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武汉:重新启航一年 “抗疫精神”常青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4-07 19:4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李盛 报道:“现在的航班量基本跟疫情之前没有差别,我们每个月的飞行时间也恢复了,一定要说区别的话,我感觉就是武汉人的防疫意识比之前要强很多”,东航武汉公司的毛霖机长如是向记者描述着当下的工作状态。一年前的202048日,由毛霖执飞的东航MU2527航班成为武汉天河机场恢复国内客运航班的“第一飞”,标志着武汉击退新冠肺炎疫情,重启再出发。重新启航一年间,东航人在武汉、在全国乃至全球各地,正用自己的付出与坚守,为常态化精准防控下的复工复产添砖加瓦,让抗疫精神常青。

东航执行武汉重启”第一飞“-东航供图_副本.jpg

东航执行武汉重启”第一飞“

“武汉这座城市有种疫后重生的感觉”

“东方2527,你们是武汉天河机场恢复的首架客运航班,很高兴为你们保驾护航。”“感谢湖北空管,感谢湖北人民的坚守和全国人民的支持,经过70多天的暂停,武汉终于迎来启航,期待武汉明天更美好。”202048日,在MU2527起飞前,民航湖北空管分局塔台的管制员与机长毛霖的这段通话,曾经感动过众志成城的亿万同胞。

时隔一年,当时乘坐那次航班的旅客范先生依然觉得刻骨铭心。一年多前,他恰好按照原定安排,从武汉把80岁高龄的母亲和小姨三姊妹送到自家在海南琼海的房子避寒,而本人则再度返回武汉,打算先陪在汉工作的儿子一家春节小聚、接着赶去海南照料老人。而突出其来的疫情,壮士断腕的“封城”,将一家人的生活和心境完全打乱。

整整76天,想到三位举目无亲的老人在千里之外相依为伴,范先生心急如焚,长辈们也同样牵挂、担忧身处武汉的孩子。武汉解封的日期一经宣布,范先生立即提前一周购票、第一时间做好核酸阴性检测,终于顺利登上了飞往海南的东航航班。

回顾MU2527重新启航以来的一年间,当初首个复航航班的带班乘务长郭宾雪仍然难掩内心的激动:“一年前刚复航的时候,我们每天的航班计划就只有一页纸,十二三个左右的航班、每个航班就只有三四十个旅客。现在我们每天的航班计划打印出来都是长长的好几页纸,基本上每个航班也都坐得满满当当,公司运力也在增加,航班基本恢复得跟疫情发生之前一样。”

目前,东航每天进出武汉的航班达到140个左右,航班量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5%,客座率也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九成,航班运行服务各环节的标准和要求则相对疫情之前严格了许多:“我们要让旅客隔着口罩、只看到我们的眼睛,却能感受到我们温馨的服务”,郭宾雪如是说。

身为武汉人,疫情之后,郭宾雪会喜欢去看看武汉长江二桥来来往往的车水马龙:“武汉这座城市真的好像有种疫后重生的感觉。”

“飞行英雄”遇上“抗疫英雄”

在武汉重启两天后的2020410日,担负着中国民航最大规模援鄂包机任务的东航,执行MU9002航班载着最后一批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返沪,这批白衣天使随着雷神山医院最后一个普通重症病区C2病区的顺利关舱,而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至此,上海1649名援鄂医疗队员全部凯旋回家。

“最后的守山人”返乡的机长,是一个同样因为专业与守护生命而让人肃然起敬的名字——何超,2016年,他在虹桥机场“10.11”两机接近事件中果断处置、守护旅客安全、荣立民航局一等功。

2020410日,为了顺利承运最后一支回沪的援鄂医疗队,何超专程带队,与第二机长方志浩、副驾驶谢东宇组成了全党员机组。回家的航班上,当“飞行英雄”遇上“抗疫英雄”,何超通过机长广播向白衣天使们致以敬意:“你们是上海医疗队坚守武汉阵地的最后一批勇士,你们不畏艰险,逆行而上,直面挑战,敬业奉献,如今一个不少的凯旋,我们为你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回顾多年前成为“英雄机长”的高光时刻,何超坦言,自己早已调整好了心态,把这些经历转化为自身成长的动力、主动作为的责任。“疫情对我们工作的挑战还是比较大的,防疫方面不断变化的新要求促使我们规范运行标准,排查风险点,甚至不得不重新梳理工作流程。比如,航班消毒为机组的航前准备增加了时间,而且有时候会涉及到液体形式的消毒,我们要对这些风险点进行排查。飞行员空中飞行的时候阳光很刺眼,疫情严重的那段时间里墨镜与护目镜的取舍,应急情况下飞机上使用氧气面罩时是否需要取下口罩……都是疫情带给我们的新问题。”

面对疫情挑战,何超和同事们迎难而上,通过最真实的体验,直面困难与问题,一一对流程进行规范与改进,将难题一道道化解,融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日常。

何超机组接回上海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东航供图_副本.jpg

何超机组接回上海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本文图片均由东航提供)

白衣执甲凯旋 抗疫精神常驻

时光荏苒,当年由东航护送逆行援鄂、又凯旋而归的医护人员们,早已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继续着救死扶伤的事业。“刚到武汉的时候,天还很冷,接手的病人情况都很严重。作为ICU医生,我们的职责就是为病人守住最后的生命线。现在,我又一头扎进九院ICU的日常,还有上海疫苗接种、应急处置保障的任务。”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副主任医师、援鄂坚守武汉三院光谷病区的应佑国医生的经历,是许许多多东航护送过的白衣天使的缩影。

广大东航人也同样让这份抗疫精神,常驻于一年来每一个日日夜夜的工作中、每一班起落安妥的航班上。而东航与武汉的缘分,更在抗疫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深、越来越浓,在武汉重新启航的一年间,东航以民航先行的力量,成为助力这座英雄城再出发的领头燕——

东航是武汉击退疫情后,首家由主要领导带队赶赴当地、共商复工复产大计的央企。自20205月开始,东航在武汉陆续开通了“武汉—洛杉矶”“武汉—法兰克福”等客改货航班,承运防疫物资。去冬以来,随着欧洲疫情持续蔓延,国际货运的运力需求日益凸显,东航在“武汉—法兰克福”航线上,进一步换大机型,启用客机机队中最大的波音777机型执飞,以承运更多防疫物资。

为助力湖北及武汉经济发展,自202114日起,东航在原有的每日始发13班“汉沪快线”基础上,调整运力,增加一架波音787宽体机执飞部分航班。东航全力谋划打造“汉京快线”,加密武汉往返北京大兴航线,并计划为快线运输投入宽体机型。此外,东航还计划增加武汉与成都、西安、昆明等重点市场之间的准快线连接,全方位打造武汉始发的国内快线产品,为旅客出行带来更便捷的选择,为湖北武汉的再出发更好发挥民航的力量。

“去时暖江城,归时江城暖”,一年前的武汉重启之际,人们如是赞颂逆行者。重新启航一年的时光里,在东航人心中常驻常青的抗疫精神,正在写下东航与英雄城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