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集团党组巩固深化内部巡视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15 14:15:00

 

强化使命担当推进责任落实 为建设世界一流航企提供坚强保障——

东航集团党组巩固深化内部巡视工作实践侧记

 

东航集团党组在建设“世界一流”和“幸福东航”进程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坚持将内部巡视作为党组一项根本政治任务,驰而不息地抓紧抓实;将提高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战斗力、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建设世界一流航空企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及组织保障,作为东航内部巡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截至2017年9月,东航集团完成对集团党组管理主要负责人的31个单位党组织的巡视任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目标。从2016年至今,东航集团采用“一拖二”方式,共派出8个巡视组,对16个单位的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监督,共发现问题10类471个;处理信访103件,发现和移交问题线索77条,完成核查拟办结问题线索55条,向被巡视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91条,集体约谈16个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被巡视党组织提出整改措施921条,已完成落实838条,另外83条措施按计划如期推进;建立长效机制8个。

在完成内部巡视全覆盖目标的同时,东航集团党组还注重综合运用巡视成果,促进改革发展,跟进每项巡视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促进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能和效能。内部巡视为东航近年在安全和效益上连续取得历史最佳业绩,发挥了促进作用。

坚持在巡视中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

东航集团党组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作为内部巡视工作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入领会、学懂弄通方面下功夫,在用学习成果深化推进内部巡视工作方面下功夫。

集团党组和所属党组织率先坚持中心组巡视议题专题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学思践悟”相结合。集团内部巡视机构和专兼职巡视人员结合岗位与职责,开展“学思践悟”和办公室文化建设专题活动,在学懂弄通做实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宗旨,锤炼党性修养,强化作风纪律,提高能力素质,满足巡视工作新要求。

集团党组坚持领导带头学习辅导,将学习成果用于指导实践。集团党组书记刘绍勇在每次党组专题学习会上,都要结合中央部署,提出东航进一步深化落实内部巡视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党组纪检组组长徐开濯在纪检巡视党支部的学习辅导中,坚持结合实际,对落实具体工作任务进行指导,坚持巡视组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在一线针对问题与围绕解决问题开展经常性学习,坚持对学习情况督导检查,定期开展知识答题和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坚持把“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的工作理念贯穿巡视工作全过程。

从全局战略和政治高度上领导谋划、统筹推进内部巡视

东航集团党组把内部巡视作为东航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支撑,把内部巡视的重要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6年至今,集团党组共召开涉及内部巡视议题的专题党组会22次,发文16件。2016年9月,集团党组发布《关于深化东航集团巡视工作的意见》,提出9项加强和改进内部巡视工作的指导措施。2018年4月,制定《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18年~2022年)》,明确东航未来5年巡视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对深化政治巡视提出27条具体要求。2018年7月18日,结合集团党组《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内部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20条措施,召开东航集团党组巡察工作推进会,推动巡察工作在全东航范围内全面开展。

此外,集团党组建立完善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视巡察领导机构,集团下属机构也都相应成立了巡察领导机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巡视巡察政治责任担当。集团党组书记刘绍勇坚持做到“四个亲自”推进巡视工作。自2016年12月以来,共主持召开21次党组会,每次会议均对巡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听取汇报、研究整改。其中,以正式文件下发讲话7次。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马须伦在历次集团年度工作会、半年工作会、战略解码会上都对巡视工作提出要求。

目前,集团公司已建立起对路、管用、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保障。集团党组建立了完善的研究巡视方案、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研究巡视整改和中心组巡视专题学习的制度化安排;建立了巡视后由集团党组副书记李养民和集团党组纪检组组长徐开濯约谈被巡单位主要领导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调研、蹲点都要督促检查巡视整改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了集团、股份分管领导都要亲自参加巡视反馈的工作机制。2016年以来,集团党组共建立完善巡视工作制度17项,并对照中央巡视新要求,完善了《东航巡视操作手册》,不断用制度确保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的发挥。

不断深化政治巡视 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6年以来,东航集团党组通过不断深化政治巡视,着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及党的建设,促进所属党组织守住“根”,凝聚“魂”,确保东航始终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东航集团党组将“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深化内部政治巡视最根本的政治任务,确保东航始终姓党。在2018年第一轮内部巡视中,首先把在思想行动上自觉对标“两个坚决维护”,做到“两个确保”作为各级党组织根本的政治任务。在巡视中对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看各级党组织是否逐一落实了中央部署和集团党组安排的工作任务。

