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湖南航空顺利转场长沙运行一周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2-01 10:30:00

湖南航空A320系列机队

晨光熹微,在湖南长沙机场停机坪上,7架身披红灰色调“外衣”的飞机一字排开,如整装待发的战士,似志在蓝天的鸿鹄,准备迎接阳光满满的一天。

一年前,湖南航空顺利完成主基地变更,从彩云之南飞到三湘大地。自此,在湖南财信金控的支持下,湖南航空有如神助,华丽转身,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湘”式速度:一年引进4架飞机

转战湖南的一年,湖南航空犹如拉满弓的箭飞速发展。

2020年12月27日,第13架新飞机入列;

2021年1月3日,第14架新飞机入列;

2021年7月1日,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第15架新飞机入列;

2021年9月27日,国庆节前夕,第16架新飞机入列。

在全球民航业都被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笼罩的情况下,湖南航空迎难而上,转场仅一年,就连续引进4架飞机,机队规模达到16架。这个速度在同等规模的航企中实不多见。

随着4架飞机的引进,目前湖南航空在长沙主基地过夜运力增至7架。2021年冬春航季,湖南航空以长沙、昆明、无锡、南京等基地城市为主要出发城市,通达成都、重庆、哈尔滨、沈阳、乌鲁木齐等31个国内城市,执飞国内航线35条。“湖南航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首家本土航空公司的战略定位助力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加大在湖南地区的运力投放力度,优化长沙航线网络布局,全力支持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建设。”湖南航空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吴嘉竹表示。

“湘”式坚守:安全第一不动摇

确保安全是民航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湖南航空始终坚守“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持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年来,湖南航空未发生责任原因一般事故征候及以上不安全事件,切实守住了航空安全底线。

从开航至今,湖南航空秉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持续改进”安全工作方针,全面弘扬“敬畏、归零、责任、三基”的企业安全观,把“三个敬畏”的内核融入企业核心价值观和生产运行中,切实推动“六个起来”落实落地,筑牢安全发展根基。

“我们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任何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条件都是不可接受的。我们严格执行落实各项制度标准,持续开展风险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坚决杜绝不安全事件发生。”湖南航空航务管理部性能情报室经理、性能支援班组组长雷达表示。

飞行安全是航空安全的重要方面。为了保证飞行安全,湖南航空首次设立飞行专家席,为飞行队伍的长效安全管理提供保障。湖南航空飞行管理部飞行四分部一班组的刘锐全程参与了飞行专家席的设立过程,见证了该岗位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全过程。

飞行专家席现有14位专家,全部是公司资深机长与飞行教员。每天,值班的飞行专家24小时坚守在岗,并负责召开两次视频会议,及时对机组进行机场、机型和航路风险提醒。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机组飞行准备工作发生了显著变化,飞行准备质量检查由粗放式转变为系统规范式。“专家席设立一年来,飞行员不仅飞行技术提高了,而且对局方文件、公司规定都了如指掌,大家的自觉性明显增强了。”刘锐说。

“湘”式服务:锦绣潇湘新名片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优质的服务是赢得旅客青睐的重要一环。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

“湘式服务”特色小吃

辣椒酱、长沙臭豆腐、糖油粑粑……经过一番思索琢磨,湖南航空将“提升真情服务品质,打造潇湘文化新名片”作为公司差异化发展核心战略,积极完善服务质量标准建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旅客服务接触点,从味觉、听觉、视觉、感觉等方面推出“湘”式服务,并不断进行优化升级。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从进入湖南航空的客舱开始,旅客就迈入了一段湖南特色的旅程。旅客耳边传来的,是经典歌曲《浏阳河》《又唱浏阳河》;嘴里吃到的,是特色餐食辣椒炒肉、拌米粉,还有湖南航空与“辣妹子”联名定制的辣椒酱及黑色经典臭豆腐、糖油粑粑等特色小吃;眼中看到的,是极具湖湘特色的“锦绣潇湘”乘务示范组;心里感受到的,是浓浓的全流程“湘”式服务。

2021年,湖南航空开辟长沙—成都精品航线,并在该航线上升级了“湘”式服务。湖南航空推出纯自制云端电台《云端新音乐》栏目,丰富云端听觉感受,传播湖湘文化;联合知名艺术家打造“云端画廊”空中艺术展,把每一次航空出行变成一场艺术盛宴。

旅客的点赞是对服务最好的认可。“湖南航空的餐食真是太有湖南味儿了!”“第一次坐湖南航空的飞机,满满的长沙味儿!”“坐湖南航空的飞机体验湖南文化,《浏阳河》是我爱听的歌曲……”“今后,我们还将在‘湘’式服务上不断探索,比如推出湘式广播,让旅客还没有落地就感受湖南的味道。”湖南航空服务质量管理部副总经理、客舱服务部副总经理李金龙表示。

“湘”式底蕴:红色热土催生前进力量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短短一年时间,湖南航空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源于其在三湘大地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汲取了不竭的奋进力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夯实党建之基,突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自成立之初,湖南航空就确立了由公司董事长任党委书记、各副总裁担任公司党委委员、各部门总经理任党支部书记的党委组织结构。2021年,湖南航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逐步吸纳到党组织领导班子中,使党组织与公司管理紧密结合,落实党政同责。

在建党百年之际,湖南航空开展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通过“云端党史馆”、红色主题航班等活动, 营造了“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金翎党员示范组”率先响应执行昆明—南京复工复产包机任务,获得央视《新闻联播》点赞;飞行员刘珈维被评为长沙县优秀共产党员,受到了表彰。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湖南航空培养了一支极富战斗力的队伍,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影响、运行风险增加、员工对长沙生活充满顾虑等困难,湖南航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作用,克服重重困难,将公司总部和800名员工整体从昆明平稳搬迁至长沙。“当时,我的家人都在昆明,要说没有顾虑是不可能的。但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雷达告诉记者,今年8月,他们全家都搬来了长沙,重新团聚在一起。

如今,站在崭新的机库前,湖南航空维修工程部维修控制与计划室员工熊善果感慨良多。熊善果去年4月就到了长沙,是公司在长沙从无到有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亲身感受到了一年来公司飞速发展给职工带来的实打实的幸福。“从开始时的工具不齐到现在工具车、代步车一应俱全,一年来,我们的工作环境改善了很多。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待遇在稳步提升。”熊善果平静的语气中带着幸福感。

飞机起起落落间,一年的时间倏忽而过。在一个个湖南航空人心中,加班加点、挥汗如雨的日子恍如昨日。迎着初升的太阳,一个崭新的未来正在前方召唤。

湖南航空“财信号”彩绘飞机(本文图片均由湖南航空提供)

展望“十四五”,湖南航空将以“扎根湖南、服务湖南”为目标宗旨,以“航空新消费”为发展方向,在旅游产业、供应链金融、航旅产品创新等方面科学布局;协同同程航旅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互联网+”精品航空,以“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对航空产业链进行全面数字化赋能;积极拓展东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航线,助力“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建设。

立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湖南航空将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新时期混合所有制高质量发展的新型航企”的目标不断迈进,奋力书写锦绣潇湘蓝天传奇的新辉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 通讯员林孟霏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