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航空餐体验: 热食PK冷餐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15 20:57:00

最近出差坐飞机,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航班上恢复热餐啦。不过,恢复总是有一个过程的,大多数航空公司都是在部分航线上恢复了热餐,这就会带来体验的不一样。对于记者这个拥有“敏感胃”的旅客来说,赶上了热餐就好像中了大奖。

很巧,在最近的一次出行中,记者有机会分别体验了一下国航的“盒你说”,以及东航云南公司的特色冷餐,一冷一热的PK中,带来了颇有意趣的旅行体验。

不怕不好吃 就怕没特色

与国航“盒你说”相遇,是在成都—北京的航班上。

这条被国航“冬奥冰雪号”选中的首航航线,当仁不让属于精品航线之一,飞行时间又恰好跨越了午餐时间,因此,记者对旅行中的这次正餐是非常期待的。

航班起飞半个小时后,客舱服务拉开了帷幕:先是各种饮品果汁,随后餐盒正式亮相。果然如网上流传的那样,餐盒的外貌就顺利吸引了我:封面上穿着飞行员制服的“胖安达”,打开盒子时,憨态可掬的熊猫宝宝对着我喊“开饭啦!”这些画面实在是让人感觉很舒适。

国航的四川风味“盒你说”热餐

国航的四川风味“盒你说”热餐

与以往体验不同的是,空乘发餐盒时,并没有询问:“您是需要鸡肉饭还是牛肉面? ”而只是简单把热好的餐放在盒子的固定位置,然后告诉旅客“您好!这是您的午餐。”这说明一点,所有人的热餐内容是一样的,没有第二种选择。然而,这唯一的选择还是让我很惊喜——

居然是“麻辣香锅”饭!当然,考虑到旅客的口味差异,并没有做得非常辣。

实事求是地说,这盒“麻辣香锅”实在没法和饭店里那一锅香辣四溢的菜相比,但考虑到机上餐食的种种限制,特别是要满足可以二次加热的条件,能设计出这样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餐食,就让人感觉到了满满的诚意。“对比从北京过来时的蘑菇饭,就觉得成都这盒饭更好吃些。”我邻座的旅客也是位经常走南闯北的“飞客”,显然对这盒特色饭更满意。

主餐还有一些配菜,分别装在两个独立的小盒里,一盒是粗粮米糊,一盒是凉拌蕨根粉,还有榨菜和酸奶,较以往常见的沙拉、水果,也颇具独特风味。

一顿饭,盒子里的东西都被我一扫而空了。个人感觉,如果对于胃口比较好的男士,这样的量可能还不足以吃饱,好在现在大多数的旅客也适应了航空餐的分量。

用点心思 冷餐也能加分

体验东航的特色冷餐,是在昆明—北京的航班上。

记者不能确定这条航线有没有恢复热餐的供应,因为飞行时间是在下午,恰恰错过了午餐和晚餐的时间,所以,也许我拿到的只是一份下午茶。

与国航一样,餐食只有一种选择,每人发一个盒子,就是那种传统的里面放点面包、蛋糕之类点心的盒子。不过打开盒子,还是让我小惊喜了一下——一份玫瑰风味凉米线,一个调料包,一袋云南特色小点心,分别是云腿饼和鲜花饼,还有一小杯玫瑰鲜花汁,还真是把云南的特色发挥到了极致。

1.jpg

东航的凉米线特色冷餐

自从疫情以来,航班上供应冷餐,已经成了一种常态,汉堡包、三明治是最常见的,像这样一份充满浓郁地方风味的冷餐还真不多见。不过,记者亲身体验发现,在炎热的夏季,如果吃上一顿美味的凉米线,也是清爽可口的。但由于空调的关系,大多数客舱温度都会保持在比较凉爽的程度,有的人怕冷穿得少的,还需要毛毯御寒,这种环境下,吃冷餐就不那么让人舒服了。

不过,冷餐有个好处,吃不完可以打包带走。我的隔壁桌同事放弃了自己的米线,我就把它们带回了家中。没想到,这成了从云南出差回来的妈妈给孩子的第一份美食礼物。当孩子风卷残云般一碗米线下肚,还在感慨“这份调料调得味道非常好呢”。

由此我想到,民航加强客舱安全管理以来,其实对原本的客舱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在缩短的服务时间里还能进一步提升服务,还提出了“安全加分,不能让服务减分”的口号。 新冠疫情的发生更让民航服务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然而,“危”与“机”总是并存的。挑战中,反而激发航空公司不断进行餐食的创新和改进,将传统的航空配餐与地方美食相结合,碰撞出的火花给旅行增色不少。

意想不到的惊艳之处

说完了热食与冷餐的体验,是不是该比较一下,究竟哪家的更好吃?不,对于记者而言,这两次的体验,最惊艳的地方都不是食物本身,而是包装!

是的,是航空配餐的外包装,我特别想说说国航“盒你说”的这个盒子。

抛开漂亮“颜值”之外,我更赞赏的是这个盒子的设计。惊艳之处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盒内分格的设计,二是尺寸大小的精准把控。盒子内部的几个分格,恰好可以让每种餐食都能很整齐的摆放。记者注意到,90%以上的旅客在就餐时都不需要把食物容器从盒子里拿出来,这样,旅客的整个就餐过程:清洁双手——取用餐具——享用美食——回收餐具,一气呵成,完全不会造成用餐时面前小桌板一片狼藉的景象。

记者注意观察了一下,几乎所有的旅客在用餐结束后都能够轻而易举地把所有的东西回收到那个漂亮的盒子里,所以大家也都特别自觉地把所有东西收拾好,完完整整地盖上盖子,盒子恢复到发餐之前的状态。要知道,这项工作以前有不少都是由空乘来完成的。

3.jpg

旅客用餐后自觉收拾餐盒

更妙的是,这个盒子的尺寸,刚好可以整齐地回收到餐车里,就这一个设计,让空乘的工作效率几乎提升了一倍,他们只需要回收已经盖好的盒子,再整齐地放进餐车里,难怪连工作中的空乘都感慨:“这个盒子的设计真是动了脑筋呢!”相比较起来,东航的那份冷餐盒也是可以达到这个效果的,但在细节上,还是有改进的空间。

2.jpg

空乘回收餐盒很便利

一次小小设计的改变,就带来了旅客行为习惯的改变,更从流程上提升了服务效率。这次体验也让记者感慨颇深,一种口味、一个细节,往往就是服务品质的大幅提升,航空运输服务的改进,真的是永无止境的……(《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凌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