东航集团党组在深化政治巡视中,坚持做到“五个把握”,即在突出政治高度上把握统筹力,在落实政治要求上把握协调力,在执行政治原则上把握指导力,在强化政治责任上把握执行力,在查找政治问题上把握发现力。东航集团党组还将内部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的措施与党的五大建设对接对照,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东航范围内的新实践。一是与党的思想建设对接,把教育引导贯穿巡视全过程。二是与组织建设对接,把严格党的组织制度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穿于巡视工作全过程。三是与作风建设对接,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穿于巡视工作全过程。四是与反腐倡廉对接,立足震慑遏制。五是与制度建设对接,做到建章立制与执行落实有机统一,思想建设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东航集团党组在深化中坚持,把党中央对政治巡视的新要求落到实处。2016年,东航内部巡视4个单位党组织;2017年,进行两轮内部巡视。2018年,第一轮内部巡视,以“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进一步落实新时期管党治党新要求,体现出越往后越严的要求。2018年7月27日,针对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反馈的问题,刘绍勇强调要以中央巡视的标准作为东航内部巡视的标准,并提出7项抓好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

创新方式方法 充分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东航集团党组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和东航实际工作,用安全管理的方式,不断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础,破解“两张皮”的问题。2018年6月10日,在听取巡视汇报时,刘绍勇强调,要将安全管理“四不放过”原则用于巡视整改中。徐开濯在2017年东航安全工作会议上,专门就如何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安全管理相结合,代表党组提出方法、路径和要求。东航飞行单位经过内部巡视后,建立的空勤队伍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确保东航连续取得历史最好安全成绩起到了促进作用。

自2016年以来,东航每轮内部巡视都将中央巡视整改项目落实情况作为巡视的主要内容,采用“巡帮促”的方式,与被巡党组织共同解决问题、改进完善工作共计340项,为强化东航基层党的基础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通过探索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是加大了上下联动的信息传递工作力度。2018年1月~8月,党组巡视办向基层编发巡视巡察工作简报共9期。二是加大了与海外机构党建工作联动力度。2017年10月和2018年7月,由徐开濯带队,开展海外机构廉洁风险管控与巡察工作调研工作。三是加大与职能部门的工作联动力度。2018年8月,协调集团、股份相关职能部门,以建设“六型”机关为目标,对集团、股份两级机关进行作风与党建情况的专项检查巡察。四是开展巡察工作调研,完成集团、股份巡视巡察机构高度融合,健全基层巡察机构,完善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领导体制。

此外,东航集团党组还采用机动灵活的方式方法,开展重点工程项目和扶贫专项资金的专项巡察检查与调研;创新方式方法,对民航第一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东航物流公司——开展“机动式”巡视工作。

把讲政治体现在整改责任的强化与整改措施的落实上

东航集团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责任作为各级党组织共同政治责任来抓。自2015年中央巡视组巡视东航以来,东航集团党组和所属各级党组织,先后开展了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和对照中央各轮巡视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的整改,对国资委“回头看”反映问题的整改,以及2016年以来东航内部4轮巡视反馈问题与对照检查举一反三问题的整改工作。

为了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地,东航集团党组建立了“四责协同”推进整改落实的责任机制与工作机制,杜绝同类问题重复出现,防止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防止用单一方法解决复杂多元变化的问题。

为了解决巡视整改“就事论事”“头痛医头”的问题,东航集团党组采取分项分类、区别对待的方法;对突出问题采用了专项整治的办法;对普遍性问题采用全面整治的办法;对苗头性问题进行预前整治、关口前移;对特殊性问题进行深入整改,对根本性问题,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并把制度建设贯彻于整改的始终。为此,集团党组明确“两个约谈”,即每轮巡视后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书记、总经理、纪委书记的约谈和被巡视单位党委对问题多的下属单位、部门和个人的约谈。集团党组对每轮内部巡视后的整改工作,都要召开专题党组会,综合研究整改措施的落实,联系党建和安全与经营实际,提出跟进落实的要求。在对整改全流程实施科学化管理上,集团党组明确整改必须有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整改项目必须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以“钉钉子”精神,逐一将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杜爱民)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