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大连维修厂李永军:越努力 越幸运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9-18 16:28:00

9月3日晚,南航大连分公司最后一架空客A319飞机B-2296在大连执行了最后一班短停,随后它将抵达沈阳开展退租工作。

送走这架飞机的是大连维修厂航线二车间一工段工段长——李永军。他回想起从入职到现在已经整整七年了,B-2296不知道在他手里被“医治”了多少回,说没有感情是不可能的,在飞机推出前,他不无留恋地拍了拍雷达罩说:“再见了,老伙计!”送走这架飞机,他又奔赴下一个战场。

老人们叫他“永军”,年轻人称呼他“军哥”,而和他年纪相仿的人则喜欢叫他“老四”。2012年入职,今年31岁的他,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七个生产旺季。

人们常说爱情里有七年之痒,但对于步入职业生涯第七年的李永军来说,这个形容似乎并不恰当。他喜欢喝茶,他常说:“机务工作就像品茶,入口苦,苦尽甘来。”对他来说,在七年这个时间节点上,苦应该是未尽的,用苦甜参半来形容,应该是再合适不过了。

他总说自己是个运气不太好的人,“当时考执照口试的时候是摇号报名,之前听说别人最多摇了5次,而我摇了9次才摇上,也是够背的。”说这话的时候他也是一脸苦笑。当然,这只是一个小插曲,纵观他整个职业生涯,他还是足够幸运的,而且这份幸运有迹可循,是靠他的勤奋与努力换来的。你若相信因果论,对于他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你不会觉得丝毫惊讶,正所谓“越努力,越幸运”。

初露锋芒

和很多年少成名的故事一样,在2013年,李永军参加工作后的第二年,聪明好学、不怕吃苦的他入选了“技术组”。来到这样一个人才辈出的团队以后,他深感自己要学的还有很多很多。他十分珍惜这样一个机会与平台,作为当时“技术组”中资历最浅的小弟,他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只要一有时间就趴在值班室电脑前查询维护手册,还会把不懂的地方记下来,虚心地向大哥们请教。只要有排故工作,哪怕没给分配任务,他都要主动请缨去现场,没机会上手他就冲在最前面仔细观摩大哥们的一举一动,然后回头总结经验。因为他的勤奋钻研,业务技能增长飞快。不出两个月,他就可以独自上手完成一些比较困难的排故工作了,让整个维修厂的人都对他刮目相看,很快就成了同一批次入职青工中的佼佼者。老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本就清瘦的小伙子在这一年又瘦了一圈,只有他自己知道这其中的苦究竟是什么滋味。

图片1.jpg

李永军正在排除B-9916飞机前起落架接近电门故障。

可堪大任

就这样,他很快就成为技术组的中流砥柱,经他手的大大小小的排故工作不下几百起,在他手中都能“转危为安”。

由于他高超的业务能力和出类拔萃的动手能力,使得车间每每有重大排故,都会出现他的身影。给他留下影响最深的一次异地排故是大连维修厂执管的一架320飞机起在青岛短停时发生了左侧主起落架上锁作动筒漏油,且不能正常收放的重大故障,很不巧,当地机务没有该机型排故能力。于是,那天的本应休息在家的他被紧急派往青岛,中午12点到达现场开展排故工作。由于拆卸上锁作动筒所需的特种工具此前从未使用过,这为排故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经过了对故障的分析,以及熟悉了工具的使用原理后,他和另外一位同事按照手册标准施工,在经历了连续10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后,终于圆满完成上锁作动筒的更换工作,经测试正常。

此时已经是晚上10点钟,10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在顺利完成这一刻才让他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疲惫。“当时就想着早点回家,好好睡一觉!”其实,他在返程的飞机上就已经酣然入梦了,梦里想必也是苦涩中带着甜蜜。

而这只是他众多排故经历中的一个缩影,像这种调机外出排故对他来说有过无数次,比如去呼和浩特排除副翼作动筒漏油的故障,去石家庄鸟击孔探,去昆明更换FCOC......人们常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对他来说,这样的经历越多,就越能彰显出他的价值。从懵懵懂懂的机务小白到可堪大任的技术骨干,他,已经成为了众人口中,那个最“靠得住”的人。

图片2.jpg

大放异彩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李永军出众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大连维修厂的一致认可,最终得以代表大连维修厂参加了在2018年4月到7月举行的第一期“南航青训营”———这是他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与进步为他赢来了一次宝贵的机会。在那一期青训营,他技能扎实,作风严谨,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完成了考核。也正是因为这次培训,他的个人能力有了一次非常大的提升。

他没有想到,更大的机会还在后面。2018年底,南航机务系统2018年度维修技能精英挑战赛拉开帷幕,他有口皆碑的个人能力使他成为代表大连飞机维修厂参赛的不二人选,并成为了这支“海狼战队”的队长。大赛借鉴国际飞机维修技能竞赛的赛制和标准,历经四天,共有来自南航机务系统21家维修单位的24支队伍参赛,共72名选手进行角逐,“海狼战队”奋勇拼搏、攻坚克难,获得总成绩第四、团体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而他本人也荣获“南航机务系统十佳技术能手”的称号,无论对于团队还是个人,都是莫大的荣誉。

作为本次比赛中大连代表队的种子选手,在前期准备过程中,他也将在青训营学到的东西无私传授给每位队员,对队员帮助很大。

决赛首日,他抽到了非常不利的排序,上午考完笔试后,紧接着下午就安排了标线综合施工、涂胶和保险紧固件三大项目,并且这三个大项每一项对选手来说都是难度极高的,这个排序在参赛的72名选手中是最困难的排序,被队友们戏称“死亡三连”。面对这个排序,平时训练非常刻苦并且成绩也很好的他也有点崩溃了,他担心这个不利的抽签顺序会影响发挥,以致团队开局不利。面对这种情况,领队徐常平及时找他疏导情绪,帮他梳理赛前做的刻苦全面的训练和充足的准备,分析自己的优势,大大增强了他的自信心。李永军也重新振作起来,他深知作为队长就要勇挑重担,他默默告诉自己只要放下包袱,一项一项去拼,就会获得好成绩。上场前,他对队内的兄弟们说:“什么‘死亡三连’,就是‘刚’,看我的吧。”带着舍我其谁的霸气,靠着扎实的功底,身为队长的他最终顶住了压力,在第一天比赛结束后,这三个项目都位列第一,按照大家的话讲,李永军可谓是“一炮走红”,在场的考官也都记住了这个编号ME48的大连选手,不吝赞美之辞:“大连的小伙子可以啊!”。此时的他,已然成为了赛场上的一张名片。

他曾说:“有的人像一颗珍珠,有的人不是珍珠,不能像珍珠一样绚丽夺目,但他是一条线,能把那些珍珠串起来,做出一条价值连城的项链来。我想我就是那条线。”

在追求卓越的这条路上,李永军不会停下脚步。但可以肯定的是,越努力,越幸运,他相信自己的未来拥有无限可能。(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郭贺)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