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航集团2018年度十佳岗位标兵孙田:客舱守护者的“学习人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19 13:59:00

说起孙田,身边的很多同事都知道他是一位“学习达人”。从事航空安保工作的他在参加工作后也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不断给自己“充电”取得了很多成绩。

国际民航组织(ICAO)中文导师、美国催眠治疗师协会(AAH)催眠治疗导师、沙盘游戏治疗师、国家级高级评茶师、中国武术二级裁判、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政府认定高级人才、民航局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特邀讲师……这一系列耀眼的成绩在孙田看来都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因为航空安全不容有失。

把危险控制在源头

孙田的蓝天梦从2008年开始。那一年,他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学生摇身一变成了山航空保队伍中的一员。从加入山航的第一天起,孙田就清楚自己的职责是保障客舱安全。

有一次,从云南昆明飞往印度新德里的航班即将关闭舱门,但一位旅客没有到,与其同行的旅客已全部登机。这些旅客都是运动员,而还未登机的那位则是领队兼教练。孙田告诉记者,那位领队的登机牌丢失,最终没能赶上飞机。舱门关闭后,同行的运动员听说领队没能上飞机,全都拥挤到客舱前部。“我就坐在前面,当时看到那么多人围过来,意识到这已经威胁了客舱安全”。多年的从业经验告诉孙田,必须把事态控制住,否则可能进一步升级。

想到这儿,孙田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起身向对方表明身份,随后劝阻并跟随他们返回座位,想进一步了解情况。原来,对方着急的原因是领队如果没有登机,他们到达新德里后无人办理转机手续,不知道如何是好。

听到这儿,孙田告诉这些旅客,等航班到达后,他会通知地面工作人员协助他们办理转机手续。听到这个消息,这些旅客才彻底放下心来。等航班安全到达后,孙田也像承诺的那样,通知驻外同事协助他们办理后续的转机手续。“安全员的首要职责是保障客舱安全,而控制源头能够消除很多可能影响客舱安全的隐患。”孙田说。

学习就像“开挂”一样

从警校毕业时,孙田的学历还是专科,工作后他便开始了自我提升,先是考上了本科,又在2016年顺利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孙田的学习之路似乎只能用“开挂”来形容。

对孙田而言,学习是他除了工作之外最大的爱好。“我的学习是广义上的学习,可以有多种形式。不管是读书、与人交流还是经历一些事,都是学习的一种形式。”孙田说。他的学习理念来自父亲与领导的教育:父亲一直教导他要不断地学习,要主动学习,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而在工作中,身边的领导、同事也在不断向他传递学习的理念,其中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支队长成保国。“成队很多次提到要不断学习、思考,他也一直在营造团队的学习氛围。”孙田说。身处一个学习氛围浓厚的集体,这给了他很大的学习动力。

孙田对学习的疯狂也影响着身边的同事们,很多与孙田朝夕相处的同事都会向孙田取经。只要有问,孙田必答。“现在有不少同事也参加了在职研究生的考试,很多已经考上了。”孙田说。这种集体学习的氛围让大家的学习劲头更足了。

让学习成果更好地应用于工作

在刚开始执飞国际航线时,孙田发现在与外籍旅客交流时,自己的口语不流利。“虽说完成了研究生学业,英语似乎不错,但真正与外籍旅客交流还是有些费劲”。从那时起,孙田便下定决心要攻克口语关。他坚持每天说1个小时英语,如今3年过去了,他从未中断过1天。“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说,要主动练习”。孙田坚持每天听英文广播,模仿里面的发音,利用飞国际航班的机会与外籍旅客交流。很快,他的英语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安全员的工作压力还是不小的”。在与同事的交流中,孙田发现有不少安全员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却不知如何释放。为了帮助他们,孙田下决心学习心理辅导知识,利用休息、例会间歇为他们进行心理辅导,主动教给他们一些调节情绪、释放压力的方法。很快,孙田的心理辅导收到了效果,不少同事反映孙田的方法很有效。为此,孙田还受邀到民航局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为其他同行进行培训。“人都会有压力,学会释放压力、调节自己的情绪对民航安保人来说格外重要。”孙田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暄 通讯员白新鑫)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