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际中转:多学几手 少些烦恼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8-23 16:22:00

如今,出境旅游的中国游客,早已不仅仅满足于到几座发达国家的主要大城市走马观花,远方海岛、异域雪山、别样小城……都可能成为中国游客心仪的目的地。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民航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城市的机场开辟新航线,越来越多航企推出中转产品。这样的变化,意味着除了传统搭乘点对点航班的方式外,出行遇到涉及国际航班中转的次数也在不断增加。这时候,多学几手与国际中转相关的知识,会对你有不少帮助,还能避免麻烦。

选准购票途径 及时接收改签信息

转机行程最基础的需求,是走得顺利,避免前后序航班出状况。但是,民航行业难免会遇到流量控制、极端天气等情况,可能前序航班没能及时到港而导致赶不上后序航班。尤其是夏日暑运、岁末年初春运等国内旅客的出行高峰时段,更是冰雪、大雾、台风、雷暴、大雨等恶劣天气的频发期,航班延误的概率随之提高。一旦延误时间较长,后段航班就需要改签了。

随着民航行业应用信息技术能力的提高,不少航企已经可以实现为前段延误的联程中转旅客跟踪航班情况、自动改签延后航班的目标。

汉莎集团上海站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汉莎集团旗下汉莎航空、瑞士国际航空和奥地利航空3家航企的中欧航班,如果旅客购买了联程中转产品,从中国内地出发,需要在法兰克福、慕尼黑、维也纳、苏黎世等汉莎集团各航企的欧洲枢纽转机,一旦前序航班晚点,汉莎的远程票务中心能为旅客自动改签后序航班,并通知旅客。不过,这位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在实际服务中,他们遇到的一大问题是,那些没有通过直销渠道而是在机票代理处购票的旅客,很多人难以收到汉莎发送的改签信息。因为有的机票代理商在出票时,没有将旅客的电话、邮件等留给航企,而是填写了代理商的联系方式,旅客因而可能错过信息,影响行程。

当然,通常来说,航企在开通中转联程产品的枢纽机场,会设立人工咨询服务柜台,旅客依然可以咨询了解后续行程。但如果担心境外语言沟通有问题,或者希望尽快收到信息、避免耽搁行程,还是选择能第一时间通知旅客改签消息的直销渠道为宜。

还有的航空公司,如主打欧亚转机的俄罗斯航空,有时会在莫斯科等主枢纽机场为转机旅客提供快速转机优先通道。如果前序航班延误,但还有机会赶上后序航班的旅客,第一行程到港后,不妨留意是否有手持“FAST TRANSFER”(快速中转)的地勤人员引导,如果有的话,赶紧跟上,分秒必争。

转机之前厘清签证政策

很多时候,行程中的转机机场所在地与最终目的地并不在同一个国家,这时候可别忘记厘清转机地的签证政策,以免耽误行程。

例如,法荷航、汉莎航空、土耳其航空及中东几大航空公司等所在国家的枢纽机场,并不要求过境旅客申请转机签证,可以直接中转。但如果是从中国经美国前往南美或者由中国经新西兰前往南太平洋,就需要持有转机地签证才能成行。

还有一类情况也需要留意,中美方向上的首尔、中欧方向上的莫斯科等常用转机航点,不只一座机场,或是同一座机场里有不同航站楼,转机可能需要离开控制区。这时候,哪怕原本不用签证的航点,因为机场和航站楼不同,也需要办理签证。此类机票一般会注明机场、航站楼差异,购买之前务必留意。

还有的转机枢纽机场所在地本身就是著名旅游地,也会为原先没有签证的旅客提供临时申请签证服务,有机会体验一下中转地的风俗人情。例如,土耳其的第一大城市、土耳其航空的主基地和转机枢纽伊斯坦布尔,是世界上唯一横跨两大洲的城市,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伊斯坦布尔的主要机场——阿亚图尔克机场——内的土耳其航空中转服务柜台旁,就有能够自助申请短期签证的设备。伊斯坦布尔的地铁直通机场航站楼,短短几十分钟的通勤时间,就可以抵达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加拉太大桥、金角湾、博斯普鲁斯海峡等驰名世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如果有半天的转机时间,且不带大件行李、一身轻松的转机旅客,即使事先没办理土耳其签证,还是可以有一次说走就走的半日游的。

值得一提的,近年来,中国护照得到了越来越多免签、落地签的机会。国内旅客出境时,在我国始发机场,地服人员会对此有清楚的了解,但在转机的境外机场,很多地服并不熟悉中国的护照是否在此免签,万一出现误会,可能影响登机。为保险起见,不妨把相关免签、落地签政策打印出来,带在身边,有需要时可以用来说明。

关注行李政策差异 免受逾重损失

出境游的旅客通常行李相对较多,由于出境航班,特别是出境转机航班航程长,如果没有选择行李政策合适的航班产品,行李逾重费用将会交很多。

一般来说,如果购买国际中转联程机票,其行李额度也会是一致的。而国际航班的行李额度往往比国内航班大,所以如果中转行程是前后两个航班国际、国内互转的,国内段行李额通常也随之增加。要是行李多建议买联程机票,别为了不多的差价,把国际、国内分段购买。如果行李超重,反而可能开支更大且损失了行李直挂的便利,得不偿失。

此外,随着全球航空企业加入联盟、战略合作的各种市场开拓行动日益频繁,一架班机可以同时执飞若干家航企的代码共享航班,一张中转联程机票前后段可能由不同航企执飞,这类情况都在逐渐普遍。即使是平时熟悉的航空公司且已经有过行李额度的经历,在再次购票前,也最好确认清楚是否为代码共享航班、由哪家企业执飞、行李政策是否因此出现差异,以免临到机场值机时才发现预期的行李托运与购票实际享受的额度不同。

当然,航企的联盟合作总是着眼于促进市场培育、便利旅客出行的,这些合作通常让旅客在中转时能有更多后序航班选择,即使不是同一个承运人也能行李直挂、始发地统一办票。在设计中转行程时,记得留意信息、充分享受这些便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