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每周观察:跨航司中转能让多方获益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03 11:08:00

在近日举办的第六届云南航空旅游市场推介会上,国内13家机场集团及OTA(在线旅行社)代表联合发表了《大理宣言》,倡议推进跨航空公司中转业务,满足旅客持续增长的优质、便捷、经济、绿色的航空出行服务需求,共同构建新型航空枢纽。在推进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航服务质量提升建设专项行动”的大背景下,多方合作,共同发力跨航司中转,不仅有利于化解我国民航业的供需矛盾,也能够让参与其中的航空公司、机场、OTA和旅客等各方获益。

首先必须意识到,跨航司中转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舞台,需要群策群力。旅客在决定是否购买某个跨航司中转产品前,通常会在经济性、中转时间、中转风险、中转体验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而在跨航司中转的服务链条上,航空公司、机场和OTA需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才能推出优质完善、经济便捷的跨航司中转产品。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推出中转联运产品能够提高航线的通达性,从而提高航班的客座率。航司间在进行合作时,需要创新合作模式。瑞丽航空在着力布局云南省内“城际快线”的同时,通过与厦门航空合作,推出中转联运产品,实现干支结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客来云南“深度游”。在国际航空市场上也不乏成功先例。爱尔兰瑞安航空和爱尔兰航空合作推出中转航班服务时,超越了传统的代码共享方式,将中转航班交由第三方中间商进行打包运营,以提高运营效率,这也是一种值得借鉴的模式创新。在提升服务方面,航空公司在进行合作时要准确把握旅客的需求点,在行李直挂、一票到底、实时信息交互、定制化服务等方面多下功夫,让跨航司中转产品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实现高效的跨航司中转,机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致力于发展跨航司中转的机场首先要推进新技术应用,实现快速通关、行李可追踪等功能,为提高地面旅客与行李的运输效率奠定基础。其次,要设置快速中转区域、中转休息专用区域,提供全天候摆渡车等,提供中转流程保障。最后,要通过加强不同区域机场的协同合作、资源共享,完善中转航线网络。而跨航司中转的推行,将有利于促进机场航班时刻的高效利用,实现机场整体运行效率、航线客座率以及增值产品销售能力的提升,增强机场的枢纽功能。

围绕着跨航司中转产品,OTA平台也要发挥优势,从旅客的需求出发,利用大数据对价格、中转时间、准点率等内容进行运算,向旅客推荐最佳的中转产品。在加强与航空公司的合作方面,OTA可以推出中转保险等产品,既让旅客在未能赶上换乘航班的情况下获得保障,也扩大了其业务范围。

优质完善、经济便捷的跨航司中转产品是旅客的期待,也是航空公司、机场、OTA等实现共同发展的创新点。各方只有联手发力,才能实现共赢。(《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刘韶滨)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