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吉林机场集团:以精细管理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5-26 19:18:00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首都机场集团降本增效总体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建立机制、完善制度、全员参与"思想不放松,吉林机场集团聚焦节能降耗、致力提质增效,本着"人人算细账、处处控成本、点点扣效益"的工作思路,以精细管理打好节能降耗组合拳,推进降本增效工作走深走实。

顶层设计 统筹规划 高效机制转起来

2019年,长春机场能源费用占年度成本比例的8-10%左右。为进一步统筹思想、科学部署,吉林机场集团以降本增效任务为目标,坚持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为引领,以智慧推动生产管理换挡升级。顶层设计了"打造安全优质高效运营团队 成为同层级一流机场能源管理机构"的目标导向,构建智慧"督"、精确"管"的生产管理模式。自2020年以来,优化业务操作流程20余个,新增及修订梳理制度台账60余个,收集运行数据4万余条。通过"强技术、严管理、重考核"等多重手段,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职责、层层落实到各能源系统。

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与优化,吉林机场集团相关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积极探寻降本突破点,主动作为,不断挖掘增效潜能,截止2022年底,在燃煤价格成倍上涨、能源费用价格上调、用能区域不断增加的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长春机场能源费用占比仍控制在总成本支出的9%以内,降本增效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深挖内潜 开源节流 精细管理动起来

近年来,吉林机场集团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进行了一系列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方面的工作部署,成立了"能源控制专班"和"节能技改专班"专项推进节能降耗工作。自2019年起,能源管理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连续五年参与吉林省内电力市场平台交易,通过直购电的方式,累计为集团节省用电成本300余万元,成为首都机场集团内首家参与直购电的成员企业。

自2020年以来,吉林机场集团不断探索运营新模式,力争以最优经营理念及方法推进降本增效新方法、新路径。自2021年起将上煤、污水处理等边缘业务外包,每年节省成本约50余万元。

吉林机场集团内全专业开展以优化运行、强化技改、修旧利废推动提质降本增效活动,营造了全员响应全员参与的良好环境。推进在航站楼空调运行方面,优化制冷运行方案,提升了制冷系统运行能效比,2022年T2航站楼制冷季用电量相比2019年用电量减少了100万kW·h/月,降幅为29.3%。

通过技术骨干业务技能提升,自主编制可研报告2项,并通过专家评审,共节约编制费10万余元。暖通空调专业开展T1航站楼空调水系统节能改造,把来自供热站的二次网管路直接接入T1航站楼空调水系统运行,提高T1航站楼供暖品质,每年可节约电量约30万kW·h。

长春机场供热站根据天气状况及时调整运行参数,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对供热站二次网循环泵的运行频率进行精细化调节,适度降低频率,又根据能源管理系统中各单体楼宇的流量和负荷情况对流量进行微调,达到降流量不降热量的目标,最大限度做到按需供热,在满足供暖标准不降的前提下,每个供暖季节约电能约4万kW·h。

聚焦重点 瞄准指标 节能降耗跑起来

冬季供暖与夏季供冷是长春机场的主要耗能项目。聚焦此项工作,针对运行调节、末端控制、燃煤品质、锅炉效率、环境分析等全链条工作进行了优化与管控。

吉林机场集团秉持"以需定产、以产定调、以调促质"的经营理念,不断优化制冷、供暖运行方案,实施冷热联调机制和精细化调控模式。几年来,在供热和制冷季,部门专门成立数字化信息小组,建立供暖大数据库,对每日燃煤量、供热量、度日数、区域温度等28项数据进行收集和汇总,通过AEMS能源管理系统整合各类运行数据进行系统分析,运行人员结合历史数据进行科学运行、经济运行,实现了热源侧和末端侧的联动。

在燃煤采购及运行管理方面,吉林机场集团相关单位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各项工作。在运行分析上,不断探索24节气与供暖及供冷运行新规律,创新实施"供暖节气调控法"。在燃煤品质方面,为切实提高燃煤品质,提升锅炉热效率,真正的做到提质提效,创造性实行燃煤采购双标段,在保障供应链稳定的前提下提高燃煤质量,2022-2023年底燃煤热值达标率为100%。

近几年,通过持续加强冷热精细化调控与航站楼末端全链条联调联控,经过三年多的探索,燃煤22-23供暖季相比19-20供暖季在供暖面积增加7%的情况下,燃煤使用量减少率为29.66%。

创新举措 优化操作 智慧能源亮起来

为赋能智慧机场建设,以科技手段强化降本增效的实践性,吉林机场集团推进上线智慧能源综合管控平台,该平台针对设备的资产、巡检、维修、维保、运行、物料和相关人员情况入手的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从设备投入生产开始,系统将获取设备运行、维护等相关数据,全方位构建设备状况的实时数字画像,最大限度节约设备维修成本。

采用科技手段强化核心风险防范,实施完成了中央空调监控项目,对航站楼内空调机组运行参数实时监控和条件,最大限度做到按需供热,实现73台空调机组、水热风幕、地槽封盘、送排风机的运行状态远程反馈,地下停车楼能源中心及T2航站楼18个空调机房远程视频巡视,节省人力资源、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完成自主设计T1航站楼换热机组改造方案,节约能耗约48000kW·h/年。创建T2航站楼廊桥内的分体空调远程网络云端控制模式,可反馈运行状态,灵活控制桥内温度监控、运行时长、户外天气状况等参数,共完成T2航站楼213廊桥内5台美的分体空调的集中控制,通过该科创项目推广,将有效节约人力资源,极大减少电能消耗,有效避免旅客投诉。

精准指挥 高效联动 深入探索静下来

2022年上半年,长春机场因疫情进入运输生产低位期,在此窗口期间,吉林机场集团切实提高站位,集团领导班子亲自督战,科学统筹、细化职责,建立了以能源管理部为主责部门、各用能单位协同推进,高效联动的"3+1"节能运行保障模式,对全域用能单元实施精细化管控,将航站楼能耗降至历史最低点。

运输生产低位期,能源管理部时刻紧盯航班动态,在航班结束后及无航班保障区域与航站楼各保障部门联调联动,停摆空闲电扶梯、行李转盘等高耗能设备,确保不浪费每一度电。能源调度时刻关注楼内旅客情况,根据旅客人数及保障需求及时关闭热风幕、空调机组等大型设备。根据需求对航站楼内照明系统进行精细化调节,及时开闭无人区域,确保航站楼内能耗分配准确、高效。2022年3月9日-4月30日,长春机场航站楼单位面积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3%,用电量同比下降25.45%,用水量同比下降48.14%,煤耗量同比下降30.7%。

下一步吉林机场集团持续聚焦节能降耗工作,致力提质增效管理理念,以精细管理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不断探索降本增效新路径、新方法,为绿色机场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包一超)(编辑:张薇,校对:孙文瑾,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