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改结构 把机遇 先立法 对症“开药方”把脉中国通航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30 15:31:00

8月24日,2017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在陕西西安开幕。本届大会展出了琳琅满目的飞行器和零部件,让通用航空的爱好者们目不暇接。在2万平方米的场地里,共展出超过60架的飞行器及3000件以上的展品,涵盖了航空器设计制造、零部件加工、航空新材料等通航产业板块。除了各式各样的展品外,本届大会现场还特别布置了航空创客教室、航空艺术教室、模拟飞行教室、通航集市等互动区域,开展了飞行模拟体验、VR飞行探秘、AR飞机拼装、飞机艺术涂鸦等航空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体验通航魅力,感受飞行乐趣。

精彩纷呈的通航展品与络绎不绝的参观人群,是近年来我国通航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我国民用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迅猛发展,通用航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国家对通用航空的重视程度也不断增加。2010年8月,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改革管理的指导意见》,随后,各部委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我国通航产业从发展萌芽期逐步进入到了成长期。2016年5月13日,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预计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初步形成安全、有序、协调的发展格局。

各项指导意见和政策法规,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但是,在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也存在自己的问题。为此,来自国内外的通航业界的专家学者齐聚古城,同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大计。其中,推动改革,把握机遇,健全法治,是众多专家给出的中国通航大发展的“药方”。

推动改革:着力解决通航结构性过剩和短缺问题

2017年上半年,我国通用航空的飞行量是37.3万小时,同比增长1%;通用航空器达到了2205架,比年初净增加109架,增长15.7%;通航企业达到345家,比年初新增31家,净增25家,增长7.8%。与这些成绩相伴的,是目前我国通用航空发展所面对的结构性过剩和结构性短缺并存的局面。由此,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将目前我国通用航空面临的形势归纳概括为十六个字,即“大势向好、路径曲折、热度上升、飞得不多”。

要解决我国通用航空发展所面对的结构性过剩和结构性短缺并存的难题,有效的手段之一是推动通用航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杨拴昌认为,通用航空供给侧方面,目前主要存在五个方面,分别是技术创新不足、金融资本投入有待加强、人才不足、制度管理有待改善、基础设施和保障能力不足。

要解决以上问题,杨拴昌给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要加大政策宣传和引导,引导提高认识,瞄准市场,创造需求。“目前全社会对什么是通用航空,如何发展通用航空等基本认识不足,同时,通用航空安全事故频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业发展”。

其次要加快先进产品研制和创新应用,加大资本、人才等供给要素的投入。“像大疆这样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应该大力提倡,希望我国能够涌现出更多类似的企业”。

再次是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引入通用航空装备,避免低端重复与圈地投资。虽然我国通用航空投资热持续升温,在市场需求增大和政策利好推动的双重效应下,大量民间资金纷纷涌入通用航空产业,直接拉动和促进了通用航空市场的发展和繁荣,“但一定要警惕这股投资热潮,避免急功近利的心态,防止跑马圈地”。

最后是推动通用航空标准法规建设,持续改善产业发展环境。“要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通用航空发展政策和标准,为通用航空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把握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商务航空和短途运输发展机会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交通成为了“设施联通”中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域,有世界上最高的山脉、最广袤的沙漠、壮观的热带雨林以及广阔海洋上数不清的岛屿。铁路和海上交通常被视为其关键的运输方式,而通用航空作为创造与促进人际、商贸及经济体联系最快速、最经济的运输方式,却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

在德事隆航空中国区市场推广总监邱莉娜认为,根据德事隆航空的经验,通用航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德事隆航空总部所在的美国,通用航空每年对经济的贡献超过2000亿美元,人均接近350美元。那些通用航空人均 GDP 贡献最大的州,通常分布在人口稀少且交通运输方式受限于土地面积和地形因素的地区。例如,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在美国3个面积最大、地形最复杂的州——阿拉斯加州、亚利桑那州和北达科他州,通用航空贡献的人均GDP分别约为915美元、578美元和547美元,而这3个州的地理、地貌与“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地区非常相似。

在德事隆中国政府事务副总裁张传勇看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商务航空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国西部地区商务航空运营商数量较少,但这一区域的潜在市场十分广阔,因此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

除了商务航空之外,在航空物流方面,通用航空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邱莉娜认为,我国西北地区幅员辽阔,一些地区传统出行方式的网络建设成本高,因此,发展通航短途运输可解决人员和货物运输问题。以陕西省为例,目前通用航空缺位严重,航空货运只能起到干线网络的作用,铁路运输和地面交通则承担了货运“毛细血管”的作用。这种物流模式并不经济,也不高效。在邱莉娜看来,陕西省可以借鉴美国孟菲斯模式,利用通用航空,催生短途货邮运输,以构建“轮辐式”航空货运网络。

“一带一路”倡议为通用航空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相关从业者应当以市场需求为主导,通过提高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借助金融与资本的力量,达到调整产业导向的目的,营造通用航空新业态。

健全法治:从立法上破解通航发展的制度性瓶颈

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建立独立的通用航空法规标准体系,没有脱离运输法规体系框架,在一定时期内参照或者套用运输航空法规标准管理通用航空,导致管理成本过高,降低了市场活力。

据了解,每增加一个起降点,民航局要按照运输航空的做法进行一次运行合格审定。但是,通用航空点多面广,民航局审定资源非常有限,审定成本高、周期长,限制了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发展。

“中国通用航空目前所面临的主要发展瓶颈,就是法治驱动缺位”,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表示了担忧。我国现行《民用航空法》对通用航空的规定过于粗略,没有明确通用航空的定义、地位、物权登记、空域范围、私人对通用航空器的物权制度、通用航空的市场监管、安全监管,以及通用航空器的适航认证、事故调查。不仅如此,我国迄今没有通过立法明确低空高度,低空开放受到行政区域限制与飞行审批无法满足低空开放需求的现状,严重影响了通航产业的发展。

王瀚认为,要从立法上破解通用航空发展的制度性瓶颈,首先要将通用航空规定从现行《民用航空法》中分离,制定单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航空法》,对通用航空的基本制度、原则、规范做出完整规定。同时,也需要推行通用航空法治教育,培养高素质的通用航空法治人才。另外,现有政策性文件有必要提升至法律地位,制定单行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法》。只有为通航产业发展提供专门的法律支撑于保障,在通用航空领域实行法制创新,构建中国特色通用航空法律体系,才能发挥现代航空法治在通用航空中的立法驱动和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