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又见里程碑 西藏民航“智慧机场”建设注入强劲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10 18:27: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海滨 报道:7月28日,随着民航西藏区局局长白珍与中国航信西南凯亚总经理王亚凌共同揭开“西藏航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面纱”,在场双方的很多人,为这一注定载入西藏民航历史的时刻,热烈鼓掌。

仪式现场,大家荡漾着喜悦的面容,展示着这次“揭牌”仪式的不同寻常。民航领域首个“央企入藏、助力富民兴藏”项目、全方位地提升技术支援力量、创新高效互补的合作模式……民航西藏区局党委为推动区内“智慧机场”建设的“精心”构思和不懈努力,再现丰硕成果。西藏民航人用“里程碑”来形容它;这也绝不仅仅是一次尝试。

时间拉回到3年前。那一年,西藏民航旅客吞吐量连续多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历史性突破400万人次大关;为打破自然环境对发展的制约瓶颈,技术革新的大幕早已拉开,民航西藏区局党委与民航二所等多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ADSB、RNP等为代表的一批新技术先后落地,智能生产运行系统、公共RNP飞行程序设计、自助值机及人脸识别技术等应用正在稳步推进,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刚刚全面开工,区内“3+1”机场建设项目被提升日程。在引进新技术的同时,民航西藏区局党委在技术力量培养上,也绞尽了脑汁、下足了工夫。

西藏素以“世界屋脊”著称于世,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不可复制的人文景观,也有着令人望而却步的缺氧和高寒。人才资源一直是制约西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西藏民航也不例外,这点,从历年来民航西藏区局员工的离职率中可窥一斑。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民航西藏区局因各种原因离职的人员多达591人,平均年龄 30.45岁。而这样的现状,是在民航西藏区局党委把“关心关爱员工”作为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方向的前提下发生的。这些年,在上级党委的有力支持下,民航西藏区局党委大力实施了供暖供氧改造、值勤用房新建、食堂改造等民生工程,扎实开展了医疗救助、健康服务、心理诊疗服务、爱心帮扶等民生服务以及类似亲子活动等职工关爱行动,积极向上级呼吁改善职工薪酬待遇……这些惠民亲民的措施,在员工队伍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得到广泛的好评。

要建设一支适应新技术应用发展的人才队伍,民航西藏区局党委遇到的困难,比预料中的更多。除了培养自身力量并想方设法留住人才,民航西藏区局党委也把目光放在了吸引更多的人才“进来”上面。2017年,交通部驻民航局纪检组宋福龙组长、民航局董志毅副局长在藏听取援藏干部人才专题汇报;2018年,民航局空管局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空管系统援藏工作的通知》;2019年,第十批援藏干部与区局第九批援藏干部顺利交接。

而与此同时,随着“智慧机场”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行业内以“无纸化登机”为代表的新一批技术应用“闪亮”登场。与原有流程相比,新流程适应了节能减排的新要求,提高了机场运行效率,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民航西藏区局党委作为“新技术应用”的倡导者、实践者,应当也必须推进,哪怕面对本土系统维护人员力量有限、西藏人才引进艰难等重重困难。

穷则思变。乘着国务院国资委“央企入藏”的东风,区局党委审时度势,做出了引入央企技术力量、确保支撑西藏民航发展的战略部署。几经探索,区局与中国航信集团西南凯亚公司达成了“组建合资公司、建成专业队伍、提供专业服务”等重要共识。中国航信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中唯一从事信息服务的中央企业,是专门从事航空运输旅游信息服务的大型国有科技企业,主要提供互联网信息、航空信息技术、机场信息技术、航空货运物流信息技术、旅游产品分销等服务,同时也是各机场及航空公司旅客订座系统、地面离港系统、安检信息系统等多个民航信息系统的唯一经销商及信息服务商,在民航业信息技术应用和发展方面处于龙头地位。经过细致而周密的前期筹备工作,2020年6月24日,民航西藏区局与中国航信西南凯亚公司举行合资协议签约仪式;7月28日西藏航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亮相。

对于西藏民航来讲,这次首创性的合作,无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方面,西藏民航一举破解了新技术应用和系统维护上的人才难题,借助中国航信的行业优势、大数据优势、航空运输旅游信息“全链条”服务优势,为构建全局信息系统“一张网”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有了更为精准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西藏人民的底气;另一方面,中国航信的入藏,除了带来技术和资金,也必将强力促进西藏地区机场信息化水平的全面提升,成为“民航服务西藏”的又一有力举措。而一直以来,中国航信深耕高新数字产业的成果,也会快速、高质量地应用到西藏有意愿的其他行业中,有力助力“数字西藏”、“网络西藏”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的信息化支撑作用。

展望未来,随着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的竣工投运以及“3+1”建设项目的不断推进,将会有更多的新技术应用到西藏民航“四型机场”建设的道路上,制约西藏民航发展的瓶颈会不断被打破,“民航强国梦”在西藏的实践也会越来越深刻。在这个宏大的征程中,西藏航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也必将承担非凡的使命,在西藏民航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不可磨灭的贡献。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