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防控团队:筑起有温度的抗疫长城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5-30 20:3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 戴璐 报道:2022年春天,上海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中国东航集团,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最为复杂严峻的防疫挑战。面对挑战,东航紧密围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旅客服务保障、切实做好员工关爱防护”三条战线,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写下了出色答卷:企业坚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功阻断社会面的传播链进入企业,有力避免了群体性传播;同时,东航的航班在全国、全球各地运行起降,保障必要人员往来和产业链供应链顺畅。“动态清零”与保通保畅齐头并进的背后,离不开东航防控团队为企业、为员工、为广大旅客,筑起有温度的抗疫长城。

“护零”“清零”“净零”,“以快制快”给力防控速度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东航集团抽调来自各单位各部门的40多名业务骨干,组建东航集团防控办,作为首当其冲担负防疫职责的团队,肩负起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各地防疫政策汇总和发布、文件信息上传下达,以及疫情处置的内外协调、指导实施和督察检查等职能。而即使对这支两年多来已经身经百战的队伍来说,2022年春天也意味着空前的挑战,上海封控伊始的三月底到四月初,更是其中最焦灼的时刻。

四月初,东航集团防控办航卫支持组成员王志强在短短一天之内,就收到了八份协查函,而此前的通常情况下,一天甚至若干天才会有一份协查函、告知有疾控部门要求协查涉及人员行程轨迹的信息。前所未有的来函密度,意味着压力扑面而来。


东航集团防控办由各部门抽调的业务骨干组成

协查函不仅表示需要协助向相关方面提供信息,还表明企业自身必须跟进一连串动作:阳性旅客的密接机组隔离、航空器的消杀、为后续航班重新安排飞机和机组、及时通知后续旅客可能的延误……桩桩件件都要与空勤、运控、地服、客户委等部门逐一对接。王志强和同事深知,越是千头万绪,越是必须在第一时间完成,因为来函激增本身便是防疫警讯。他们咬紧牙关与时间赛跑,几乎十多个小时不眠不休,沟通、协调、推进,环环相扣,企业OA、即时通讯软件、电话,轮番上阵,终于按节点全部落实。

“一天八份协查函”的及时完成,折射的是东航防控工作持之以恒的“以快制快”。

“以快制快”意味着,此轮疫情发生后,中国东航集团第一时间进入紧急状态,制定应对方案,迅速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从严从紧做好公司运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际客运航班(含特殊重大任务保障航班)疫情防控指导措施》等10多个文件。

“以快制快”也意味着,此轮疫情警报拉响后,东航集团防控办立即聚焦机组隔离酒店、“两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抗原检测、飞机消毒、机组驻外管理、垃圾处理、健康空港管理、防疫培训等环节,通过现场检查和视频巡检开展自查自纠。

“以快制快”还意味着,“大上海保卫战”以来,东航为上海在岗员工落实每天一次核酸检测,并迅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启动紧急采购,购置60万个抗原检测试剂盒用于员工自测,作为每日上岗前补充的提前预警。

正是防控团队不曾停下奔跑脚步的日日夜夜,使得东航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实现了核心区域“护零”、疫情单位“清零”、全体单位“净零”的防疫战果。

从万里之遥到社区之近,“四责协同”拓展防线维度

东航作为一家航线通达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从万里之遥到社区之近,都是防控团队的责任与战线。而这支队伍敢于担负如此艰巨任务的底气,深植于整个东航大家庭:东航各单位各部门全力落实好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属地防控要求,纪检监察部门持续强化对疫情防控的全流程监督,全体员工强化个人防护意识,企业全员上下同心,以此夯实集团的领导责任、各单位的主体责任、防控及纪检监督部门的监督责任、员工个人的岗位责任,“四责协同”阻断传播链。

“纽约回国航班上发现核酸阳性旅客,请高度重视,注意防护。”一天深夜,东航集团防控办工作人员陈蔡燕接到了相关方面传来的入境旅客阳性信息,立即联系12小时时差之外的纽约营业部。东西半球,各自晨昏,他和纽约营业部的同事们分工排查:机组“落地后、进关口、流动中、落脚点、就餐时、返程前”等关键环节的闭环管控是否到位?个人穿戴防护是否有效?有否随身携带消毒用品及时进行手部、接触物的消毒?境外的机组车是否及时消杀?纽约的一整个白天、上海的一整个夜晚,这些问题被逐一给出肯定回答,也让机组人员的后续安排得以正常开展。


