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多项“黑科技”练兵大兴机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7-20 11:58:00

大兴机场东航值机区-东航供图.jpg

大兴机场东航值机区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刷脸”自助值机、“永久电子行李牌”贴近手机“滴滴”一下就能记录行李托运信息……连日来,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基地航司之一的东航,通过自行组织演练和参与机场综合演练,为迎接大兴开航积极“练兵”,而多项“黑科技”也在演练中亮相,将为其今后在大兴机场和更多航点的旅客服务提供支持。

东航在大兴机场测试永久电子行李牌-东航供图.jpg

东航在大兴机场测试永久电子行李牌

以东航在国内民航业首家内测的“永久电子行李牌”为例,它基于无线射频取电芯片、电子墨水显示等技术,能够以数字化方式提取、显示旅客的航班信息,是一个尺寸类似小号充电宝、但并不需要内置电池的出行小助手。只要东航旅客的手机具备如今几乎全面普及的NFC(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功能,就能用上“永久电子行李牌”。旅客在手机的东航APP上完成值机和行李托运信息录入后,或是打开蓝牙、或是通过NFC技术,把手机贴近“永久电子行李牌”,“滴滴”一下,行李牌就会通过NFC从手机取电、获得电力,同时记下手机上东航APP传来的旅客航班和托运行李信息,用电子墨水显示出来。把“永久电子行李牌”挂在托运行李上,就能取代传统的不干胶纸质行李牌,长期使用、减少一次性耗材;而且也能配上东航今年在国内民航业首家上线的无线射频行李追踪系统,帮助旅客准确定位自己的行李。

继7月10日在大兴机场东航基地首次演练后,“永久电子行李牌”近些天来持续在大兴、首都、浦东、虹桥等机场开展内测,预计今年暑运后半段,东航还将在上海-北京航线上,开放部分旅客参与外测“永久电子行李牌”,请他们首批“尝鲜”。

东航在大兴机场测试”刷脸“自助值机-东航供图.jpg

东航在大兴机场测试”刷脸“自助值机

除了“永久电子行李牌”,东航参加7月19日大兴机场首场综合演练时推出的“人脸识别自助值机”设备,也将进一步提升其在大兴的地面服务能力。

通过这一设备,旅客在办理登机牌时,屏幕会显示他们的影像,旅客不需出示任何身份证件、即可由人脸识别认证技术“刷脸”办理。如果旅客的面部人像信息未进入系统数据库,自助值机设备还会询问旅客是否进行面像采集,一旦录入,今后自助值机将更快捷。

此外,东航和大兴机场联合打造的综合服务柜台——“燕之家”——也在7月19的演练中亮相。“燕之家”柜台能在全自助环境下集成实现各类特殊服务功能,包括行李补托运、旅客候补、特殊旅客预约服务、爱心服务、航班问询等。该柜台位于大兴机场出发四层国际值机G岛和国内值机H岛之间,未来开放时间将从东航每天第一个始发航班开始办理业务起,至最后一个出港航班结束。

东航在大兴机场运行测试各类后台系统-东航供图.jpg

东航在大兴机场运行测试各类后台系统

据悉,东航旗下的中国东方航空、上海航空、中国联合航空等多个品牌都参与了7月19日大兴机场首场大型综合演练,共推出12个模拟航班、开放16个值机柜台,投入1175名参演人员、400件模拟托运行李、122辆保障服务车辆,涉及80个信息系统的运行,演练科目达到126个。

截至发稿时,东航自身也先后完成了地面服务首次专项演练、信息系统首次专项演练、东航北京分公司全流程保障演练、东航航空食品首次保障演练等多个单项演练。大兴机场正式运营前,东航共计划完成538项演练科目,计划模拟航班量98班、模拟旅客10560人次、模拟行李7300件次,参与演练保障人员预计将超过4000人次、演练车辆670辆次,其各类生产系统将全部参演测试。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