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机务60年创新发展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1-17 12:2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王浩 报道:比起笑容甜美的乘务员、专业严谨的飞行员、或是热情细致的值机柜台工作人员,大多数普通民航旅客恐怕对“机务”这个部门、这类岗位颇感陌生。但在民航业内,所有人都深深了解,机务的专业水平,对于一家航企的正常运营、发展成长,有着何其重要的意义。在中国东方航空60年的岁月变迁里,机务的创新发展同样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正在开展维保的东航机务机库

机型保障之变:从螺旋浆“拼装”飞机到喷气式客机

1957年,东航前身民航上海管理处飞行中队成立之后,担负维护检修飞机职责的机务团队也随即组建。这支机队的起步本身,就饱含着民航机务人的贡献:飞行中队当时执飞的全部家当,是7架“革新型”飞机,其机体来自美制DC-3客机或者其军用型号C-47,由于新中国成立后遭遇封锁,美制发动机寿命陆续耗尽、缺乏后续来源,机体寿命则还有不少时间;民航机务人探索用苏制发动机替换、配上美国飞机机身,“拼装”出飞机,最终成功首飞,性能基本相当于从苏联进口的“里-2”飞机,有些指标甚至胜出,保证了新中国急需的航空运力。

此后,随着多种型号的苏式客机落户民航上海管理处及随后升格而成的民航上海管理局,机务团队的维修保障能力也越来越强。波-2、安-2、伊尔-14……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东航机务部门前身上海机务所维护过的螺旋桨飞机型号多达7种,总数达50余架。

1974年,首架英制“三叉戟”喷气式客机在民航上海管理局投入运行,喷气机开始进入机务维护清单。上世纪80年代以后,更出现了波音、空客飞机的身影。喷气机复杂的结构、精密的系统,都对机务的维修与保养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维护结构相对简单的螺旋桨飞机时,师徒带教、短期培训成为培养机务人员的主要途径。而为了适应喷气机时代对保障水平提出的要求,为了提高飞机维护能力与效率,机务部门更加细致的分工、更加高效的组织与生产管理应运而生:机务部门一方面积极招收民航院校机务专业的毕业生,提高队伍专业能力,另一方面逐步探索建立机务培训中心,通过集训、轮训、海外培训等方式打造自己的专业技术人员培养体系。

维修规范之变:从经验主导到制度主导

1987年12月24日,根据民航体制改革要求,原民航上海管理局分设为民航华东管理局、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上海虹桥国际机场。1988年6月25日,经过半年的内部试运营,东方航空正式对外开业。民航改革也对东航机务的专业水准提出了新要求。

在老机务人的记忆中,早年间,机务工作的理念简单明确:以保障安全为目标,由机务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维修,一个个具体的维修人员成为那个时期机务工作的关键性主导因素。老一辈机务人的努力,锻造了这支队伍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传统,为航空安全保驾护航。不过毋庸讳言,人的经验、认知总会存在变量,为这支队伍添上更完善的制度保障,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颁布实施,为东航机务的再出发、再升级提供了契机。

随着民航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东航机务系统的理念开始发生变化。以手册、程序、标准代替经验,将风险与隐患置于可控状态,引进主动安全、SMS风险防控、安全管理理念、6S精益管理、六西格玛等一系列先进管理要素,不断自查风险点,不断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以此有效严控人为差错。

机务角色之变:从保障单位到价值创造中心

经历政企分离、直面市场竞争的东航,需要不断增强价值创造能力,传统成本大户的机务该如何发展?东航机务系统决心,通过管理和科技创新,降低成本,直至搏击市场追求盈利,从传统的保障单位变身创造中心。

2006年,东航工程技术公司成立,逐步实现了“机构、程序、标准、流程、平台”五统一,集成统筹资源的分配与使用,实现维修资源利用的最大化。2010年,东航机务系统在东航范围内率先实行专业技术岗薪酬改革,建立专业技术岗位评聘体系,实现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双通道”发展,有效激发人才活力。

2013年,东航机务依托东、上航联合重组后的机务资源整合,与局方密切合作,在完成一系列手册、程序、标准的修订与完善后,成功由东航机务以工程外委方式承接了上航的营运人机务维修职能,这也是中国民航首次开展工程外委。该项目为东航集团范围内各航空营运人所属机务业务整合打开了大门,同时也为飞机维修企业服务探索了新模式。

2014年,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开始在东航内部实行市场化运行,推进保障性资产向经营性资产进行转变。2015年,东航技术成立增材制造实验室,成为首家使用3D打印制造飞机零部件的航空维修企业,彻底改变了部分飞机消耗件的库存保障模式,以座位指示牌为例,每件成本从千元美金下降至百元人民币,制作周期从三个月下降至一个晚上。

在2015年这一东航技术成立后的首个完整年度,这家转型新出发的机务企业,就完成收入62.1亿元,实现年度净利润0.29亿元,给国家和地方贡献税费6.9亿元。今天的东航机务系统,已经不仅仅是保障航班飞行安全,更是为飞机提供完整的整体安全保障服务,更以保障业务为基础,日益变身为新型的民航行业价值创造中心。

责任编辑:邢路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