对于员工出现社区感染的情况,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排查,落实办公区域防控

在上海,员工的社区感染成为企业防控的焦点所在。东航集团防控办联络协调组组员沈佳荣记得,压力最凸显的三月底四月初,不时有员工在社区感染的情况,他与相关单位及东航物业的工作人员共同配合,“逐个监控镜头查验确认核酸异常员工前四天在单位的行动轨迹和接触员工,排查出来,进行隔离管控,消杀轨迹区域,配合疾控上门采样……”严丝合缝的互相协同,得以把网兜住、切断企业内的传播途径。建筑工地则是上海此轮防疫的另一大要点,东航防控团队与东航投资公司密切配合,指导其第三方项目工地在出现疫情时及时响应,立即采取应对措施,落实防控安排。

为担当好责任,东航集团防控办还在各方支持下,把目光投向了信息化和科技手段。

为解决各地防疫政策信息多而杂的难题,东航集团防控办成立政策信息组,建立信息平台,联动东航各地防控部门,覆盖航线网络所涉国内外294个站点,将所有站点的防疫政策信息按旅客、机组、航空器分类录入之后发布,为生产运行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支持。

疫情之下,东航有大量航后接受隔离的机组人员,需要由防控办航卫支持组开具解除隔离通知单,海关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是开单最关键的依据。在防控办、航卫、信息等部门与海关、局方的共同努力下,支持即时上传和查询的信息化核酸报告查询平台迅速上线。“我们的创新探索,能帮助避免开单延后”,提出流程优化建议的航卫支持组副班谢艳告诉记者。

着眼“衣食住行医”,守护防疫封控温度

本轮疫情发生后,在东航集团防控办的安排下,位于浦东机场工作区的上航基地核酸检测点,新增了夜间时段,在虹桥机场周边的润虹路停车场则增设了新检测点。检测点和检测时段的增加,让东航员工检测更便利、更安全,也是东航高度关注员工在封控期间“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衣食住行医”关切、让防疫工作有“温度”的一个缩影。


工作人员在“东航之家”开展防疫知识的宣传

4月以来的疫情防控中,东航主要领导多次以线上视频会的形式,慰问隔离员工和“两集中”员工、海外员工代表,了解他们面临的困难,向他们致以问候。

东航更成立了由企业领导牵头的员工关爱保障小组,落实员工就医、用药、婴儿奶粉、生活物资保障等需求。至今,东航已累计完成785名员工的“急难愁盼”物资配送,向驻守在办公楼宇的员工发放物资3000余件,对外派员工在沪家属发放物资300余份。东航还在上海两场为驻场员工安排现场就诊230余人次,依托企业自有药库和应急采购解决279人次的紧急用药,并积极联系协调民航上海医院,给在岗员工提供应急配药。

上海静态管理后,不少东航员工家庭的婴儿奶粉、尿布告急,员工关爱保障小组随即响应,在东航工会女工委、北京分公司、综管部、地服部等多部门通力协作下,一条特殊的爱心保供通道被打通,4月中旬以来先后为员工运送奶粉、尿布等急需婴幼儿产品424件次。

东航在北京、安徽、湖北、江西等省市的单位,也通过各种渠道将牛奶、蔬菜、水果、饮料等20多吨物资送往上海,为“战疫”助一臂之力。

东航同样牵挂海外职工,积极完善境外机构药品储备,已向11家境外营销机构配发了国资委“四位一体”急救包和防疫药品。

封控闭环之下,员工心理健康也是东航防控工作关注的重要环节。东航面向隔离机组,开播“我们在翼起”直播间和“心翼云智慧”平台,开展心理减压疏导,邀请民航局心理专家为机组提供心理抗疫专业服务。东航各单位也持续为保洁、搬运、配餐、装卸司机等一线“两集中”人员加强心理关怀。

