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解码上航787飞行团队的成长攻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14 15:46:00

2018年“十一”前夕,上海航空的首架B-1111号波音787-9“梦想”客机成功首航,执飞虹桥-成都。从彼时到现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上航创下了东航范围内,从零开始接收宽体机新机型的最高记录:一年内接收、运行7架787,机队未来还将继续壮大;同时,上航也用787第一次开航了洲际航班,并增加多个国际航点。这份精彩的成长路径图背后,离不开上航787飞行团队探索打磨的成长攻略。

上海航空波音787客机-2-上航供图12.jpg

上海航空波音787客机(上航供图)

“百川汇海”组建新飞行团队

波音787-9是东航引进的最新一代宽体客机,在东航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上航作为东航旗下最大的一支波音机队,担当起了接受、运行新机型的任务。为此,上航成立了飞行一部波音787中队,原先执飞波音767、波音737、空客330等不同机型的飞行员们,在此百川汇海,组建起新的队伍。

“压力大,任务重”,谈起新团队的组建,上航飞行一部总经理周德卿毫不讳言面临的挑战。787担负着东上航下一步发展的重要职责,当初接收新机时,除了个别提前到其他航司完成改装的种子教员外,绝大部分飞行员都要改装机型,而在飞行任务总体繁重的当下,又不可能过早抽调人员放下航班生产、用过长的周期来开展改装培训。上航飞行部因此制定了精细化的培训计划,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提升效率。

飞行不仅是个人操作,更是团队配合,上航的787飞行员在转机型前来自不同队伍、不同班组。担负上海航空宽体客机飞行队伍管理的上航飞行一部副总经理陈政宇告诉记者,正是考虑到这一因素,转机型人员培训中,上航各级飞行管理部门都将打造严谨作风作为重中之重,要求转机型飞行员牢固树立“严格按照标准程序”理念,只有标准操作的意识入脑入心了,才能最大限度确保来自各个单位的飞行员第一时间彼此熟悉操作、有效完成磨合、可靠安全地接好新机型。

如是努力取得了成效——较早改装787的陆寅亮机长清楚地记得,从正式开始培训,到通过转机型的严格培训考核,自己前后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也和新机型的同伴迅速实现有效配合。

上航飞行团队中,那些具备相应教员和检查员资质的业务骨干们,更是勇挑重担,密集担当航班带教检查飞行任务,让需要培训考核的其他同事,尽快符合规章对787飞行员的要求。

如今,上航飞行部已经在飞行一部787中队培养了100多名飞行员,并继续以每月10名的速度安排新学员接受培训,一支梯度合理、完善了人力资源纵深的787飞行员队伍初具规模,为今后发展打下关键的人力资源基础。

“扒一层皮”练出“向远飞”技术

2019年10月27日,一架上航波音787客机降落在悉尼机场,MU735浦东-悉尼航班顺利完成了升级采用新机型后的首个航班。这也是上海航空787机队继布达佩斯、奥克兰、墨尔本之后,执飞的第四个洲际航点。

787客机让上航的国际航点不断增加-上航供图11.jpg

787客机让上航的国际航点不断增加(上航供图)

东航引进新787、投入上海航空机队,意义不仅仅在于增加运力、提升客舱服务设施,更是将之作为东上航“向远飞”、发力国际远程市场的生力军。上航飞行一部一分部高级经理叶永波机长说,上海航空以往执飞的航点主要在国内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拥有国际远程飞行经验、相关证照的飞行员不多;在获得新机型基础飞行资质之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做好开航洲际航点的准备,就成为上航787飞行团队的重要使命。

“原来觉得,自己技术挺好的,真到参加787的学习、培训,感觉真是‘扒一层皮’”,从波音737机型改装787的姜文俊机长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如是说。

因为787要“向远飞”, ETOPS双发延程飞行等相关理论知识,需要飞行员们在短时间内啃下来;伴随洲际航班、对飞行员报务资质的要求更是一大门槛。

2019年6月,上海航空成功开通浦东-布达佩斯航线,这是中匈两国间的首条直达往返航线,也是上航旗下首个洲际航线。为保障顺利开航,787飞行员们都抓紧培训,考取了欧洲的通讯报务员资格。“单单是为了满足欧洲的报务员资质考试要求,我就跟着教员飞了16个航段”,副驾驶王萌的这份学习成长经历,是几乎每个上航787飞行员的共同记忆。这也为今后787飞向更多欧洲航点未雨绸缪。

在同样今年开始启用上航787的浦东-奥克兰航线上,由于航班经常要经过台风多发的西太平洋关岛地区,一旦发现当地生成台风,机组就必须执行绕飞,这时要联系的管制员,远在美国西海岸旧金山,太平洋西部这一区域的通讯条件又时常不佳,如何在种种限制下,完成与旧金山管制员的高频通讯?要是高频通讯不畅,应该如何寻求其他联系方式?这些技术,同样成为上航787飞行员们苦练的本领。

依托东航大家庭,让互助支持不断接力

上海航空波音787客机-上海供图10.jpg

上海航空波音787客机(上海供图)

“上海出发,梦想抵达”,这是上航为787打响的广告语。引进787“梦想”客机,是上海航空早些年就曾经提出的构想,随着东上合并重组、为打造上海航空枢纽凝聚合力,上航机队规划做了调整,787引进的节奏也发生变化。而正是加入东航大家庭,依托重组后更大的舞台、更丰沛的资源,让上航的787机队能够飞得更好更远。

在今年6月的布达佩斯开航前,考虑到上航此前只以湿租形式执飞过东航的浦东-莫斯科航班,飞行员对以远的欧洲航路缺乏直观了解,为帮助787团队尽快积累经验,上航的787飞行员们,今春纷纷加入了东航上海飞行部执飞的上海-伦敦等航班机组,依托航点位置临近、绝大多数航路重合的东航航班,上航飞行员们很快积累起了执飞赴欧洲中部航点的经验,对开航更加胸有成竹。

上航飞行一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房炜告诉记者,上航飞行部787团队还与东航上海飞行部的A350团队开展了共建,两支几乎同时从0开始接收、改装东航新一代宽体机机型的队伍,通过共建平台交流分享心得,共同进步。

上航787团队也没有忘记,把互相支持、协同作战的模式接力传递下去——东航云南公司继上航之后,也开始接收787客机,上航同样精心配合,优先抽调教员、安排航班、保证培训资源,帮助东航云南公司按照节点及时完成787种子教员的改装培养,让“梦想”在东海之滨与彩云之南携手起飞。

采访中,上航飞行一部党委书记吴棣华对记者说:“对于飞行员而言,驾驶最先进的飞机、飞翔在最广阔的航线,是蓝天职业生涯的希冀与梦想。”上航的787飞行团队也将继续努力,支持飞行员们更好地实现梦想,服务旅客们飞向世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毛雯卿)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