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牢记“三个敬畏”,守住大兴机场机坪安全高压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3 16:14:00

近期,民航局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作风纪律整顿活动。民航局冯正霖局长指出,民航人都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三个敬畏”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敬畏生命是敬畏规章和敬畏职责的前提和根本。敬畏规章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职责的重要保证和途径。敬畏职责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规章的具体体现和工作方法。“敬畏”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尊敬,二是畏惧。“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对于大兴机场安全管理人员来说,始终把员工和旅客生命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始终把落实责任放在先于一切的位置,始终把手册执行放在重于一切的位置,始终把安全运行当成“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工作状态,才能真正体现对生命的珍重,对规章的畏惧、对职责的尊敬。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怀、亲自推动的首都重大标志性工程。作为大兴机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克服“全空白、零起步、难度高、周期短”的实际困难,完成机坪业务的组建,针对靠机作业、站坪行车、飞机牵引、货邮行装卸等重点安全风险领域,更需要以“三个敬畏”为统领,提高工作站位、强化生命意识、完善手册规章、加强过程管控,使“三个敬畏”真正成为解决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管理作风和领导作风问题的强大武器,贯穿到干部员工队伍职业生涯全周期中,确保大兴机场机坪运行持续安全可控。

一、遵循“手册第一”的理念,强化敬畏手册规章意识,做手册干部、手册员工。

手册第一,强调的是管理角度,要求要按照手册、规则、制度实施管理动作,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按章操作,始终把按照手册执行放在第一位。手册是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为准则,能够保证企业管理的有序化和规范化,最大程度的降低运行成本,同时防止管理的任意性,规范员工的行为,维护公司和员工的利益。2020年,南航地服加强手册的规范性建设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开展ISAGO的设计和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工作。需要认真核对审计单条款,逐条对照条款进行对标,按审计标准要求修改完善手册。各项执行的台账记录包括操作记录、检查记录、培训记录、交接记录等,按需完善相应的台账记录。要确保做到审计单里的条款,在手册里有体现,在台账里有印证。通过手册的完善和印证,提升干部员工的规范化意识,真正达到敬畏手册、敬畏规章的目的。

二、秉持“充分授权”的理念,进一步细化机坪部门班组安全管理责任并给予充分授权。

民航局在全行业系统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的行业安全整顿活动。目前南航机坪的各个运行部门均建立了班组,通过进一步分解到安全管理小组,保持10人左右的规模,可以更有针对针对性的落实安全管控。同时充分授权班组责任人独立完成各种安全工作落实和决策,更有效的落实公司、部门、科室的安全管理绩效,将责任和权利进行对等的分配。采取班前提醒、班中监控、班后总结的方式,于此同时在各个班组之间进行考评和对比,鼓励安全管理正能量。通过捆绑式的安全管理模式,推行“双人检查、善用提醒、思想沟通、捆绑利益”等,落实基层安全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夯实班组的安全管理责任是消除组织管理风险的重要一环。这里的组织风险包括员工资质是否符合、手册流程是否完备、信息传递是否有效、设施设备是否正常、员工排班是否合理、干部是否在岗在位、培训记录是否体现,这些都是和班组的日常安全管理密不可分。各级安全管理干部,宁做恶人、不做罪人,要想方设法努力确保企业的组织管理风险可控。

三、持续开展危险源库建设,及时发现危险源、客观评价危险源和有效控制危险源。

危险源辨识分析时要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采用安全检查表、现场观察、座谈、预先分析法、查阅有关资料和记录等方法。应充分考虑识别对象正常、异常、紧急三种状态和过去、现在、将来三种时态已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情况。评价危险源,要正确运用好SMS分析评价法,以《危险源清单》和《危险源辨识评价表》的方式呈现,并不断进行更新完善,形成动态危险源库。控制危险源,就是要通过综合检查、专项检查、岗位教育、安全宣传等方式开展。针对重大危险源,应当制订专项控制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处于受控状态。

南航集团马须伦总经理强调要把作风建设嵌在流程里,持续完善环环相扣、相互监督和提示的流程设计和专项控制措施。完善装卸调度和现场监装的信息复核,清舱环节的双复核以及值班干部的信息传递和现场监管。同时针对频发的人数不符和行李不符环节,根据大兴机场的运行条件,持续完善人数清点双复核、行李运输双复核、机下装机双复核机制,甚至是三复核机制。

四、坚持“三现”原则,是开展机坪安全管理和作风整顿的的重要方法。

现场是事实发生的场所,现物是变化的或有问题的实物,现实是发生问题的环境、背景、要素。“三现原则”要求我们每个安全管理人员,不管工作有多忙,都要经常性深入现场,彻底了解事情发生的真实原因,加强与一线员工的交流,针对现场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并着手采取切实的措施解决问题,开展基于事实的管理。“三现”原则是一种工作的习惯,或者说工作作风。当出现一个问题后,先去了解情况、查清事实,再寻求解决办法,找到对策之后还要到现场察看是否能落地、能执行,能不能转化为标准并纳入手册。

“三现原则”是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就是要坚守底线和红线,反违章、防麻痹、防松懈,思想绷紧弦、工作拉满弓。

五、贯彻“全员参与安全”的理念,有助于强化“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

人人不仅要成为经营者,也要成为安全管理者。从航空安全到空防安全、场内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甚至是员工个人的人身安全都需要每个人参与。全员参与不仅能够调动全员的安全积极性,更重要的是最大限度的避免各种不安全因素,无异于给企业增加了一道安全阀,特别是不少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员工和安全员,对工作环境、设备设施、安全防护了解的更全面,实践经验也更丰富,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是机坪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同时,大兴机场机坪安全职责细、链条长、环节多、工种杂、风险大,需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让每一位特种车辆的驾驶员、每一份飞机舱单的制作者、每一名旅客乘机手续办理的值机员,每一名货邮行的装卸人员都要严格按照规章程序操作,夯实每一个操作步骤和环节,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

六、落实“平台+赋能化”理念,持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强化安全培训和“重新学习”意识。

充分运用好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安全管理由人防向技防的转变,例如针对站坪的特种车辆,运用各种限位、限动等主动防护和被动防护装置,尤其是在靠机作业车辆上的功能实现,要把新技术的应用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机坪运行安全水平上,同时做好新功能和新装置的评估,包括RPP系统的完善,通过信息系统,时刻关注基层“值班现场”“驾驶舱”等工作场所的人员状态、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积极推动大兴机场将机坪的监控接入BOC大厅,实现远程监控、移动监管、影像监管、巡视监管。强化安全培训效果,让每一位员工都要树立“重新学习”的理念,学习规章制度、学习手册程序,推进操作程序的标准化和规范化。通过制作一些通俗易懂、生动直接的操作演示视频、动画、海报等形式,提升员工标准化操作意识。建立快速的纠偏机制,将典型不安全事件及时快速传达到一线,及时组织案例学习研讨,吸取教训。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一语中的:“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守住这条红线,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使命,是一个管理干部最起码的本质要求。只有从一车一人,一单一签、一章一节做起,做到领导担责、管理尽责、操作守责、运行负责,各岗位检查、复核到位,机坪安全链条才得以真正系紧系牢,生命和规章才会真正被敬畏。(北京南航地面服务有限公司 朱雪里)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