保障航班与防疫包机,加油复工复产力度

“欢迎搭乘本次航班。今天欢送你们离沪,衷心祝愿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5月30日,伴随着如是客舱广播,东航当天执行MU7145、MU7147等12班包机,欢送完成援沪任务的山西医疗队1645名医护人员回家。至此,东航已经执行31班医疗队回程航班;此前,东航则执飞16架次航班,承运医疗队援沪。迄今47架次的东航航班,服务了共计近7600人次的医护人员。而东航在虹桥、浦东两场,近日则已首先恢复大连、鄂尔多斯等航点的国内客运航班。


东航航班欢送山西医疗队离沪回家

从“大上海保卫战”的空中大动脉,到定期航班的保通保畅,有着东航各业务单位、尤其是飞行客舱空保等空勤单位的坚守,同样有着东航防控团队的全力以赴。

东航集团防控办文秘简报组副组长、过去两个月来兼任防控办每日值班经理的王昕凌告诉记者,三月底到四月初的压力最高峰时,东航“两集中”点位保障车辆需要自己以每日一次的方式办理车辆通行证,一证对应一车一司机,一天将近80辆车,所有数据必须一遍通过,没有容错率,一旦纰漏,东航“两集中”人员就无法正常通勤,会直接影响航班运行,他如履薄冰地细之又细--疫情之下,每一个航班运力对企业、对旅客、对公众都弥足珍贵。这些持证车辆,用于接送保障航班的空勤和地面运行人员,逐步建立虹桥至浦东、“东航之家”至各运行单位及静默酒店等往返班车线路。上海静态管理期间,这些车辆共转运近3800人次空勤人员,并将800余名空勤、地面人员从家中接出返岗复工。

4月下旬以来,随着上海疫情趋于平稳可控,东航集团防控办未雨绸缪、及早统筹,制订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推动“复工证”申领,在落实“清零”“护零”“净零”目标的前提下,有序助力复工复产。

东航在沪纳入复工复产白名单的共有16家单位,准备工作纷繁复杂,又得争分夺秒。东航集团防控办成立专班小组,邓健、蔡博君、卢颖等工作人员连续奋战,迅速拟订方案,在上海市空港办一次通过。随后,蔡博君又和同事们趁热打铁,把一万多名东航员工的复工证开具信息,全部梳理审核完成。

东航员工复工上岗前,需要先在酒店经过3天静默期,静默酒店需求量大增。随着入境航班逐步恢复,机组隔离酒店需求也在增加。而近期上海诸多企业都在着手安排复工,酒店资源极度紧张。在已经日均保障机组隔离用房1000间次的基础上,东航集团防控办迎难而上,不仅督促指导东航自有物业盘活房源,更千方百计奔走联系,在符合上海市政策的前提下,落实启用新协议酒店。“上海各区都跑遍了,文旅局、商务委、属地街镇……逐个联系”,防控办工作人员吴子青告诉记者。几经联系,了解到上海龙柏饭店所入住医疗队已返程的消息后,东航集团防控办立即通过上海市和长宁区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在长宁区政府和饭店属地社区的全力支持帮助下,多方深入协商、详尽确定方案,终于落实酒店重启。在争取酒店资源方面,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目前,东航食品、上航、飞行部、客舱部、空保部、地服部、技术公司、一二三航等单位和部分机关部门已经得以解决静默用房等600多间次,为复工复产助力。

在保障运行和复工复产的同时,东航也从未忽略作为基础环节的防疫。随着复工人员陆续增加,东航集团防控办正持续把控好“取快递、做核酸、气溶胶、阳性楼、通风口、接触物”等企业办公楼宇防疫的重要环节,并在东航的各个点位落实好场所码、数字哨兵,扎紧防线。


首批恢复后,从虹桥机场出港飞往大连的航班(本文图片均由东航供图)

5月30日,上海发布通告,“大上海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自6月1日起住宅小区恢复出入、公共交通恢复运营、机动车恢复通行;东航防控团队在“大上海保卫战”之中的坚守、付出与成果,正与城市的重启互相呼应。这支队伍也继续慎终如始守好抗疫防线,以期最终击退疫情,迎来新航程的腾飞。

责任编辑:chenhong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