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内蒙古国航人保障分流国际航班:1024天的日夜坚守,将“蒙古马精神”镌刻在拱卫首都的“滩头阵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1-28 20:41:00

所有不凡都始于平凡的坚持。

2023年1月8日,是国航内蒙古公司运行9周年。这一天,也是入境北京国际航班开始恢复直航不再分流的日子。

全国第一班分流国际航班CA926于2020年3月20日落地呼和浩特,到2023年1月7日最后一班CA910保障任务结束,历经1024天,在属地政府和中航集团的领导下,内蒙古国航人紧密协同区域各单位,用辛勤的汗水,牢牢守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关口,实现了安全“零差错”、人员“零感染”、服务“零投诉”。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对于进入第九个发展年头的内蒙古国航人来说,近三年的分流国际航班保障工作,终将是新时代奋斗征程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航内蒙古公司从试点探索到纵深推进,持续抓好组织机构、流程规范和多层级指挥体系建设,与属地政府各层面建立良好沟通接口,与机场、海关、边防等联检单位建立多方协调机制,深入践行“客户导向”做好旅客与机组服务,紧盯“三基建设”,细致抓好人员培训、标准作业、前方与后台监控等机制措施落实,坚定履行好拱卫首都的重大责任。


忠诚担当  切实守土尽责

承担分流国际航班保障工作,是党和国家交予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呼和浩特是全国承接任务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分流点,国航内蒙古公司作为集团在属地的代表和自治区基地航空公司,在保障入境分流航班工作中积极发挥“桥头堡”和“排头兵”作用。三年来,国航内蒙古公司协同区域各单位累计保障分流航班及国际包机193班,涉及始发站18个国外城市以及A330、A350、B737、B777和787等5种机型,共服务保障旅客36233人、机组4667人、行李45156件。公司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集团正确领导,得益于自治区科学指挥,得益于各兄弟单位、各相关部门的协作支持,得益于所有参与一线保障和后方支持的干部员工们的坚守奉献。在所有参与分流航班保障的员工中,单一年度集中隔离执勤天数最长的213天,三年来累计集中隔离执勤天数最长的近600天。一批又一批的平凡“英雄”,用默默无闻的工作生动诠释着内蒙古国航人“蒙古马精神”。


善作善成  持续提质提效

把“任务”做成“业务”,加强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管控。领导干部坚持亲自抓、带头干,各级骨干持续发挥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将规范和标准分解落实到岗位、到人员、到动作。坚持督导的再督导、检查的再检查、培训的再培训,持续改善、不断优化。强化组织指挥,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多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细节管理。强化机制建设,制定并持续更新《分流国际航班保障方案》《信息报告流程》《前线指挥部值班管理规定》《一线岗位作业流程指南》等多层级机制措施,《分流国际航班检查单》40余次更新,检查单内容不断梳理丰富至近80条。强化风险防控,设立专岗对保障进程实施监控与追踪,建立分流航班疫情防控风险点表格,针对信息传递类、人员物品防护类、环境类、设施设备类等四类风险加强防控。强化培训演练,持续规范落实穿脱防护服培训、桌面推演和实地演练,不断夯实人员标准化作业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基础。强化信息报告,确保传递及时、准确、闭环。落实“一机一档”系统信息录入、凭证上传等工作,加强台账管理。为一线保障人员配备专用4G对讲机,提高信息传递效率。制定分流返程旅客保障流程,实现“手递手”无缝交接。


和合笃行  强化凝心聚力

坚定树牢“一盘棋”大局意识,协同做好分流航班保障工作。内部,公司各相关部门及区域各相关单位戮力同心,无论是前线作战的地面服务部、京维呼和浩特分公司,还是后方负责统筹组织、监控、协调、保障的运行控制中心、市场与服务质量部、综合保障部、疫情防控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商委呼和浩特营业部、北京航食呼和浩特分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大家始终做到有事一起商量,有问题共同解决。外部,主动寻求政府支持,深化与海关、边检、机场、国际航站等各相关单位、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多方联动配合,着力发挥协同效应,积极营造良好运行环境。成立保障分流航班临时党支部,组建分流航班志愿者库。从现场监控,到旅客服务,从机务放行,到飞机清洁,从机组车,到特种车,一线各业务单元随时做好相互沟通、相互协作,成为保证流程顺畅、平稳有序的末端关键。群策群力,精雕细琢,在集团产品服务部的悉心指导下,多部门积极联动、密切配合,携手助力公司“祥云”QC小组《缩短分流国际航班保障时间》课题在集团第二届QC小组成果现场发表赛中荣获一等奖。在集团党组工作部、商务委员会、产品服务部、呼和浩特营业部等多部门协作支持下,妥善处置滞留旅客转运问题。提前预判分流航班旅客滞留风险,密切协调属地政府,协同集团有关部门监控处置旅客疏散情况,安抚旅客情绪,空地联运,妥善处置9个分流航班1577位滞留旅客疏散问题。


是结束,亦是开始;是抵达,亦是启程。来自地面服务部生产调度室的高长胜,在现场监控岗位上,保障了2020年3月20日第一班,也保障了2023年1月7日最后一班。像他一样,所有可敬可爱的奉献者、进取者、奋斗者,都在一班接着一班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慎终如始,履职尽责。


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

国航内蒙古公司将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服从集团决策部署,坚定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安全生产、服务提升、稳健经营、改革攻坚和全面从严治党方方面面,将学习贯彻成效体现在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上,为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产业集团、自治区打造更加亮丽的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贡献新的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亮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