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航工程技术公司开展“政策在身边”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17 11:59:00

中国民航网讯:2017年某天,山航工程技术公司技术部员工刘键在上海出差宾馆退房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需要账户、账号等准确信息,他拿出手机进入"山航机务"微信平台,根据编号提示,马上就找到了相关信息,一分钟就开完了专用发票。原来这是山航工程技术公司"政策在身边"活动的一个平常场景。

“政策在身边”前往部门现场演示

2015年8月20日,《中国民航报工会专刊》头版头条以《到"田间地头"答疑解惑》为题,专题报道了山航工程技术公司关爱职工的"新招"。两年过去了,这项工作有了新的变化,他们在之前经验基础上,又深化开展了"政策在身边"活动,从"田间地头答疑解惑"到"政策随时就在身边"。

政策为什么要"到身边"?

“政策在身边”微信自助查询页面

2015年,山航工程技术公司开展了"政策到一线"活动,到"田间地头"去"答疑解惑",把政策带到基层一线,为大家解答了100多条。2016年,山航工程技术公司开展了"团队温度计"调研,发现随着公司的发展有的政策也在不断更新,广大员工对公司和部门的政策仍然非常关心,一线员工由于倒班等因素很难及时准确掌握。

带着这个问题,山航工程技术公司在讨论确定2017工作时认为,既然员工对政策有需求,我们就满足大家的需求,定期的宣讲只是一个方式,能让政策随时在员工身边,员工用时"信手拈来",就更好了。于是,山航工程技术公司就确定了"政策在身边"的项目。

“政策在身边”宣讲材料

为此,山航工程技术公司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准备从4个方面做好这个事情。一是办公室、质量、培训等部门联合编辑政策解读课件,把大家关心的、涉及大家利益的政策都覆盖到。二是办公室到各地再去宣讲一次,走进管理人员培训的"维管班"给干部们讲,让干部们对政策更熟悉便于给员工们讲。三是开发"山航机务"微信平台的查询功能,把所有的政策都放到平台上,员工"动动手指看政策"。四是编印"政策到身边"手册,人手一本,让员工需要时"信手拈来"。

政策只有"接地气"大家才喜欢

“政策在身边”走进维管班

以员工最关心的内容作为重点,采用员工最容易接受的问答的形式,"政策在身边"宣讲材料将大家最关心的、涉及员工利益和职业发展的政策制度,主要包括机务发展、薪酬福利、工会福利、岗位竞聘/选拔、执照考试、处罚奖励、班组建设、廉政要求等内容进行解读,形成了更精准、更丰富、更容易接受的材料。

"讲人话"是政策宣讲材料的第一要求,"接地气"是政策宣讲的重要标准。"政策在身边"宣讲材料严禁读文件、读政策,全部采用"问答"的形式,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公司相关政策。宣讲材料不仅解读公司的政策,更将员工平时常用的财务信息、外场排故保障注意事项、地面安全风险点也加入到宣讲材料中,实现了"大事不含糊,小事不糊涂。"读文件、讲规定,很难让员工抓住政策的要点,同时不同阶段、不同部门的员工对政策需求的侧重点也是不同的。如何让政策宣讲更精准,"政策在身边"在正式开讲前邀请了部分一线员工进行试听,进一步完善了宣讲材料。在宣讲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讲解,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精准投放。

“政策在身边”走进新员工培训

选拔"政策专家" 有啥疑问就找他

"都说参加工作第一年是迷茫期,听完'政策在身边'宣讲,我对自己的机务职业生涯也有了大体的了解!"参加"政策在身边"宣讲活动的厦门维修基地2017新入职机务员工这样说道。"宣讲后,如果还有问题,我该找谁问?"新员工同时抛出了一个新问题。

如何让员工身边有一位政策专家,"政策在身边"首先走进维管班,给各部门的干部代表进行培训,给干部培训的同时也让干部变成一个个"政策专家"。这样就解决了"找谁问"的难题。

输入政策代码“801”查询“营改增”相关政策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为了让员工随时了解最新政策,山航工程技术公司从不同部门、维修基地挑选有责任心的员工组建了"种子教员"团队,将"种子教员"培育成"政策专家"。再由"政策专家"负责本部门、维修基地的政策解读和政策宣贯活动,"种子教员"结合部门的交班会、培训或会议等,解答员工的政策疑问,让政策更近员工一步。员工在随时想了解政策时,也可直接找专家询问。

政策"微课堂",在家也能"收听"政策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微信群的应用,大家使用手机交流越来越方便了。为了让专业的政策更加"渗透"到基层一线,更加贴近职工群众需求,山航工程技术公司行政办公室在2017年组建了一个个微信群。党群人员建起了"党务工作联络群",把党委的要求、近期的事情、学习的资料及时发到群里,大家有什么疑问及时在群里答疑;人力资源人员建起了"机务人力联络群",把人力资源相关的政策及时发到群里;工会专员建起了"工会联络群",把员工福利、工会政策等及时发到群里……

政策“微讲堂”

平时基层员工工作忙,大部分又倒班,既然有了微信群,何不开个"微信课堂",利用微信群给大家讲解政策,答疑解惑?想到这个主意,行政办公室工会专员宗志诚立即行动起来,他搜集整理了平时大家关心的员工福利标准、费用报销流程、员工关爱政策等内容,准备开"微信课"。2017年8月14日晚8点,山航工程技术公司第一期工会政策解读"微信课堂"开课了。不用专门的时间,只要点击语音记录,随时收听政策信息。如果有疑问,还可以在微信群中提出,集中讨论集中解答。"倒休也不耽误政策收听,语音交流比文字交流效率高多了"收听"微信课堂"的员工这样评价它。

员工随用随查,政策真在身边

领导讲、部门讲、班组讲、"书记交流日""员工座谈会""干部上讲台""维管班""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班组",多渠道、全方位的宣讲、传导,目的就是让员工感受到"政策在身边"。

"如果有一天'政策'可以随叫随到就好了!"这不仅是员工的愿望也是"政策在身边"活动的目标。上班可以查、出差可以查,休假可以查、出国可以查,2017年"政策在身边"发挥新媒体力量,自主开发微信公众号查询功能,让政策随用随查。"政策在身边"活动与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充分结合,借助自定义菜单功能,开发上线了"自助服务-政策在身边"模块。工程技术公司历时2个月的时间将修订后的政策信息全部维护到"山航机务"微信公众号,员工只要关注"山航机务"微信公众号,点击"政策在身边",就可以查询相关政策信息,同时输入政策代码,就可以了解最新最全面的政策信息,真正做到随用随查。9月份开展,"山航机务"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一期"政策在身边",定时解读公司相关政策,扩大活动效果。

在活动开展不久,远在美国西雅图波音公司监造飞机的工程师们就利用"山航机务"微信公众号,点击"自助服务-政策在身边"菜单,输入【803】查询了外事管理方面的政策,再也不用担心在国外或时差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政策专家"深入各部门和维修基地,现场演示微信查询功能,让每一位员工都能熟练使用自助服务。下一步工程技术公司工会还将印刷政策小册子,方便员工学习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