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运控中心项目斩获民航青年创新创效大赛优胜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8-09 14:38:00

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唐静 报道:在近日举办的第一届“青春创客赢”民航青年创新创效大赛上,东航运控中心飞行情报及气象信息处理中心“领航”青年突击队设计的Restricted Analyzer航班预放行系统斩获大赛优胜奖、华东赛区金奖。

禁航通告是用来发布禁止或限制航空器在某一空域的特定航线、范围或高度内的飞行限制信息,是放行航班时极为复杂的评估环节,忽略禁航通告的限制,误入禁航区,将给航班的安全运行造成重大威胁。如果今天我们搭乘的航班,受到禁航通告影响,运行人员就必须在航班起飞前90分钟重新规划航路,这种规划不单单需要从“平面”路径上考虑,还要综合天气、航路高度限制以及禁航时段等多维度的考量,其结果须精准到飞行至该区域的实际分钟时间。同时还需要考虑到,在多个禁航区域的相互叠加影响下,会产生大范围的航班飞行受限,可能影响到公司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航班的航路调整,需要分析地理区域、每个航班的飞行路线叠加、起飞时刻、高空风温、飞行耗时、飞行高度等多类数据,传统分析方法不仅效率低下,且容易造成运行人员禁航分析“错、忘、漏”的风险,Restricted Analyzer航班预放行系统就为解决这个难题而生。该系统同时还具备辅助决策功能,迅速给出改航、改时、控制高度等决策方案,减轻签派员工作负荷,实现放行关口风险前移。

系统通过自动化计算的方式,可在短时间内深度分析禁航通告,及时有效分析出受禁航通告影响的航线及航班,并形成预放行分析报告,针对具体航班给出预放行建议措施,为签派员评估禁航通告提供更精准、更直观、更全面的分析依据,提前把控航班潜在放行风险,做到早评估、早决策、早发布,显著提高签派员放行效率,保障运行安全的同时,提升航班正常性。

当前,Restricted Analyzer航班预放行分析系统已运用在东航航班日常生产运行中的各重大任务中,如台风影响及火山喷发情况下的大面积航路改航、国家军政活动造成的国际航路变更、火箭发射划设的大范围区域禁航等。系统可将原先需要50个签派席位同时4小时以上分析的禁航通告工作量,压缩至1个席位30分钟即可完成,大幅缩短了签派员人为评估禁航通告的时间,减少人为分析的出错率。基本实现了区域禁航分析从人工判断到系统自动化运算的转变,标志着禁航分析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未来,东航运控将进一步加强系统自动化运算能力,充分运用东航大机队、大运行的有利条件,不断升级系统运行上限,为将来系统有效推广积累丰富的运行经验,为“智慧民航”在运行控制方面的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金杰妮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