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油田到高空全程零碳 东航将首飞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燃油航班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9-22 16:0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宣布我国“双碳”目标一周年之际,中国东航、中国石化、中远海运联合在上海举办我国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认证仪式,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分别向三家企业颁发我国首份碳中和石油认证书。作为唯一参与这一项目的民航企业,东航将从今年10月开始,启用由该船石油所炼制的航空煤油,在国内首度执飞全生命周期零碳燃油航班,在从油田到高空的整个航油生命周期抹去碳足迹。

9.jpg

颁证仪式现场(钱擘 摄)

 

[video: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动漫视频]
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动漫视频

 

近年来,中外民航业和上下游产业,正在积极开展减碳努力,碳抵消、碳中和航班频频出现,东航此次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的项目,则较之以往的模式,在实现碳中和的行动上再进一步——不仅仅像通常的碳中和航班那样、完成航班运行中的碳抵消,更迈向产业链上游,将燃油在油田开采、石油运输、加工存储等全生命周期所有环节的碳足迹,都通过购买碳信用的方式,实现抵消。

这一碳中和石油项目共有3万吨原油,产自中国石化国勘公司在安哥拉的份额油,由中国石化联合石化公司负责进口,中远海运作为承运方,从西非启运,行程9300余海里,跨越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运抵我国舟山港,再经过二程船运输,在中国石化高桥石化进行炼制,用于生产5417吨航空煤油和8963吨车用汽油、2276吨车用柴油、2786吨液化石油气、6502吨船用柴油、2998吨低硫船用燃料油。中国石化将向中国东航供应其中的航煤,打造碳中和航班。

10.jpg

东航将用此次项目的航油,执飞零碳航班

为抵消本次石油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中国石化、中远海运、中国东航三方,邀请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作为第三方核查机构,从石油开采、运输、储存、炼制到产品消费等各环节进行测算,测算出全生命周期所产生的共有103526.19吨二氧化碳排放当量。三家合作方通过积极实施节能减排策略、同时购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来抵消这些碳排放,进行同等当量的碳中和,并聘请了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作为碳中和认证机构。

11.jpg

东航获颁的我国首份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证书

据悉,三家公司通过积极实施节能减排策略及购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来抵消石油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减排项目主要包括江西丰林碳汇造林项目、大理州宾川县干塘子并网光伏电站项目、汉能海南州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共和5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南京金陵天然气联合循环并网发电项目、黑龙江密山林场(柳毛)风电厂项目、山东中广核沙沟风电场一期工程项目、湖北省京山县农村户用沼气项目等,在资助边远地区发展农林种植业、开发低碳绿色能源以及扶贫脱贫的同时,实现了完整意义上的我国首船碳中和石油。

其中,中国石化承担了本次原油开采、储存、加工、石油产品运输以及车用汽油、车用柴油、液化石油气燃烧的碳排放抵消责任,中远海运承担了原油运输和船用燃料油燃烧的碳排放抵消责任,中国东航承担了航空煤油燃烧的碳排放抵消责任。

据悉,东航计划于今年10月12日起的两个月间,选择精品航线,启用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航油,执飞我国首批全生命周期“零碳”燃油航班。

责任编辑:chenhong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