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记者专访:首架海外驰援武汉全货机是这样飞起来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1-26 17:42:00

5小时内完成包机所需全部手续,先后申请4档起飞时刻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一晚上没睡,上午看到飞机起飞的时候,终于觉得整个人松下来了”,1月26日下午三点,东航销售委马尼拉营业部总经理米良乡通过微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就在两个多小时前,东航所属东航物流旗下中国货运航空的波音777全货机,从马尼拉运载着300多万件口罩降落武汉天河机场,为防疫一线送上物资。这是首架从海外运载防疫物资飞抵武汉支援的全货机,从接到任务到获得马尼拉当地批复,东航只用了短短不足5个小时。

1月25日大年初一傍晚七点,东航接民航局重大办通知,需要安排飞机紧急赴海外运输防疫物资、驰援武汉。东航立即响应,开始有关准备工作;依托丰富的救灾物资运输经验,东航第一时间研究判断确定,这批救灾物资有“体积庞大但重量不大”的特点,经过充分计算和评估之后,决定派出旗下中国货运航空的波音777大型宽体全货机来执行运输任务,确保货仓能一次性装下全部物资。

30.jpg

在马尼拉保障全货机的米良乡(左)和陈毓

但马尼拉不是中货航的日常航点,中货航在当地没有航权、没有时刻、没有地面代理、未曾执行过航班、飞机此前没有注册,一切都需要临时申请。而疫情紧急,马尼拉机场每天深夜至凌晨还有宵禁,如果不能在当天晚间完成所有准备,整个航班的行程都可能被耽搁。

任务紧急,东航总部研判制定方案的同时,在菲律宾当地,东航马尼拉营业部也开始了全速运作。

营业部总经理米良乡和场站站长陈毓,才到马尼拉履新半年,但已对当地业务有了深入掌握。东航马尼拉营业部立即向马尼拉机场当局申请航权、时刻,同时落实地面代理方。时值周末,本是休息时间,米良乡依托东航平时与当地机场各方建立的完善沟通机制,及时联系上了相关负责人,甚至直接找了地面代理公司正在周末休息的CEO,确保及时签署代理协议、及时获得机场当局的各项批复;当晚21:30,包机取得马尼拉落地时刻批复,半夜零点之前,所有执行航班需要的手续、协议全部完成。

1月26日(正月初二)凌晨0:30,由东航物流公司安全副总监、中货航副总经理黄思健带领钮杰、刘康、刘款等另外三名优秀飞行员组成的机组团队,驾驶波音777全货机从上海启程。清晨5:05,飞机抵达菲律宾马尼拉机场。

货机飞来的同时,东航马尼拉营业部又与货主方保持着密切联系,随时跟踪了解货物运往马尼拉机场的进度。因为物资距离机场路途较远,周末又是马尼拉交通特别拥堵的日子,路况多变。

在马尼拉装载中的东航全货机-米良乡摄副本.jpg

在马尼拉装载中的东航全货机(米良乡/摄)

东航起初向马尼拉机场申请的时间是上午7:00,由于运输的关系,这个时刻赶不上了,马尼拉营业部持续滚动申请新的时刻,8:00、9:15、10:00……终于,运输、装载、海关报批流程全部完成时,卡上了申请的第四个时刻,上午十点。

10:08,满载着300多万件口罩和民航人支持防疫的全力以赴,全货机从马尼拉机场腾空而起,驰援武汉。

32.jpg

装载中的东航全货机(米良乡/摄)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