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热血英雄杨祎平:东航机务冰湖上勇救落水祖孙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1-25 16:16: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通讯员陈艺文、王李楠报道:“真的太感谢您了!如果不是您救了我母亲和孩子,后果将不堪设想!”

11月22日上午,家住兰州新区2号湖畔的胡先生将一面“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副总经理杨祎平的手中,并紧紧握住他的手,不住地道谢,眼里饱含热泪。

4.jpg

见义勇为锦旗

时间回到11月18日17时20分,当时气温已是零下5度左右,兰州新区2号湖畔伴着余晖散步的人并不多。突然,一名中年女子扑入冰冷刺骨的湖水,随后挣扎了不一会儿,便因体力透支没入水中,只剩下头顶和一只手露在水面。

这一幕恰好被路过的杨祎平看到了,他一边呼喊,一边迅速跑向湖边。杨祎平判断,落水者离岸边大概有2米左右,他找到一截粗树枝,伸过去不停拍打着中年女子露在水面上的那只手。几秒钟后,那只手终于有了反应,一把抓住了这根救命的树枝。由于地面湿滑,杨祎平险些被拉入湖中,他用尽全身力气稳住自己、拉动树枝,把落水者一点一点拉向岸边。此时,他才发现,原来这名女子抱着一个小男孩。他一手紧紧拖住中年妇女,一手奋力拉起孩子。

由于溺水时间过长,小男孩已经没有了呼吸。杨祎平心急如焚,把孩子倒提起来快速抖动。水和淤泥从孩子的鼻孔里、嘴巴里慢慢流出,伴随着“哇”的一声,孩子终于哭了出来。此时,附近酒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听到呼喊声跑来帮忙,与杨祎平一道把该女子从湖水中完全拽出,又摘下了她蒙在脸上的口罩,让她能够顺畅地呼吸。瑟瑟寒风中,真情暖人心。来帮忙的人越来越多,有的现场拨打120急救电话,有的脱掉自己的衣服给小男孩穿,还有的耐心安抚惊魂未定的落水女子,而满身淤泥、肩部拉伤的杨祎平选择了悄悄离开……

当这对祖孙的家属赶到现场,四处找寻救人的大恩人,却得知见义勇为的那位大哥没有留下姓名就走了,后来通过多方打听才确认——救人英雄就在东航。

直到这面鲜红的锦旗送到东航技术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之后,这个寒天里的热血救援故事才终被大家知晓。杨祎平回忆说:“当时情况危急,我也没有多想,本能地跑过去救人。我不会游泳,只好找来长树枝,希望您母亲在水中恢复知觉抓住它。还好,老人和孩子都无恙。现在想想,万一救不上来,我可能这辈子都不能原谅自己……”

3.jpg

工作中的杨祎平

其实,工作中的杨祎平就是这样一个“奋不顾身、一马当先”基层党员干部,曾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自1997年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坚守在飞机维修的第一线,逐渐锤炼成为一名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东航机务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杨祎平的名字,彰显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诠释出东航人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chenhongy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