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以科技创新助力美好出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15 16:47:00

 近年来,伴随着民航运力的高速增长和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中国人能够并且愿意选择将坐飞机作为首选的交通方式。随之而来的,是“飞得好”逐渐取代“飞得起”成为了广大旅客的出行追求,中国民航也从规模式扩张的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身处这一重要的历史转折期,如何更好地把握发展机遇,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更好地助推民航事业,南航选择了一条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推动航空出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道路,用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提升航空出行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 

 

起步——信息化敢为人先,引领风潮

南航诞生和成长于广东,得改革开放之先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基因深深融入在每一名南航人的血液之中。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电子计算机在国内尚属新技术,民航系统的计算机应用还未开始,南航便已先行一步,开始探索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内部运行管理业务无纸化、自动化,并且在票证结算、货运、离港、财务核算和航线航班统计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纸质机票四联单

伴随着新世纪的曙光,国内计算机行业发展迎来滚滚春潮,也将南航的信息化建设推向了新阶段。在奠定内部信息化建设基础后,南航率先将目光投向企业外部,开始用技术手段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大便利。当时,旅客购买机票只能前往航空公司的销售网点,只能用现金支付,机票和登机牌的信息也要依靠人工手写。同时,机票分为四联,旅客到机场以后,要用乘机联值机,用旅客联登机并作为报销凭证,繁琐程序极大地影响了旅客的飞行体验。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南航选择了将改善购票乘机流程作为推动航空出行信息化变革的第一步。1999年,南航在国内率先开通了网上销售业务,2000年又率先推出中国第一张电子客票,搭建了与网上销售、在线支付结合的南航电子客票系统,并且实现了支持全球支付,中国民航无纸化运动自此兴起。到2006年,南航电子客票业务覆盖到所有国内通航城市,四联机票彻底被电子客票所取代。

南航推出网上办理乘机手续

 

手机登机(曾健 拍摄)

首战告捷的南航人没有停下脚步,反而在信息化的道路上大步迈进,愈闯愈勇。2005年10月28日,南航在白云机场率先开通电子客票自助值机服务,南航旅客、网易创始人丁磊成为中国民航使用电子客票自助乘机的第一人。2006年7月,南航在广州首推网上办理乘机手续,旅客自此可以在家自助选择座位、打印登机牌。翌年,南航在国内率先开通手机值机,2009年,又实现了手机电子登机牌无纸化登机,并且在南阳机场实现离港、安检、登机口系统百分之百支持国际航协二维条码登机牌标准,打造中国大陆首个全面支持二维条码登机的白金机场。自此,南航旅客从购票到值机、登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轻松完成。

 

南航推出自助乘机服务

从一张电子客票开始,南航人用十余年的技术攻关,引领中国民航进入了无纸化时代,掀开了中国民航发展历程中划时代的一页,也自此奠定了在国内民航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先地位。

提升——数字化攻坚克难,大步前行

要实现便捷乘机,轻松出行,改善购票乘机流程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进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势如破竹,一日千里。刚刚进入信息化时代的航空旅客,转眼间便对乘机出行全流程各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望航空公司能够通过移动客户端提供更丰富、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

南航正式发布互联网+战略

 

南航成立电子商务部

旅客的需要,就是南航的追求,简化乘机流程,改善出行服务,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2014年,南航积极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战略,于三大航中率先成立了电子商务部门,把发展电子商务提升到公司战略高度。而在此前的一年,南航已经在行业内首批开通微信公众号,并且在国内首创微信值机和微信客服平台。今天,微信月活跃用户数突破11亿,南航微信粉丝数超过2400万,凭借对互联网技术和生态的敏锐触觉和深刻洞察,南航又一次在行业内先走一步,并且走得更快、走得更好。

南航e行启动大会

南航推出民航首张机票电子发票

南航推出VR选座

行稳致远,必先举旗定向。在由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南航也迫切需要明确自身在数字时代的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2016年9月,南航召开“南航e行”启动大会,正式实施“互联网+”战略,举全公司之力打造“一机在手,全程无忧”的全流程一站式电子化服务平台。自此,南航电子商务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启动“南航e行”仅仅一年,南航便相继发布了微信小程序、首张航空旅客运输电子发票,推出国内全渠道客票非自愿退改功能、全新版航班动态功能等。2018年,南航推出电子安检验讫章功能,取代纸质安检凭条,真正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手机登机;同年,推出行李在线查询、里程全舱兑换和里程钱包等功能,开航空业里程线下消费之先河。今年,南航还推出了100%预选座位、售罄航班“自动抢票”、“一人多座”、VR选座等多项关键产品和服务,于全球第五家、国内第一家获得了国际航协NDC最高级别(Level 4)认证,与航旅企业、电商平台、企业用户等合作伙伴实现NDC连接,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产品购买体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

南航e行

一个个产品,一项项功能,“南航e行”聚焦旅客出行全流程各环节的痛点难点,将所有与旅客接触的业务通过手机APP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同时,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整合航空出行上下游行业资源,提供“吃、住、行、游、娱、购”全方位服务,让旅客“掌”控出行,全程无忧。

掌控出行

蓄势——智能化紧抓机遇,启航未来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在信息技术领域,唯一不变的便是变化本身。近几年,当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仍方兴未艾,人工智能的时代就已悄悄来临。面对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面对未来发展的又一次重大机遇,南航人以勇立潮头、舞潮弄浪的勇气和担当,再一次成为行业里的“弄潮儿”。

南航国际航线网络图

2016年,南航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规范化、一体化、智能化、国际化”的战略取向,将“智能化”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来源,大力推进“智慧航空”建设。 

南航机器人

 

南航启用国内首个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刘艺 摄)

紧接着,一系列重要创新接踵而至。南航联合百度研发了智能机器人“小南”,结合人脸识别、语义理解、意图识别等多种人工智能技术,能在机场为旅客提供业务咨询和办理等服务。2017年,南航启用国内首个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旅客在登机口刷脸即可秒速验证登机,全面简化登机流程;南航APP上线人脸识别功能,支持用户刷脸进行身份认证和身份验证,目前已采集近200万名旅客的人脸数据,为后续大规模开发人脸识别应用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南航率先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机票优惠券和第三方商户里程-积分互换中;与阿里巴巴和亚马逊合作,成为首家上云的航空公司;开展大数据深度挖掘与分析,实现对旅客喜好、购票倾向、渠道偏好、旅客价值等多个方面的洞察,更加精准、智能地识别和预判旅客需求,及时推出满足旅客所需的个性化产品。

南航会员日

如今,通过“智能化”的实施,南航所提供的已不仅仅是全流程一站式的服务办理平台,更是旅客们贴心的“出行管家”。智能推荐需求产品、自动办理乘机手续、主动推送电子登机牌、温馨提醒航班动态......“智能化”的南航,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旅客少操心,一部手机走天下,全程无忧更轻松。

一直以来,南航始终将响应国家号召、满足社会需要作为初心使命和行动指南,在中国民航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多个关键时期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持续提升了人民群众对航空出行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展望未来,在国家“智能+”战略的指导下,南航将一如既往投入科技创新,更加积极主动地向智能化进军,全力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航空出行体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为民航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 潘职林)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