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常旅客计划:疫情期间“掘金”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6-24 22:03:00

为进一步提高资金流动性,美联航近日表示,将利用其前程万里常旅客计划获得5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加上通过美国政府出台的经济救助法案获得的45亿美元贷款援助,美联航预计到9月底将有170亿美元现金,约为正常现金流的3倍。其高管认为,这足以让美联航应对第二波或第三波疫情危机。
    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整个航空业后,航空公司“掘金”常旅客计划的一个例子。由于飞行次数减少,为留住客户并创造收入,增加现金流,不少航空公司正在对常旅客计划作出直接而持续的改变。
    放宽政策让会员安心
    “现金奶牛”“摇钱树”“王冠上的宝石”都是分析人士在评价航空公司常旅客计划价值时经常提到的词。他们认为,常旅客计划的价值可能与航空公司本身的价值一样高。晨星公司研究航空与国防工业的股票分析师伯基特·休伊表示,常旅客计划“确实是航空公司一只会下金蛋的‘鹅’”。
    IdeaWorks公司2019年8月发布的航空公司辅助收入报告显示,2018年排名前10的航空公司辅助收入均超过了10亿美元,其中常旅客计划带来的收入占比55%。如果只看美国四大航,其2018年的辅助收入均在40亿美元以上,常旅客计划带来的收入占比更是高达76.5%。这在一定程度上能解释为什么北美的航空公司只提供了全球20%的运力,却贡献了全球航空公司一半的利润。
    目前,疫情使航空业陷入危机,而常旅客计划这一收入来源又至关重要,航空公司不得不对其作出重大调整,出台宽松保级、延长里程有效期等优惠举措,以确保在航空业重启后能留住现有客户。
    延长会员等级的有效期,消除旅客无法保级的焦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航空公司的选择。中国香港国泰航空将其常旅客计划马可孛罗会会员资格延长12个月;美联航将前程万里会员级别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并使会员兑换机票和赚取积分更加容易;阿联酋航空允许特定的Skywards精英会员一旦达到相应等级出行要求的80%即可保级,并给予额外的里程奖励……
    虽然有些航空公司如美联航的里程是永久有效的,但仍有部分航空公司的里程有特定的有效期。由于疫情期间无法兑换里程的旅客不断增多,大韩航空、韩亚航空、俄罗斯航空、阿联酋航空等都延长了里程的有效期。韩亚航空方面表示,其充分理解旅客难以使用积分的困难,因此作出这一决定,并将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增加航班,降低旅客兑换积分的难度。大韩航空方面则表示,将继续完善有关服务和制度,方便旅客使用积分。
    此外,航空公司还纷纷降低了达到相应会员等级的门槛。例如,美联航宣布将2021年各会员等级资格要求降低50%,以帮助旅客更加轻松地达到更高会员等级;美国航空则根据会员等级标准分别降低了资格要求。
    这些优惠举措对旅客来说无疑是利好。但有专家指出,航空公司要维护客户忠诚度并鼓励他们在危机过后踊跃预订航班,此时出台各种会员权益保障措施实为必然之举。在需求大跌之际,常旅客计划的价值才更为凸显。
    销售里程筹集现金
    对航空公司来说,销售里程是一笔相当划算的买卖。根据Stifel金融公司2017年的一项研究,航空公司销售1英里的里程可获得0.025美元,因此里程销售能为航空公司带来极高的流动性。考虑到航空业面临的流动性危机,早在今年4月,业内人士就预见到了航空公司将采取里程销售的策略。
不少旅客可能有过缺少一定里程即可兑换想要的机票,于是掏钱向航空公司购买里程的经历。疫情期间,通过会员为未来出行提前付费的方式,里程销售使航空公司获得了现金流。近几个月,许多大型航空公司通过打折或额外奖励的形式进行里程促销。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加拿大航空Aeroplan常旅客计划提供最多115%的奖励,英国航空Avi?os提供50%~75%的奖励。
    当然,常旅客计划主要的收入来源是航空公司与银行的联名信用卡合作。Stifel金融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航企2018年通过与常旅客计划有关的信用卡合作获利38亿美元。而最近,捷蓝航空向巴克莱银行出售了价值1.5亿美元的积分。Stifel金融公司的分析师乔·德纳迪说,捷蓝航空2019年从类似交易中获得了4.75亿美元,而美国航空集团和达美航空分别获得了43亿美元、42亿美元。
