的盾牌。

蒋伟参加工作以来,在执行东航山西分公司的每一个航班时都兢兢业业,飞行十几年来,成功处置了多起机上扰乱客舱秩序的案事件,收到过很多旅客的表扬信,多次被评为东航股份及分公司的"安全标兵"和先进个人。

他也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担任东航山西分公司空警二十九中队第一党小组组长,平时负责很多党务工作,开展了多次充满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他将自己的热情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集体。

空中警察的工作其实是很"安静"的,因为需要长时间的耐心和精力,在背后默默地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但是蒋伟在平时又把自己的"好动"挥洒地淋漓尽致,博物院的志愿工作还有平时热爱的体育运动,展现出了自己阳光、充满活力的一面。

热情挥洒四方 博物院内传文化

说起蒋伟在山西博物院做志愿者的事情,他为什么选择在博物院当志愿者,其实他身边很多朋友、同学都在做志愿者,在大家的带动下,在机缘巧合之下,2013年东航山西分公司和山西博物院举办了一次联谊活动,活动后蒋伟觉得山西博物院是一个很好的面向大家宣传我们山西历史和文化的平台,于是就提交了志愿者的报名申请,通过一系列严格的层层筛选:面试、笔试、展厅培训,最终成为山西博物院一名正式志愿讲解员,负责七个展厅的义务讲解工作,每周一次的讲解服务已经成了蒋伟生活的一部分。九年来志愿服务1500多小时。同时蒋伟还是博物院皮影小剧场的演员,多次走进小学、养老院为大家表演,普及历史知识。获得2013-2016年度山西博物院"荣誉志愿者"称号。蒋伟说:"游客的认可和掌声就是对我志愿服务最大的回报。志愿服务让我受益良多,也使我在工作当中与旅客沟通更加的游刃有余。"

九年的志愿讲解,蒋伟谈到:"每一次都当作是收获和总结的过程,每一次通过我一个半小时的讲解,让游客们接触山西,了解山西的历史,当游客得知我们山西这么多文物资源的时候,那种惊讶的表情和讲解结束时的掌声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也是我最大的满足,这个可以算是我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

充实自己 为孩子点一盏明灯

蒋伟的日常生活很规律:送孩子,体育场运动、做饭和游泳,平时爱好很多,在广场上,他也是一位踢毽子的高手,滑冰、滑雪和游泳也都是他擅长的项目,每天都被他自己安排的满满的,很充实,用蒋伟自己的话来说:爱动、"闲不住"。

今年就是蒋伟志愿服务第十年了,在志愿者这个岗位上,从单身到结婚,今年女儿已经上二年级了。蒋伟说:"想给孩子做一个表率,把这个志愿之路坚持下去,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懂得奉献也是一种快乐,希望等孩子长大了,也能跟他一起做志愿者"。这就是蒋伟最大的坚持。

如今的志愿活动注入了青年志愿者的力量,弘扬和鼓励青年志愿者精神,立德树人,以健康发展的志愿服务行为,一直是志愿服务的追求。蒋伟说:"我们的志愿者正是中国历史的学习者和传承者,弘扬博物院深厚的历史文化,让广大青年志愿者在了解文物知识的过程中有所学,有所进,有所长,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传承悠久的历史文化"。

蒋伟作为一名东航山西分公司的空警,用蓝天战士的责任和担当,保卫着人民、守护着人民,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感已经渗透在了他的志愿服务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中,相辅相成,不断影响着身边的人……(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武超)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