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疫”起护航,海南航空齐心抗击疫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8-18 16:0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黄增燕 报道:8月初,海南突发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面对疫情所带来的挑战,海南航空党委积极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民航局的决策部署,及时落实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带领海南航空党员干部及一线员工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力的措施、顽强的执行力、真情的服务,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护送全国各地2200余名援琼医疗队紧急驰援海南疫情防控工作,运送17600余名滞留海南旅客安全有序离岛返程,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起护航,海航速度同心战“疫”

疫情发生后,8月7日,公司党委迅速决策,副总裁刘长青亲自现场部署,运控部牵头各单位紧急召开多场海南疫情防控紧急协调会,会上要求各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公司正常生产运行。


AOC签派员监控航班运行情况(王哲 摄)

8月7日起,海南航空连续接到广东、湖北、上海、江苏、四川、陕西、山西等地医疗保障任务,时间紧急,任务繁重,在公司党委的号召下,各部门党组织迅速响应,联合行动,第一时间成立抗疫党小组、党员先锋队、“鲲鹏突击队”等党员先锋小组投入到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中。

图片 3.jpg

地服人员引导医护人员办理行李托运(刘旖萱 摄)

运控部党委牵头紧急组织飞行、客舱、安保、地服、市场、分公司等保障单位快速评估论证,紧急挑选状态良好的飞机,选派经验丰富的机组人员执行包机任务,紧急向民航局申请包机批复,快速为援琼医疗队出票,开设专属值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优先登机,高效完成行李托运,为医疗队提供高效、专业、细致的航班服务。截至目前,共计保障18架援琼医护队航班,运输医护人员2200余人。

海南航空高效完成医疗人员行李运输分类

“首个航班由海南航空来执行,当时克服了时间短、任务重、各项流程不清晰等困难,在各方协助下将这个航班顺利落实。”8月9日16时28分,海南航空HU7898航班从三亚凤凰机场顺利起飞,护送首批125名因疫情滞留三亚的旅客返回西安,这也是三亚首个转运滞留旅客离岛的航班,三亚分公司总经理邓理璋带领分公司团队不分昼夜,冒着疫情风险冲在抗疫的第一线,树立了榜样的力量。


四川援琼医疗队搭乘海航航班飞抵三亚(张帆 摄)

强担当是打赢疫情防控的基础。同样,在AOC启动疫情应急响应机制时,运控部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主动报名,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用初心践行入党誓言。入驻基地园区参与值班的签派员宋志鹏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当接到海口临时封控的消息时,我主动报名请缨留在基地参与日常生产值班,保障运行绝对顺畅,我们已经做好了打一场硬仗的准备,我们相信齐心协力必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往无前,党员先锋申请出“战”保运行

“最近,疫情突袭海南,防控形势严峻,大批旅客滞留,海南航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组织航班疏散旅客,各机型飞行员随时随地做好准备,积极配合航班生产调配……”波音737机队、波音787机队、空客330机队,一早起床就在飞行员工作群、党支部群里收到了一封倡议书。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来,我上,我已就位”当接到疫情临时航班保障任务时,海南航空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党员第一时间发出响亮的号召,主动请缨投入战“疫”。飞行部539名党员飞行员更是迅速行动,亮明身份,纷纷申请出战。为了保证航班生产的裕度,波音737机队张强、刘晓鹏两名党员同志在前一晚就主动报名,赶到基地执行备份任务,为公司运行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海南航空机组已做好执飞准备

8月9日,海南航空需紧急运送一批医疗队前往三亚,此时的三亚正属于疫情重灾区,任务结束后将会在三亚滞留。得知此消息后,航安部海口空保二中队党支部王满荣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并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我必须冲锋在前,这不仅是党员的义务,也是作为一名航空安全员的职责所在。”


安全员在客舱内进行安全检查(杨继超 摄)

“三亚加油!我们来了!”在驰援三亚的海南航空HU8024成都—三亚医疗包机上,医疗队员们发出了响亮的口号!短短八个字,在那一刻显得如此铿锵有力,鼓舞人心。8月12日飞行部空客机队第二党支部杨延军同志带领机组成员为这些“最美逆行者们”保驾护航。正如他们所说:“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我们空客机队从未缺席过!”截至8月16日,海南航空总共派出近百架航班运送滞留旅客17600余人。

越是紧急关头,越能体现一个组织、一个集体的韧性和潜力。广大党员和群众冲锋在抗疫一线参与航班保障任务,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路相伴,温暖流淌护送旅客回家

连日来,海口滞留旅客的返程情况备受关注,为助力做好滞留海口旅客有序返程工作,海南航空积极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在遵守各地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护送旅客安全有序地返回家乡。在一趟趟返程的航班中,乘务员用专业、真情、细致,诠释了海航人的担当和使命。

机组人员准备登机执行航班任务

8月15日,海南航空海口—上海浦东HU721Q机组及时处置了旅客健康管理政策更新的问题,在47分钟内化解了机上“僵局”,让旅客安全有序返程,上海浦东机场运行协调管委会发来感谢信,感谢海航切实履行航司主体责任,前置识别风险,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给旅客,提前细致做好旅客沟通解释工作,获得了政府、旅客、机场的一致好评。

海南航空运送滞留旅客回家

在纷至沓来的感谢信中,有协同单位感谢海南航空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高超的专业水平,确保了各地及时支援海南疫情防控大局;有旅客感谢海南航空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在困境中伸出援手解决旅客急难问题。

图片 12.jpg

上海浦东机场运协委发来感谢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海南航空还有一群人在幕后默默地奋战着,市场营销部客服团队95339作为服务旅客的一线窗口,上千名干部员工不惧艰难、全力以赴保障服务不断线,面对严峻的保障态势,客户服务部多次启动应急保障预案,干部靠前指挥,全面动员、部署、加强内外部统筹工作,基层党组织及管理干部带头在一线最前沿值班值守,通过及时调整生产力量,着重话务接听和退改签业务,安排后台人员值班和支援、联动呼叫分中心、上线IVR分流导航、推行家庭座席、协调境内营业部沟通代理人服务等多个应急措施,全方位缓解一线接话压力,为成功打赢“疫情”保卫战拼尽全力。

 95339热线客服接听旅客来电、处理旅客问询

连续9天,95339客服人员接听来话10459通,承接求助3902起,审核预定、改期及退票订单2.1万单,是95339热线旅客问题快速处理组的真情服务写照。95339的客服团队用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架起了真情服务的桥梁,他们是最美的客服人,同样是最美的逆行者。

“加油,雷公马送您回家!”“海南粉记住,肉夹馍支持你!”“海南粉,我们回家啦!”“海南加油,中国加油!”在一趟趟护送滞留旅客返程的航班上,爱在细微处流淌,带给了我们温暖的感动,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

同呼吸,共战“疫”。海南航空积极践行企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控股股东辽宁方大集团“四个有利”企业价值观,在党建引领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守安全飞行,筑牢疫情防控底线,真情服务旅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