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汕头:求真务实 在探索中推进“平安民航”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16 10:45:00

2015年,民航局开始“平安民航”专项建设活动,此项建设工作的持续开展,有效地促进民航空防安全领域建设,全方位提升了民航空防安全的整体水平。而作为其中的先进单位,南航汕头公司已连续四年获得广东辖区考核第一名。求真务实,是他们在探索中推进“平安民航”建设,不断突破创新,从而一次次迈上新台阶的“通关之钥”。

构建管理体系,奠定“平安民航”建设基石

在“平安民航”建设活动之初,行业内不少单位都存在航空安保管理体系不完善甚至是缺失的情况,南航汕头公司也不例外。但公司深刻认识到,构建完善的航空安保管理体系,推动公司空防安全工作实现质的提升,是“平安民航”建设工作的关键所在。因此当站在“起跑线”上,公司迅速成立航空安全保卫委员会,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研讨,梳理公司优势和不足,同时借鉴行业内先进经验,明确公司空防安全工作重点,从目标管理、组织保障、风险管理、威胁评估、质量控制和应急管理六方面构建起公司航空安保管理体系(SeMS)。这也在此后多次得以证明,管理体系的成功构建,为公司“平安民航”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石。

推行手册化管理,规范“平安民航”工作机制

而在构建完整航空安保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公司将完善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和强化日常监管做为三大抓手,致力于规范化空防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平安民航”建设工作。无规矩不成方圆,齐全完善的规章制度,是规范化开展工作的前提,细致严谨的空防安全工作更是如此。2015年,公司组织专业人员梳理相关工作,认真对照局方和南航集团规章制度,积极借鉴同行优秀范本,制定出一系列航空安保类规章制度,填补了公司空防安全工作制度方面的许多空白,化解了空防安全相关工作无规章可依的困境,在辖区内率先实现空防安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此后每年,特别是在2017年南航推行手册化管理之后,公司不断修订、分类和细化航空安保类手册,真正做到让空防安全工作“写我所做的,做我所写的,查我做过的”。现在,南航汕头公司已建立起一套完善可靠的航空安保类手册,以此指导着公司空防安全工作规范有序的开展。

抓好制度落实,确保“平安民航”建设务实推进

规章制度层面日趋健全,而为确保执行层面上的落实,公司始终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两手抓:一方面从公司领导,到航空安全保卫委员会,到成员单位,再到员工个人,秉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逐级签订责任书,将空防安全工作列入绩效考核,明确航空安保主体责任,强有力保障“平安民航”建设工作有负责、有布置、有分工、有落实、有推进;另一方面,公司组建专业的航空安保监察队伍,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持续对各空防一线部门和岗位开展航空安保监察和测试,做好航空安保质量控制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并落实跟进,并不断优化监察手段,通过再培训持续提升监察队伍水平,确保监管及时、专业、有效,严把公司“平安民航”建设工作质控关,不断提升空防安全工作质量。

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平安民航”建设成果

在“平安民航”建设活动过程中,南航汕头公司更是不断创新,积极拓展深化与机场公司以及其他驻场单位间的合作。通过定期与各单位联合开展机上处突综合演练,持续提升空防反恐作战能力、与机场公安共享情报研判信息,实现空地联动和借助机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推动员工持续背景调查确保“内部纯”等措施,日渐丰富“平安民航”的建设成果。

“平安民航”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深谙此理的南航汕头公司从未放松工作要求,在不断的探索中改进和创新,接连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用辛勤的付出和执着的追求,获得“平安民航”广东辖区年度考核的四连冠。今年,南航汕头公司亦将扬帆起航,在冲击五连冠的同时,不断推进“平安民航”建设,为地区航空安保工作勇当排头兵!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