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牵飞机的“大力士”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16 14:38:00

恶劣天气下的首都机场,飞机牵引车正忙而有序地执行出港飞机的推出任务。.jpg

恶劣天气下的首都机场,飞机牵引车正忙而有序地执行出港飞机的推出任务。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晓慧 报道:想必很多乘客都曾在机场看到过这样的场景,停在机坪上的飞机被一辆方方正正的车牵着走。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是因为飞机没有倒挡装置,无法在地面上倒车,需要一辆牵引车牵着走,移动到指定位置停稳。

出港航班准备就绪后,飞机牵引车操作员开始将出港飞机推至滑行等待位置。.jpg

出港航班准备就绪后,飞机牵引车操作员开始将出港飞机推至滑行等待位置。

与飞机相比,飞机牵引车只是“小小一只”,但它顶推和拖拉上百吨甚至几百吨的飞机完全不在话下,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力士”。而操控这个“大力士”的飞机牵引车操作员不仅要会开车,还要能熟练操作它牵着飞机走。

几十年间,飞机牵引车经历了多次更新换代,节能环保的纯电动遥控牵引车已经正式投入运行。图为飞行牵引车操作员正对其进行现场测试。.jpg

几十年间,飞机牵引车经历了多次更新换代,节能环保的纯电动遥控牵引车已经正式投入运行。图为飞行牵引车操作员正对其进行现场测试。

飞机牵引车是为飞机位移提供地面保障服务不可或缺的一种特殊车辆,其前身是上世纪70年代初期由部队改制的地勤车辆,当时首都机场日需保障的航班仅有60余架次。直到1980年成立民航北京管理局车保处,飞机牵引车分队才正式诞生。从成立之初只有七八名操作员和5辆拖把式牵引车发展到现在,首都机场仅国航地面服务部已有飞机牵引车操作员近百名、飞机牵引车60余辆,每年安全保障的航班累计达到20余万架次。

将飞机推至指定位置后,飞机牵引车操作员正与机务人员配合释放飞机前起落架,使其平稳落地。.jpg

将飞机推至指定位置后,飞机牵引车操作员正与机务人员配合释放飞机前起落架,使其平稳落地。

飞机牵引车是航班地面保障服务的首个和最后一个环节,每一次飞机位移都需要飞机牵引车操作员在场。这除了随时待命的工作方式外,还要有安全高效完成牵引的过硬本领。飞机牵引车的插销直径约10厘米,拖把直径是11厘米,每次操作不能有超过1厘米的误差,否则就会导致机务人员无法插上插销。可以说,每一次牵引“推拖”的过程都是对飞机牵引车操作员技术的一次检验。

每当引进新机型或新车型时,飞机牵引车区域负责人都要到现场指挥飞机牵引车操作员测试安全运行保障情况。.jpg

每当引进新机型或新车型时,飞机牵引车区域负责人都要到现场指挥飞机牵引车操作员测试安全运行保障情况。(本文图片由梅秀华拍摄)

几十年间,从最初的卡车式、拖把式、抱夹式、电动式到节能环保的遥控式,飞机牵引车一直进行更新换代,而飞机牵引车操作员也在与时俱进地学习新的操作方法和技能。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坚守安全底线,将自己对民航的热爱展现在每一次牵飞机的过程中。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