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为抗疫两飞武汉的东航机长 这次又送医疗队去了喀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07 15:55:00

承运医疗队的包机盲降飞抵喀什机场-东航飞行部供图_副本.jpg

承运医疗队的包机盲降飞抵喀什机场(东航飞行部供图)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明甫,又是紧急任务,你需要调机去南京接医护人员,然后再飞往喀什,马上组织人员!”8月3日晚上21:30,当晚正在东航上海飞行部A330大队值班的刘明甫机长,接到了这样一则电话。“好!”刘明甫用利落的回答,回复了领导干脆的命令。

刘明甫和同事执行飞行任务-东航飞行部供图_副本.jpg

刘明甫和同事执行飞行任务(东航飞行部供图)

换大机型提速包机保障,东航人勇于逆行

这天晚上,东航接到任务,要承运南京的61位医护人员赶赴新疆喀什,支援疫情防控。虽然东航在江苏当地的A320机型足够承担客运需求,但医疗队携带的大批物资却超出了A320腹舱容量,为了用最快速度把所有人员、物资一次运完,东航各保障部门快速决策,决定从上海总部调机更大的A330执行任务。

如是考虑到腹舱容量、为了给医疗队带足防疫物资而换大机型的安排,以及随之而来的飞行任务,对刘明甫的2020已不是第一次。

1月28日大年初四,东航负责承运上海市的148名医疗队员和一大批抗疫物资紧急前往武汉,原定的A321机型虽然有足够的客舱座位,但腹舱容量不足,为了用最快速度执行包机,东航决定调换A330。刚顶替同事飞完新春航班回家没多久的刘明甫接到电话:“明甫,要运医生和物资去武汉救人!需要临时调换330飞机和机组,得有人顶上去?你能去吗?”他当时便连回了三个“可以”,告别家人、抚慰身患重病的母亲,随即出发。

执行航班时,刘明甫在机长广播中与医疗队勇士们相约:“祝你们早日完成任务,那时,我们会一个不少地接你们回家!”之后的3月22日,当这批医疗队员功成回沪时,他们惊喜的发现,来接他们的正是二赴武汉的刘明甫,这位东航机长要实现2个月前“接你们回家”的承诺。

受命出发的包机团队-东航飞行部供图_副本.jpg

受命出发的包机团队(东航飞行部供图)

当晚受命当晚启程,飞行团队全速战疫

一如当初的武汉,这一回的新疆,刘明甫再一次挺身而出,在接到电话后立即行动,带队出发。就在收到任务的8月3日当天深夜23:20,刘明甫与飞行检查主任第二机长罗江明、副驾驶杨涵、孙仁俊登上了B1073号飞机,航前准备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起来。

8月3日23:56,罗江明机长呼叫浦东机场塔台:“我是东方9005,前往南京运输南京医疗队飞往疫区喀什,请求起飞。”

“东方9005,这里是浦东塔台,知悉你们前往喀什疫区,请保护好自己,风向180 ,风速 10米,跑道17L修正海压1004,允许起飞,一路平安。”“东方9005可以起飞,跑道17L!”罗江明大声回复。

执飞航班的刘明甫-东航飞行部供图_副本.jpg

执飞航班的刘明甫(东航飞行部供图)

执飞航班前正在细致检查飞机的刘明甫-东航飞行部供图_副本.jpg

执飞航班前正在细致检查飞机的刘明甫(东航飞行部供图)

随后,刘明甫作为机长对机组发出指令:“执行起飞前SOP交叉检查单”。罗江明拿出检查单,准备执行——

“外部灯光?”“设置!”

“TCAS?”“TA/RA!”

“起飞跑道17L?”“证实!”

“发动机推力?”“1.1EPR!”

“速度100节!”“检查!”

抬轮!东航A330客机腾空而起,然后急速转向西北。

8月4日凌晨0:53,MU9005包机航班安全降落南京禄口机场, 61名医疗队员有序登机,和他们一起赴疆的是11.4吨医疗与生活物资。1小时35分钟后,航班号改为MU9006的客机再次冲上云霄。

越天山祁连盲降喀什,技术天团护航赴疆包机

从南京飞往喀什,航程长达5115公里,其中最为特殊的航段是飞越天山和祁连山山脉,由于是在平均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山间飞行,为预防客舱失压、氧气不足等意外,机组必须有出色的专业能力,能够按照预先准备好的高高原失压应急程序进行操作,缜密思考、密切配合、做出有力的飞行决断。机长本人更要对机舱压力、机内氧气量、地面海压高度、飞机相对高度、飞机油量,以及备降场位置、风向、风速等等因素,进行全面而快速的统筹与计算,确保安全。

“山峰高度3617米,相对高度10100米,航速780公里,当前油量31吨,进入失压应急程序准备阶段!”“准备完毕!监控中”……

飞机在群山之上快速穿行,驾驶舱内,刘明甫快速地巡检着各项参数和指示仪表,对飞行状态了然于心。

8月4日一早,飞机驾驶舱的正前方,已是喀什机场的08号跑道方向,由于机场能见度不好,机组决定实施精密进近,以盲降方式降落。

驾驶舱内,所有人开始紧密配合。刘明甫带领机组,按照标准的一类盲降程序,逐项操作--

“着陆航道检查待命!”“证实!”

“着陆下滑道检查待命!”“证实!”

“截获着陆航道!”“证实!”

“襟翼放至形态1!”“执行!”

“襟翼放至形态2!”“执行!”

“截获下滑道!”“证实!”

“复飞高度1300米!”“证实!”

“自动刹车低档!”“待命!”

“扰流板!”“待命!”

“外部灯光设置?”“证实!”

“放轮,设置襟翼放至形态3!”“执行!”

按照机场的盲降激光指引系统,8月4日7:53,飞机降落在喀什机场。刘明甫和同事们与61名白衣天使挥手告别,完成了又一次逆行护航。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