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凌燕展翅飞 东航在京10年发展历程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2-18 13:31:00

作为东航在京的名片,于2007年7月25日成立的东航北京分公司将在今年迎来自己的10周岁生日。十载栉风沐雨,这家直属于东航的第11家分公司从零起步,经历多次艰难坎坷,成长为一支翱翔于首都天空中的“京鹰”,为国计民生、社会公益和首都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在首都国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形象,为实现民航强国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零起步

打造高标准服务名片

1988年8月,东航正式在北京设立营业部。彼时,营业部每年运输旅客仅41.6万人次,到2001年突破100万人次;航线经营从北京—上海、北京—杭州的2条,发展到2001年的21条。其中,国内方面,开通了北京至上海虹桥、上海浦东、杭州、南京等13条航线;国际方面,自1991年8月6日开通北京—洛杉矶首条航线以来,到2001年开通了马德里、洛杉矶等8条航线。代理人由1992年的19家发展到2001年的623家,在北京航空市场上成为一支劲旅。

单纯经营机票,仅能满足旅客乘机的需求。为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为旅客提供更多优质的品牌服务,2005年4月27日,东航在京建立北京基地,全面负责东航在京进出港航班地面运行服务和航线维护保障,改变了过去一直依赖代理人的局面。但是,要实现自主经营需要有强大的人员、设备和技术服务的支持,而当时的情况是业务人员、特种设备几乎为零。为尽快适应北京航空市场的发展,营业部在北京招聘了160多名新员工,抢时间、争速度,仅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便先后接管东航在京经停的所有飞机的短停、航前、航后的机务维护,值机柜台离港服务,以及登机口服务。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开辟了“一条龙”服务区域,即地面值机柜台、无托运行李柜台、电子客票自助值机柜台以及两舱旅客休息室等,真正实现了在京航线和地面服务保障自主运营。

奥运保障

助推东航在京“起飞”

出于对北京市场战略性地位的认识,2007年7月25日,东航加大对北京市场的投入,成立了东航北京分公司。组建初期,由于没有执管飞机,在遇到航班大面积延误时,航班调配困难,后续服务保障滞后。为了保障2008年北京奥运会,分公司通过加大对各类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积极打造具有东航特色的服务品牌,快速提高保障能力。经过全体干部员工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分公司出色完成了运输奥运团队以及支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紧急救灾物资运输等多项重大保障任务。经过2008北京奥运保障的锤炼,分公司地面保障能力大幅提高,经营实力逐渐增强。

2009年,东航进一步加大北京市场运力投放,逐步建立起飞行系统、客舱服务、机务维修、运行控制等相关配套管理体系,从当年7月开始执管9架空客系列飞机。

执管飞机“零”的突破,如同给东航北京分公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结束了东航在京20多年无执管飞机的历史。自此,东航北京分公司经营模式由服务保障职能向独立运营职能转变。东航在京的运输保障能力呈现新一轮阶梯式提高态势。自成立之初至2012年五年间,分公司借助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举办带来的巨大商机,加快发展北京航空市场,不断引进各类人才,在安全生产、经营效益、品牌建设、基础管理各个方面,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优异业绩。以一年一台阶、两年一大步、三年一飞跃的速度,分公司在保障航班架次和年旅客吞吐量、重大运输保障、高端旅客服务、客货运市场销售等方面均取得优良业绩。

5年间,分公司年保障进出港航班由成立之初的5.8万架次增加到2012年的7.5万架次,年旅客吞吐量由成立之初的679万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1073.7万人次,其中年接待头等舱、公务舱旅客也由成立之初的16.2万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40.9万人次。

加快转型

寻求更加广阔发展前景

自2013年以来,东航在京发展保持平稳。分公司围绕公司由客货承运商向现代物流服务商转型发展的中心任务,夯实安全基础、优化服务品牌、提高市场效益、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保持持续安全的创优发展。

如今的东航北京分公司与上海、昆明、西安一起,共同形成了东航“菱形”航线网络格局。目前,分公司执管飞机达到15架,均为空客系列中远程客机,年保障进出港旅客突破1200万人次,年保障进出港航班近8万架次;运营国内始发航线46条,开通北京至大阪、塞班、巴厘岛等12条国际航线,并通过东航中转航线网络辐射亚洲、欧洲、美洲以及大洋洲等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东航北京分公司将随着北京新机场的投入使用,不断扩大机队规模,与中国联合航空联手,依托天合联盟,共同完善、优化航线网络,进一步辐射东北、北美等国内外新兴市场,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丰富的出行产品以及更加便捷舒适的航空体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范瑾)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