    疫情期间,联名信用卡在里程累积方面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一些航空公司增加了持卡人通过购物可获得的积分,并深化了合作伙伴关系,以便持卡人有更多机会累积里程。达美航空为使用美国运通信用卡在当地超市购物的会员提供4倍的里程累积;美联航为使用美国大通联名信用卡购物的会员提供3倍~5倍的里程累积;阿提哈德航空与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合作提供现金返还,为网上购物的会员提供积分等。
    IdeaWorks公司总裁杰伊·索伦森表示:“这些做法吸引的是最能给航空公司带来收入的客户,航空公司很有必要取悦他们。”的确,阿联酋航空Skywards部门高级副总裁内吉布·本·凯赫尔说,在阿联酋航空的商业收入中,近45%来自会员;阿提哈德航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常旅客计划帮助其“获得每位旅客的宝贵数据,使我们能够为他们提供定制的体验”。
    麦肯锡驻上海的合伙人史蒂夫·撒克逊表示,这对旅客和航空公司来说都是好事。通过日常开支即可赚取里程,将使会员兑换机票更加容易,而航空公司也可以从原本可能闲置的座位中获得收入。当然,银行也可以通过向持卡人收取信用卡年费和利息,以及向商家收取交易手续费获利。
    里程资产化的尝试
    美国航空方面认为,常旅客计划AAd?vantage是其最大的资产,价值高达300亿美元。该公司与美国财政部谈判,使用其中一部分作为抵押,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同样,为筹集足够的资金,美联航近日也抵押了前程万里常旅客计划,以获得50亿美元贷款。
    休伊评价说,抵押常旅客计划可能是迄今为止他见过的最激进的一项举动。然而,美国航空和美联航并非首家将常旅客计划价值货币化的航空公司,此前已有加拿大航空分拆常旅客计划并上市的先例。美联航显然吸取了加拿大航空的经验教训。该公司高管表示,这笔抵押贷款不会对会员产生任何影响,也不会减少美联航对前程万里常旅客计划的控制。
    根据美联航公布的数据,前程万里常旅客计划在2019年销售了价值约53亿美元的里程,占美联航总收入的12%;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达18亿美元,利润率为34%。该公司对前程万里常旅客计划的估值接近220亿美元,是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的12倍。
    在前程万里常旅客计划通过里程销售获得的现金中,约71%来自第三方,包括信用卡公司和万豪这样的企业。美联航介绍,这些公司可能为每英里支付2美分的价格,2019年这部分销售收入约38亿美元。剩下的29%来自美联航。美联航2019年购买了价值约15亿美元的里程,价格为第三方支付价格的一半多。
    航空运输业正处于危机中。美联航的客票收入已经大幅减少,但该公司认为,常旅客相关业务依然表现强劲。前程万里常旅客计划的第三方销售额不断增加,部分原因是长期合同要求第三方定期购买里程。2008年~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期间,前程万里常旅客计划的收入只减少了2%,而美联航的收入减少了19%。
    目前,前程万里常旅客计划有超过1亿会员,其中65%的年龄为30岁~64岁,65%的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即便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美联航会员花在美联航身上的钱也比花在其他航空公司的多,这可能支持美联航复苏。在美联航利润最高的客户中,绝大多数是前程万里会员,而且往往是精英会员。2015年~2019年,前程万里会员的机票收益(即每英里飞行的收入)比非会员高约50%。
    美联航的高管表示:“我们预计,许多竞争对手会模仿这种做法。很多例子表明,美联航敢为人先,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危机,而这只是另一个例子。”在疫情发生早期,美联航是第一家因需求减少而取消国内航班的美国航企,也是首家通过增发股票筹集更多现金的航企。美联航方面表示,即使在疫情结束后,此类贷款仍可能成为航空公司筹集现金的常见方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郑雪)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