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江苏公司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14 17:04: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朗 报道:10月13日,东航江苏公司员工服务中心东广场展位林立,人声喧腾。顺人流而入,两侧的展位上齐整摆放着脆嫩多汁的水果、纯正天然的粮油、本味鲜香的小芦鸭……诱人的香气吸引东航江苏职工驻足体验,仔细挑选。不多时,原本摆放满当的台面便销售一空。


以购代捐 奉献爱心

这是继今年7月后,公司举办的第二次助农扶贫农产品展销会。作为江苏省“五方挂钩”帮扶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东航江苏公司详实调研、精准施策,不断丰富帮扶举措,用切实行动践行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扛稳政治责任 一丝一毫不松劲

2014年以来,公司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东航集团、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驻苏央企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全方位做好帮扶工作。


爱在东航 情系泗阳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成立了由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扶贫办公室协调实施、扶贫挂职干部为桥梁纽带的立体扶贫工作架构。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泗阳县深入到结对帮扶村进行实地调研,从产业、民生等方面研究帮扶举措,对照扶贫目标严把项目审核关,明确帮扶项目,协调推进项目进展,并定期听取挂职干部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实现项目监督与项目实施同步,确保项目的实施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走村入户 共谋致富之路


疫情初期,公司紧急为扶贫点捐献防疫物资

六年间,公司选派了四名政治强、懂经济、善管理、作风正的优秀干部到扶贫点挂职扶贫,一人参加东航集团扶贫工作队挂职云南省临沧市双江自治县副县长,三人进入江苏省帮扶工作队挂职乡镇副书记兼对口帮扶村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兴办惠民实事,唠家常了解致贫原因,从田垄间寻找致富道路。聚焦经济民生 一砖一瓦见真章

公司一方面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品,确保经济薄弱村、建档立卡户收入增加;另一方面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改善定点帮扶村人居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扭转落后的面貌打下良好的基础。

六年以来,公司在宿迁市宿城区罗圩乡古西村实施了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购置项目,解决了古西村2000余群众长期无办事、医疗、文化活动场所问题;在宿迁市泗阳县南刘集乡河边村分别实施了党群服务中心回购、两期245沿线高炮项目、公共厕所建设四个经济、民生类项目,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对河边村的办公、卫生条件起到极大的改善;在宿迁市泗阳县临河镇冯庄村,购置标准化厂房并对外租赁经营,村集体年收益达11.4万元,其中50%用于贫困户发放;建成生态农业果蔬采摘园并公开对外发包租赁,为村集体取得稳定收益,带动20名低收入劳动力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今年以来,在结对帮扶宿迁市泗阳县临河镇西稍村期间,大棚龙虾养殖和路灯建设项目也正在逐步推动落地。

丰富帮扶举措 一枝一叶总关情

长期以来,公司以实地走访、资料对比为基础,详实调研、精准施策,根据建档立卡户的致贫原因、年收入等情况进行归类分档。针对具体致贫原因实施对应的扶贫政策,如消费扶贫、医疗帮扶、助学帮扶、就业帮扶、“股份+”帮扶等。

在消费扶贫方面,充分发挥基地航空公司优势,拓宽帮扶渠道,探索以销定产、产销结合、以购代捐等多元化的扶贫模式。在2019年“爱在东航、情系临沧、以购代捐、购茶扶贫”活动中,公司干部员工两次购买扶贫茶共计1万余份,62万余元。2020年,公司干部员工购买扶贫产品124万元。7月和10月的两次助农扶贫农产品展销会,成功搭建起推广泗阳特色农副产品品牌的平台。

在医疗帮扶方面,推进乡村卫生室及配套建设,为贫困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健康以及疾病预防的规范服务。同时,组织公司航空医疗专家为村民进行义诊,开展健康防病知识普及,倡导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疫情期间,及时调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往扶贫点。


爱心义诊 服务村民

此外,公司坚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结对共建”建立以党建促脱贫的长效机制,通过“爱在东航”公益活动,邀请结对帮扶村贫困儿童参观公司园区,与各岗位工作人员面对面接触,了解民航知识,树立远大理想,为从根本上扭转经济薄弱地区落后面貌打下基础。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公司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保持现有扶贫政策基本稳定,保持投入力度不减,保持队伍基本稳定,继续高质量推动扶贫工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