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天航飞行员王哲峰:砥砺前行 投身民航二十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11 16:02:00

图一 停机坪上的王哲峰.jpg

停机坪上的王哲峰

初冬的清晨,天色朦胧,王哲峰来到飞行准备室。按照多年来的习惯有条不紊的进行按指纹、酒测、航前准备等工作。

这是一个普通的早晨,执行的航线也是飞了无数次,不过王哲峰还是一丝不苟的查天气、做测算。“每次飞行所面临的情况都是全新的,要做到百分百的准备。”这是他对机组成员经常提起的一句话。

王哲峰是天津航空A330机队教员,将近二十年的飞行职业生涯里,多次执行首航、接机、试飞任务。如今已是天津航空的骨干力量。

“梦想成真 成为飞行员”

能够成为飞行员,结缘自己深爱的飞行事业,王哲峰内心感慨万千。

王哲峰来自黑龙江省伊春市,白山黑水间长大的他在1996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昆明理工大学。在1997年,民航业高速发展,为扩大飞行员队伍规模,海航在全国招收大学生学员,这是海航第一次施行此项举动,王哲峰就这样通过选拔进入了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习,幸运的实现了自己的飞行梦想。四年读了两个大学,也算不大不小的奇遇了,王哲峰开玩笑道。2000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王哲峰进入多尼尔机队,成为一名真正的飞行员。

“匠人是一个方面,不是全部,你同时要成为兄长、朋友和老师。”谈起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机长,王哲峰说道。王教员认为钻研飞行技术,狠抓细节,这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传承,中国的文化是重视继承的,好的东西要留下,飞行中的任何优秀经验都可能影响很多人。这些都是刚刚进入民航时各位前辈和老大哥慢慢教授的,王教员觉得这是一个企业的优秀文化,自己有责任传递下去,如同熊熊不息的圣火。

图三 工作中的王哲峰.jpg

工作中的王哲峰

中流砥柱 优秀机长

2008年,在全国为北京奥运振奋欢呼的时候,王哲峰迎来了事业的新开端,加入大新华航空(天津航空前身),一年多以后天津航空成立。在天航的十年时间里。王哲峰彻底蜕变成为一名技术过硬、勇于攻坚、迎难而上的优秀机长。几乎全国大大小小的机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试飞、接机等等,期间所经历和解决的突发事件更是不胜枚举,如此种种都被王教员在事后认真总结经验,化为自身的宝贵财富。

2011年,王哲峰进入E190机队,随后成为中队经理,参与了机型管理工作。在工作量加大的同时,也给了他实现自己理念的机会。此后几年时间里,王哲峰身兼机长和管理者两种角色。他认为一支队伍中每个成员都有迥然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成长经历,这会形成性格的明显差异,他要做的就是了解和包容。在职业规范的基础上,要尊重每一个人的个性和选择,理解是包容的基础。对于各种差异的弥合,他认为要以公平和公正为基准,从多种角度考虑问题,最终得到一个既符合实际又让大家都可以坦然接受的决定。发展的企业需要兼容并蓄的开放胸怀。

王哲峰作为E190先期改装的飞行员,在自身能力提高的同时,还要帮助后期改装进入机队的飞行员,他无私的牺牲休息时间,将自己的经验知识梳理之后传授给大家,E190机队发展壮大的一砖一瓦都有王教员点点滴滴汗水融刻在其中。

站立新高度 迎接新挑战

2016年,天津航空成立A330机队。王哲峰再次改装进入机队。A330机型在天津航空战略转型中占据重要地位,承担远程国际航线运行的任务。

在这个全新的平台,王哲峰坦言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是以前从未遇到的,很多理论知识都需要重新学起,工作太忙时间不够,只能在休息时间下功夫。压力与挑战的出现,未在他的脸上带来一丝茫然,这是将近二十年飞行生涯所给予的自信与从容。时常挂在嘴边的微笑仿佛成为了王教员的标签,拥有感染他人的力量。在他挤时间、深钻研的努力下,王哲峰于2018年3月份成为局方检查代表,肩膀上担起了更重的责任。

“真的很喜欢A330机队,以前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国内飞,现在可以横跨半球,心里很激动。”王哲峰说到这里,脸上的笑容更盛了,眼中迸发出灼人光彩。这是愿望达成时才有的神态。

理想的目标同时成为工作的目标,个人与公司同时获得了成就。这已经成为了企业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同时带动了许许多多如王哲峰一样的飞行员投身于民航这个大家庭。(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静、潘峰、张箐洋)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